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的軟體防干擾措施

2023-02-11 18:42:05 字數 1397 閱讀 3131

工業現場電磁環境複雜,有時只採用硬體措施不能完全消除干擾的影響,必須用軟體措施加以配合。可採用如下的軟體措施:

一、延時確認

對於開關量輸入,可採用軟體延時20ms,對同一訊號作兩次或兩次以上讀入,結果一致才確認輸入有效。

二、封鎖干擾

某些干擾是可以預知的,如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輸出命令使執行機構(如大功率電動機、電磁鐵)動作,常常會伴隨產生火花。電弧等干擾訊號,它們產生地干擾訊號可能使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接收錯誤的資訊。在容易產生這些干擾的時間內,可用軟體封鎖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某些輸入訊號,在干擾易發期過去後,再取消封鎖。

三、軟體濾波

對於模擬訊號可以採取軟體濾波措施,目前的大型plc程式設計大都支援sfc、結構化文字程式設計方式,這可以很方便的編制比較複雜的程式,完成相應的功能。

四、故障的檢測與診斷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可靠性很高,本身有完善的自診斷功能,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如出現故障,借助自診斷程式可以方便的找到故障的部位與部件,更換後就可以恢復正常工作。

大量的工程實踐表明,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外部的輸入、輸出元件,如限位開關、電磁閥、接觸器等的故障率遠遠高於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本身的故障率,而這些元件出現故障後,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一般不能覺察出來,不會自動停機,可能使故障擴大,直至強電保護裝置動作後停機,有時甚至會造成裝置和人身事故。停機後,查詢故障也要花費很多時間。為了及時發現故障,在沒有釀成事故之前使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自動停機和報警,也為了方便查詢故障,提高維修效率,可以使用梯形圖程式實現故障的自診斷和自處理。

現代的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擁有大量的軟體資源,如fx2n 系列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有幾千點輔助繼電器、幾百點定時器和計數器,有相當大的裕量。可以這些資源利用起來,用於故障檢測。

1、超時檢測

機械裝置在各自工步的動作所需的時間一般是不變的,即使變化也不會太大,因此可以以這些時間為參考,在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發出輸出訊號,相應的外部執行機構開始動作時啟動乙個定時器定時,定時器的設定值比正常情況下該動作的持續時間長20%左右。例如設某執行機構(如電動機)在正常情況下執行10s後,它驅動的部件使限位開關動作,發出動作結束訊號。(版權所有)若該執行的動作時間超過12s(即對應定時器的設定時間),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還沒有接收到動作結束訊號,定時器延時接通的常開觸點發出故障訊號,該訊號停止正常的迴圈程式,起動報警和故障顯示程式,使操作人員和維修人員能順速判別故障的種類,及時採取排除故障的措施。

2、邏輯錯誤檢測

在系統正常執行時,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輸入、輸出訊號和內部的訊號(如輔助繼電器的狀態)相互之間存在著確定的關係,如出現異常的邏輯訊號,則說明出現了故障。因此,可以編制一些常見故障的異常邏輯關係,一旦異常邏輯關係為on狀態,就應該按故障處理。例如某機械運動過程中先後有兩個限位開關動作,這兩個訊號不會同時為on狀態,若它們同時為on,說明至少有乙個限位開關被卡死,應停機進行處理。

在梯形圖中,用這兩個限位開關對應的輸入繼電器的常開觸點串聯,來驅動乙個表示限位開關故障的輔助繼電器。

PLC抗干擾的軟體措施

工業現場電磁環境複雜,有時只採用硬體措施不能完全消除干擾的影響,必須用軟體措施加以配合。可採用如下的軟體措施 一 延時確認 對於開關量輸入,可採用軟體延時20ms,對同一訊號作兩次或兩次以上讀入,結果一致才確認輸入有效。二 封鎖干擾 某些干擾是可以預知的,如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輸出命令使執行機構 如...

PLC抗干擾的軟體措施

工業現場電磁環境複雜,有時只採用硬體措施不能完全消除干擾的影響,必須用軟體措施加以配合。可採用如下的軟體措施 一 延時確認 對於開關量輸入,可採用軟體延時20ms,對同一訊號作兩次或兩次以上讀入,結果一致才確認輸入有效。二 封鎖干擾 某些干擾是可以預知的,如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輸出命令使執行機構 如...

西門子plc防干擾的措施

西門子plc的抗干擾措施 1.概述 西門子s7系列可程式設計控制器是專門為工業控制設計的,在設計和製造過程中siemens採取了多層次抗干擾措施,使系統能在惡劣的工業環境下與強電裝置一起工作。執行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很高,plc平均無故障工作時間高達幾萬小時。隨著計算機技術的發展,plc的功能也越來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