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意外傷害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18:51:05 字數 957 閱讀 8136

作者:王欣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07期

【摘要】 意外傷害已成為1~14歲兒童的第一死因,多因在日常生活中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識和防範意識所致。分析82例兒童意外傷害病例原因構成、性別、年齡分布,結合兒童生長發育的特點,**常見意外傷害的種類和如何預防意外傷害的發生。

【關鍵詞】 兒童意外傷害;防範措施

在我國,意外傷害居兒童死亡原因的首位,也是兒童致殘的主要因素。兒童意外傷害不但對受傷兒童及其家庭帶來巨大的身心傷害和經濟負擔,也對我國開展計畫生育和提高人口素質帶來很大的影響。通過對我院兒科門、急診收治的兒童意外傷害病例進行分析,提出防範措施,以減少兒童意外傷害的發生,保護兒童生命安全。

1 臨床資料

2023年1月至2023年6月我院兒科門、急診共收治82例意外傷害兒童,其中男57例、女25例,年齡≤1歲12例,1~4歲39例,4~7歲10例,7~14歲21例。傷害型別:藥物中毒13例,鼠藥中毒6例,農藥中毒8例,co中毒18例,食物中毒6例,溺水1例,電擊2例,車禍2例,異物吸入3例,吞食異物6例,高處跌落7例,燙傷8例,窒息2例。

臨床轉歸:經過積極綜合**救治及護理,救治成功79例,死亡3例。

2 因素分析

2.1 性別因素本組資料顯示,兒童意外傷害中男性明顯高於女性(57,25例),這與男女兒童行為差異相關,因男童較女童好動、好鬥、愛玩危險品,所以男童受傷害的幾率比女童多。

2.2 年齡因素 ①0~1歲系嬰兒期,小兒基本無辨別危險的能力,自我保護意識及自衛能力極差。是窒息、跌落、燙傷的好發年齡階段;②1~4歲小兒為意外傷害的高峰階段,此期兒童已具備獨立行動的能力,活動範圍擴大,對外界事物有強烈的新鮮感,生活經驗不足,辨別能力差,是各種中毒、燙傷、吞食異物、跌落等意外傷害高發的年齡階段;③7~14歲小兒為意外傷害的第二高峰階段,此年齡組是學齡期,此期兒童與外界接觸機會更是日漸增多,處於很活躍的階段,喜歡爭勝好強,攀爬冒險,對各種防護知識欠缺或了解不全面,是車禍、高處跌落、溺水、燒傷、電擊等意外傷害好發的年齡階段。

機械傷害成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1 機械傷害的特點 1 什麼是機械傷害 機械傷害是指機械做出強大的功能作用於人體的傷害。2 機械傷害事故有什麼特點 機械傷害死亡事故的形式慘重,如攪死 擠死 壓死 碾死 被彈出物體打死 磨死等。當發現有人被機械傷害的情況時,雖及時緊急停車,但因裝置慣性作用,仍可將受害造成致使性傷害,乃至身亡。一般性...

機械傷害事故起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1.事故分類 施工現場 作業場所發生機械傷害主要有以下幾種 1.1 起重吊裝觸高壓架空線的觸電傷害。1.2 起重吊裝超負荷作業。1.3 起重吊裝斜吊 拉 造成的擠壓 打擊傷害。1.4 吊索具破斷造成的打擊 擠壓傷害。1.5 攪拌機維修 清理未切斷電源或誤起動造成的傷害。1.6 捲揚機使用操作不當或安...

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駿鋒幼兒園意外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一 幼兒意外事故防範措施 一 預防燙傷 1 暖水瓶,開水壺,熱飯,菜,湯放在幼兒摸不到的地方。2 不允許幼兒進食堂,保育室,鍋爐房等危險地區。3 給幼兒漱洗前,一定要試好水溫 用手背試水溫 4 幼兒進餐,飲水或 餵藥時,溫度要適宜,手摸杯子不燙手為宜。5 冬季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