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給煤機施工措施

2023-02-11 18:48:05 字數 2081 閱讀 3122

拆除強力一部皮帶與開三巷道口處k4給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機電四隊

施工地點:

施工負責人:

措施編制人:

編制日期:2023年2月22日

拆除強力一部皮帶與開三巷道口處k4給煤機

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由於開三隊施工結束,根據礦領導要求強力一部機巷與開三巷道口處給煤機需拆除。為了保證施工順利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二、勞動組織

專案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施工負責人:

技術負責人:

質量負責人:

施工地點:強力一部皮帶與開三巷道口處

施工時間:2023年2月23日八點班

三、準備工作

1、施工前,派專人檢查倉口情況,清除倉口邊緣雜物並設定警戒;

2、安排專人用皮帶、護欄或其他物件封堵倉口,防止倉口倉底串聯通風,形成風流短路;

3、按照停送電制度,停掉給煤機總電源,拆除電機電源線;

4、檢查周圍起吊梁,起吊錨桿是否牢固可靠,確保其使用可靠性;

5、3t手拉葫蘆準備4臺,確保工具完好;

四、施工步驟

1、檢查起吊錨梁與錨桿的完好性,確保可靠使用;

2、先拆卸電動機固定螺栓,用3t手拉葫蘆起吊電動機至巷道人行側;

3、再拆卸減速機固定螺栓,用3t手拉葫蘆起吊減速機至巷道人行側;

4、在給煤機大幫兩側各掛2個3t手拉葫蘆,用φ12.5mm繩套或者錨鏈連線吊鉤與給煤機四個角;

5、用剁斧除去過渡段與給煤機的固定螺栓;

6、螺栓去除完畢後,分別拉4個手拉葫蘆,緩慢下放給煤機直至落地。

五、安全技術要求

1、起吊驗算及安全要求

檢查起吊用具鋼絲繩的起吊安全係數,用鋼絲繩的直徑φ12.5mm,ma表示安全係數,鋼絲繩破斷拉力qp=97300n,k4給煤機(除去減速機、電動機)的重量約為m=15000n,由於採用4個手拉葫蘆進行起吊,則每根鋼絲繩受力為m=m/2=7500n(按照2個手拉葫蘆計算),根據《煤礦安全規程》中鋼絲繩的安全係數定義可得: ma=qp/m=97300/7500≈12.

97>6.5

《煤礦安全規程》規定用於公升降物料的提公升鋼絲繩的安全係數不得小於6.5,故:мa≈12.97>6.5,滿足《煤礦安全規程》的要求,因此安全係數滿足要求。

1)起吊裝置時,現場副隊長統一指揮,另外專人觀察起吊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停止作業;

2)起吊前,要對周圍安全情況及起吊錨桿、起吊梁和起吊工具進行全面檢查,確保其完好。

3)起吊過程中,人員嚴禁站在裝置的受力範圍內。

4)手拉葫蘆嚴禁超負荷使用,使用前應檢查手拉葫蘆的完好性,禁止使用滑鏈的葫蘆。

5)起吊時,手拉葫蘆不准改為單鏈使用。

6)在高空拴掛葫蘆時,人員所站位置超過2公尺高度時,必須佩戴保險帶;

7)井下起吊物件時, 1人只準拉1隻手拉葫蘆。

8)在拴吊手拉葫蘆時,要選好角度,同時檢查起吊梁(或起吊錨桿)確保穩固可靠,能否承受吊拉物件的重量。在高空拴掛葫蘆(高度超過2公尺)時,必須佩戴保險帶。

9)下放起吊重物時,要慢慢穩住倒鏈,以防打滑突然下落。

10)兩台及兩台以上的葫蘆起吊同一重物時,重物的重量應不大於每台葫蘆的允許起重量。

11)手拉葫蘆不准直接掛在起吊錨桿蓋板上。

12)起吊時使用錨鏈**或者直徑不少於∮15.5mm的鋼絲繩作繩套。

13)起吊時,使用2根起吊錨桿且錨桿規格為∮20*2200mm;

14)施工過程中,副隊長現場指揮,不安全不作業。

安全確認流程

1、施工前,確認是否停電、閉鎖專人看電;2、施工現場是否有班隊長現場指揮;3、作業環境是否安全,頂板是否完好;4、搬抬運時人員是否統一口令;5、施工前確認倉內是否已沒有浮煤;6、起吊前檢查起吊工具、起吊錨桿是否完好;7、人員精神是否集中。

六、危險源辨識

1、起吊物件時,起吊鏈、起吊錨桿斷裂,重物墜落傷人;

2、工具使用不當,碰傷、擦傷;

3、不執行停送電制度,誤送電皮帶傷人;

4、人員所站高度超過2公尺,未佩戴保險帶,摔落傷人;

5、煤倉竄倉,造**身傷害;

6、搬運過程中,操作不當,人員受傷;

7、巷道底板比較滑,摔倒傷人。

001給煤機拆除施工安全措施

環境施工措施 一 施工時間 2011年月日 二 施工位置 北區受煤坑 三 專案負責人 廠部 李春旭 技術中心 許吉祥 排程所 宋風立 安監處 王徵 安裝維修中心 黃永才趙厚亮 技術負責人 李高國 現場安全負責人 張廣友 四 施工人員 施工負責人 王尚清 施工安全員 周德軍 施工人員 王尚清周德軍黃立...

給煤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煤礦 北採區 專案名稱 給煤機拆除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人 專案經理 編制時間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主要拆除工程量 1 三 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 四 施工具體方案 1 五 安全注意事項 2 一 裝置操作安全保證措施 2 二 裝置及材料運輸安全保證措施 3 三 裝置起吊安全保證措施 4 四...

拆除1011機巷二部皮帶機施工措施

淮北礦業集團袁店煤礦 1011機巷二部皮帶機拆除 安全 技術措施 袁店一礦保運二區 2011年12月22日 審批記錄 主持人 一 概況 根據礦生產計畫安排,由開灤公司對1011機巷二部皮帶機進行拆除,第一部皮帶機型號為dsj100 1000 2 125型皮帶 膠帶輸送機運量1000t h,膠帶輸送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