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江右岸烏江大道趕場坳道出口內側滑坡體處理措施 正

2023-02-11 18:54:03 字數 3999 閱讀 5141

2023年進入主汛期以來,本區持續強降雨天氣,7月22日傍晚及23日中午降大到暴雨,至使烏江右岸烏江大道隧洞出口(樁號k0+750)右側邊坡發生較大範圍滑坡地質災害,滑體前緣僅距烏江大道12m左右,滑體再次失穩將直接影響烏江大道的安全執行,滑坡治理已成當務之急。

2023年7月,烏江右岸烏江大道趕場坳道出口內側坡體產生了滑坡,為了加強該部位穩定性,確保烏江大道的安全執行,業主決定對該滑坡區域進行治理。

(1)、《關於對烏江右岸烏江大道趕場坳道出口內側滑坡體治理的設計通知》((2012)長構設施導2字第03號);

(2)、《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5169-2002);

(3)、《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4)、《水工砼試驗規程》dl/t5150。

滑坡位於烏江大道趕場坳出口淺切溶蝕、侵蝕沖溝右側坡,沖溝切深15~30m左右,溝底寬度10~20m,沖溝流向240~270°,溝底地面高程640~700m,沖溝匯水面積較大,除大雨後溝底有短暫的地表水流且常形成規模較小、來勢猛、過程短、強度較大的暴雨性溝谷型稀性泥石流外,其餘時間沖溝內無水流。滑坡體呈長條狀,後緣高程695m左右,寬度約50m,前緣高程649m,跨度約40m,滑體長度約70m,平面分布近似梯形。滑體前部厚度3~5m,中部厚度約5~8m,後部厚度8~10m,平均厚度8公尺左右,滑坡體積約2.

5×104m3。滑坡後壁呈弧形陡坡坎狀,坎高3~5。滑體後部亦見陡坡狀地形,可見兩級滑坡台階,坎高一般2m左右。

滑坡周界外圍(後緣)斜坡3m左右區域性見變形拉裂縫,縫寬1~3cm,多呈圓弧狀,長度5~8m變形區斜坡土體穩定性較差。該滑坡為推移式滑坡。破體鬆散物質含水量大幾坡體前部沖溝水流的強烈沖刷是滑坡形成的主要原因。

滑體現處於基本穩定狀態。滑體前緣至烏江大道間呈斜坡狀地形,距離12m左右,坡度25°左右,近烏江大道部位區域性為陡坎,表層普遍覆蓋第四系殘破積碎石土及人工砂於巖粉,土層厚度0.5~1.

5,m物質結構鬆散。其下基岩為二迭系上統吳家坪組上段第一層灰~深灰鉤中厚層、薄層含炭質、粘土質生物碎屑灰岩,夾粘土巖、灰岩及矽質巖,岩層傾向330°,傾角34°。岩體較破碎,短小裂隙發育,岩體以中等風化為主,順層風化強烈,粘土巖多呈強風化狀,部分泥化。

烏江右岸烏江大道趕場坳道出口內側滑坡體主要工程量如下表。

主要工程量表

施工場地用風量小,可產用3m2鼓風機。

施工用水主要為重力式擋土牆混凝土及截水溝砌築施工用水,採用φ50皮管從爛泥溝拌合站接引至工作面

施工用電從爛泥溝拌合站接取並用電纜線從引至工作面。

施工棄渣採用20t自卸汽車運輸,運輸至觀景山棄渣場,總方量大約為1000m3左右,運距5km。施工臨時便道長20m,路面寬6m,墊鋪15cm碎石,填方20m3。

(1)開挖前將場地清理平整,做好排水坡向.向有關部門了解和查閱資料,在施工紅線範圍內是否有地下管線、電纜,洞穴,如有應先排除後方進行開挖

2)基礎土石方部份主要採用挖掘機開挖,基岩帶上表層的泥土則用人工清理乾淨,並通知設計單位、現場監理和建設單位進行基礎驗收。檢查軸線和標高,本段基底為完整基岩帶(大於400kp),承載力滿足要求。

(3)利用一台3m2挖掘機對基礎進行開挖,由於時間較緊迫,先將土石方挖至公路旁邊,待漿砌石擋牆砌築完成後,再用20t自卸汽車將土石方運至距施工現場5km的觀景山棄渣場,進行二次轉運。

(1)由於此處為搶險工程,受天氣影響,時間較緊迫,應業主要求,挖至基岩麵時要及時的回填c20的二級配的混凝土。

(2)在地基上澆築砼前,應清除淤泥和雜物,同時排除開挖出來的水和開挖地點的流動水,以防沖刷新澆築的砼。

(3)根據基礎深度宜分層連續澆築砼。擋牆基礎每10m公尺設定沉降縫。

(1)待基礎砌築後,進行牆身的放樣。牆身為7.5號水泥砂漿砌築塊石,軟化係數不小於0.

75,牆面採用塊石鑲面,塊石抗壓強度不低於40mpa。塊石**於觀景山毛料廠,運距為5km。在砌築第一層時,濕潤基礎砼後再坐漿砌築。

在牆身砌築時採用樣板掛線或兩面立桿掛線,內、外面線保證順直整齊,外面逐層收坡。在施工過程中要經常校正線桿,以保證砌體各部尺寸符合圖紙要求。砌體分層砌築,2—3層為乙個工作層,每一工作層大致找平,砌築前每一石塊均用淨水洗淨使其徹底飽和,所有石塊應座於新拌砂漿之上,在砂漿凝固前,所有縫應滿漿,石塊固定就位。

相對長和短的石塊應交錯鋪在同一層並和幫襯石或腹石交錯鎖結,上下層豎縫錯開距離不小於100mm,可以用厚度不比縫寬大的石片填塞豎縫,片石應被砂漿包裹,砌築上層時不能振動下層,不能在已砌築好的砌體上翻擲、滾動和敲擊石塊。選用表面整齊的塊石作為角隅石及鑲面石。石砌築完成後進行勾縫,勾縫凹槽寬度控制在10mm-16mm。

牆身沉降縫與基礎沉降縫豎直貫通,用瀝青麻筋填塞,各工作段的分段位置應在沉降縫處,各段水平縫要保持一致,相鄰段的高差不能超過1.2m。勾縫完成後,加強養生。

待其強度達到設計強度70%後,方可進行牆揹回填,嚴禁將牆內邊坡砌成光滑面。由於擋土牆高度較高,本專案又為搶險專案,擋牆需要石料較多,如用人工上料施工速度將非常緩慢,搶險專案要求的就是要快速完成才能保證安全,所以考慮採用挖機上料配合人工方法施工。

(2)每隔2公尺上下錯列設定乙個瀉水孔,呈梅花形布置,瀉水孔採用ф10cmpvc管,最底排洩水孔出口高程應高出地面至少30cm,每層洩水孔進口底部應鋪設30cm粘土層並夯實(粘土從現場挖取),然後填築厚(高)度≥50cm的反濾料,反濾料為沒有草根、樹皮等雜物的碎石、沙礫(卵)石等透水性材料。

(3)根據設計要求,擋土牆施工時,每10m設定一道沉降縫,縫寬2cm,採用瀝青麻繩沿牆內、外、頂部三邊進行填塞,其深度為15cm。在擋土牆出露地面的底部埋設內徑為1m的鋼筋砼圓管涵,出口與烏江大道的排水溝相連線,位置由現場確定。

在滑坡體後緣頂部及兩側等已開裂的坡眉外側5公尺外設定截水溝,其呈梯形溝,溝底淨寬為0.5公尺,淨高為0.8公尺,兩側溝身坡比為1:

0.5,溝深採用m7.5漿砌片石砌築,厚度為35cm,溝底及兩側溝身表面採用厚2cm的m10水泥砂漿抹面。

截水溝由於斷面尺寸較小,不適合機械開挖,故採用人工開挖,這樣既保證排水溝的有效施工,也能滿足設計要求。

牆背1公尺寬範圍為特別填築區,採用碎石填築,一般填築區採用臨近挖方滲水性好的石渣填築。回填在砼強度達到70% 後才能回填。回填碎石宜採用分層回填的施工方法。

擋土牆施工到距開挖線4公尺高時,利用原挖出的土石渣在擋土牆前面填築施工平台,其平台與擋牆同高,然後再將挖機開至擋牆上回填牆背的極配石渣(極配碎石利用20t自卸汽車從相距5km的觀景山毛料廠拖運),每填築2公尺利用挖機進行碾壓夯實。待回填到設計要求時,挖機將擋牆前的泥土進行挖除,裝車,運至觀景渣場。此後在進行剩餘擋土牆的施工。

粘土料需求不多,在施工現場取料,利用挖機進行夯實。

2023年8月3日~8月5日基坑開挖和處理

2023年8月5日~8月12日截水溝砌築

2023年8月12日~8月15日基礎砼澆築

2023年8月15日~8月31日牆身砌築

主要裝置配置見表8-1。

表8-1 施工裝置配置表

施工人員配置具體見表8-2。

表8-2 施工人員配置表

(1)滑坡體處理工序要求環環相扣,領導及時檢查,現查解決工程難點,並加強現場管理,協調各方工作,確保工序緊張有序完成。

(2)隨時進行工程質量檢查,分析解決施工中暴露的問題。

(3)配備良好施工裝置和熟練的施工人員,確保施工質量。

(4)按管理程式、職責分解到人,做到責任到人,實施獎罰制度。

(5)做好工程施工記錄,詳細記錄質量情況。

(6)加強技術管理,給施工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指導施工人員按施工要求進行施工。

(1)建立健全安全文明獎罰制度,樹文明施工之風,創安全生產之實。

2)貫徹落實上級有關部門,有關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管理規定,明確崗位職責,定期組織安全文明檢查,對進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

(3)機械操作手必須經培訓持證上崗,下班後不得賭博、酗酒,抓緊休息,嚴禁疲勞駕駛,尤其是在碾壓護邊土時要警惕滑入坡下。指揮人員必須站在機械5m以外指揮,以防被機械碰撞。

(4)加強對施工用電的管理,臨電全部採用三相五線制,對開關箱採用一機一閘一漏電保護器原則。

(5)在施工時,必須配有專職安全員,時刻觀察滑坡體的動向,保證施工安全。

(6)施工路段樹立醒目標誌牌或警示燈,或拉上隔離膠紙帶,以防人穿行。

(8)上班時必須穿戴相應的勞保用品,嚴禁穿拖鞋進入施工區。

我愛你烏江

我愛你,烏江!貴州省思南縣民族中學高二 14 班陳良梅 我愛你,烏江!聽不厭的烏江船號,唱不完的土家漁歌,贊不盡的五老鳳情,理還亂的故鄉情思。烏江,我愛你!忘不了你大江東去浪淘盡的豪情,忘不了你氣吞山河的雄風,忘不了你婀娜多姿的倩影,忘不了你沁人心脾的 你那深情的回眸,牽動著乙份濃濃的情,一直縈繞在...

給烏江榨菜的最後建議

即給烏江榨菜幾點工作建議 一 以消費者為本。對產品的質量和品質嚴格把關,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具體措施 1 從質量上經行保障。第一,與高校經行專案合作,培育優良的品種,提供給農民經行播種,敢於花 收購高質量的青菜頭 第二,盡可能的提高廠裡員工的待遇,每噸多加點錢,對每到程式都嚴格行嚴格把關,專...

烏江徒步公益行方案書

2016徒步烏江公益行 1 活動背景 2016年,新年新氣象,新開始新行動,趁2016這個寒假,在社會工作機構的依託下,擬組織大學青年,在烏江徒步途中做點有益之事,組織青年烏江徒步公益行。讓這次行走更有力量,更有勁,和大家一起播下愛的種子。用雙腳去丈量重慶這座山城的路,用心去感受這座山城的滔滔江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