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磁干擾以及抗干擾措施的研究

2023-02-11 18:42:05 字數 818 閱讀 3046

作者:鄭振華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5期

摘要抗干擾是乙個非常複雜、實踐性很強的問題。文章介紹了出現電磁干擾的常見原因、傳播途徑和干擾物件,針對經常出現的電磁干擾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抗干擾措施,並對這些方法的原理及應用環境進行了分析和研究。

關鍵詞抗干擾;電磁干擾;原因;措施

1 電磁干擾產生的原因

電磁干擾問題不僅影響到電子儀器工作的質量 ,有時更是破壞整個系統正常執行的禍害。一種干擾現象可能是由若干個因素引起的。在系統除錯過程中,很大部分工作是在處理電磁干擾問題。

可以說,電磁干擾問題處理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整個系統能否穩定、可靠的執行,是系統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步進電機在工作過程中,不斷接受控制器產生的脈衝訊號,訊號的頻率和個數控制著步進電機的轉速和進給步數。由於訊號是方波,同時電機各相繞組需按指定順序輪流導通,對微控制器控制迴路會產生較大的電磁干擾,引起步進電機工作狀態不穩定甚至損壞電器元件,直接影響到系統的可靠性[1]。

系統中主要的干擾源有:

(1)供電干擾。工作時,交流電網負載突變,產生瞬變電壓波動,其幅值較大,可以經過直流穩壓電源進入電子控制迴路。

(2)控制器與步進電機驅動迴路之間存在電磁干擾。驅動迴路產生的干擾訊號通過線路串入控制器,使控制器產生錯誤指令,從而導致步進電機「多步」或「丟步」。

(3)步進電機的電樞繞組通斷頻繁,當通電時,會產生較大的du/dt、di/dt值,導致磁場耦合,形成嚴重的電磁干擾。當電樞繞組斷電時,線圈中的磁場突然消失會產生很高的瞬變電壓竄入控制迴路,對系統中其他電子裝置產生相當大的電能衝擊,甚至損壞元件。

(4)佈線不合理。同一迴路或不同迴路佈線不合理,容易產生感生電動勢,引起電磁干擾現象。

電梯抗干擾措施

電梯監控系統抗干擾技術1 在閉路監控工程中,電梯監控系統的干擾一直是行業中存在的不易解決的問題,也是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複雜的電梯間干擾,使得裝置使用環境和訊號傳輸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本文將從干擾產生的原理以及電梯監控中的干擾解決辦法兩大方面入手,掌握干擾產生原理,解決電梯抗干擾...

PLC系統訊號的干擾及抗干擾措施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具有程式設計簡單 通用性好 功能強 易於擴充套件等優點。plc控制系統的可靠性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濟執行,系統的抗干擾能力是關係到整個系統可靠執行的關鍵。plc中採用了高整合度的微電子器件,可靠性高,但由於使用時工業生產現場的工作環境惡劣,如大功率用電裝置的起動或停止引...

PLC抗干擾的軟體措施

工業現場電磁環境複雜,有時只採用硬體措施不能完全消除干擾的影響,必須用軟體措施加以配合。可採用如下的軟體措施 一 延時確認 對於開關量輸入,可採用軟體延時20ms,對同一訊號作兩次或兩次以上讀入,結果一致才確認輸入有效。二 封鎖干擾 某些干擾是可以預知的,如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輸出命令使執行機構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