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施工方法

2023-02-11 18:54:04 字數 821 閱讀 1583

作者:劉迪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20期

摘要:裂縫,特別是在非結構裂縫是比較容易出現的一種現象,發生裂縫的因素可能是由於技術尚且還生疏、材料不符合標準要求、氣候變化異常、設計手段等多種原因的構成。筆者根據自身多年經驗以及實際要求,提出相關建議,給相關人員借鑑,僅供參考。

關鍵詞:技術措施;原因分析;新型材料

有關企業採取對民用住宅的結構、辦公樓的框架結構等不同方面研究得知,大多數建築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裂縫,並且裂縫出現就不能對此進行修補,但是有大部**縫產生的原因是可循的。下面本篇文章主要就對裂縫出現的情況做出合理的討論,僅供參考。

1 牆面抹灰龜裂

1.1 影響因素

由於施工人員在對牆面進行抹灰工作完成以後,會在牆體表面呈現出像龜裂狀的裂縫,並且這種裂縫出現的程度較小,不用特意處理。但是,倘若裂縫情況較嚴重,那麼就會發生空鼓的情況,一旦有大量的牆面出現這種情況,這樣就要求施工人員進行二次施工,但是牆面像出現「補丁」一樣,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很困難,並且會在返工周圍邊緣發生收縮裂縫的現象,施工人員通過返工的方式進行修補,不但浪費成本,而且也不能達到美觀的效果,主要由以下幾方面因素:

施工人員在對抹灰砂漿進行配合時,比例不恰當,或是由於水泥使用量較多,從而導致水化熱大的情況,逐漸形成龜裂。

施工人員沒有對基層做好恰當的處理,從而抹灰砂漿很容易失去水分,最終出現龜裂現象。

由於基層表面平整的情況沒有符合一定施工標準,特別是垂直度超過標準的現象,從而出現抹灰程度不均勻,有薄有厚的情況,這樣也容易出現龜裂的現象。

施工人員應當對抹灰的等級做好分層施工的工作,但是由於有時候為了加快竣工的時間就會對抹灰的分層工作分配不恰當,壓不結實,從而發生龜裂的現象。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裂縫,尤其是非結構裂縫,例如發生於內外牆體抹灰上的龜裂 水平裂縫 沿柱的豎直裂縫 不同材料間的裂縫等是在建築中經常發生的一種通病,出現這種裂縫究其原因有的是因為技術上的不成熟 材料本身的缺陷 溫度的變化 設計以及施工等因素的影響。本文結合我多年來的施工經驗以及相關的理論,對減少這類裂縫的技術措施作進...

預防和減少建築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張艷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05期 摘要 建築工程中最能影響其質量的就是裂縫問題,這在建築領域也是比較常見,影響較大的,而能夠引起裂縫的因素比較多,施工材料質量不達標,施工人員的不規範操作等都是主要的原因。一旦出現裂縫現象,對建築結構的美觀性以及穩定性都有很大影響,採取有效的預防裂縫措施是很...

預防和減少變電站建設中幾種裂縫的技術措施

作者 孫玥 科技資訊 2018年第13期 摘要 變電站建設中工程建設是主要的內容,而在當前的建築施工作業中,混凝土牆體開裂一直是困擾施工作業的難題。在變電站建設 現裂縫,不僅影響建築施工的質量,同時還會影響變電站的正常執行。由此變電站裂縫預防以及控制施工質量成為業界關注的重點問題。本文以預防和減少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