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誤排程的原因及預控措施 一

2023-02-11 18:39:05 字數 1824 閱讀 5998

摘要:電網排程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電網安全、優質、經濟執行,排程員正確安全地指揮電網倒閘操作和事故處理,對保證電網安全穩定執行,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若因誤排程引發事故,則會造成裝置損壞、危及電網安全,甚至危及現場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

因此,本文通過對電網誤排程原因分析和預控措施來提高電網排程工作的安全性,確保電網安全穩定執行。

關鍵詞:電網誤排程預控措施

0引言電網排程工作責任重大,肩負著電網的執行管理工作,排程員在當值期間是電網的指揮者和協調者,負責排程管轄範圍內裝置的執行、操作及事故處理。一旦發生電網誤排程事故,極易引發電網系統穩定被破壞、瓦解甚至人身**事故。為了杜絕此類事故的發生,保證排程在安全生產工作中不發生誤操作、誤排程事故,筆者結合排程工作實際,對電網誤排程的原因進行了分析,提出了相應的預控措施。

1電網誤排程的特點

1.1誤排程事故是由錯誤的排程指令通過操作人員的執行,間接造成的。排程員不直接面對裝置,直觀性現場感較差,具有較強的隱蔽性。

1.2誤排程事故對排程員自身一般沒有直接的危險,但會對電網安全執行、電氣倒閘操作人員和檢修人員的人身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

1.3排程執行一般由兩人值班,工作中的獨立性較強,發生不安全行為時,相互監督相對薄弱,糾錯幾率小。

1.4排程執行操作頻繁,突發事件多,系統情況掌握需全面,若不能具備同時處理不同地點、不同性質多個事故、障礙的能力,心理素質和業務素質達不到要求,極易發生誤排程事故。

1.5排程執行整體連貫,前後各值排程工作具有較強的前後關聯性,乙個誤排程事故,往往可以追溯到上一值、上上值,包括擬票、預發,甚至執行方式、繼保安排和方案審批等環節。

2電網誤排程事故的種類

2.1不按規範執行排程制度造成排程物件對指令產生曲解或發錯指令物件導致誤排程。

2.2重要方式變更,重要操作及工作專案交接不清。

2.3編制檢修計畫時執行方式考慮不周引起的倒閘操作誤停電甩負荷。

2.4未認真執行「兩票」制度①排程操作指令票編制錯誤。②操作票審核不細。

③任意調換操作專案的順序。④受理不合格工作票。⑤未嚴格履行工作票的許可、間斷、終結手續。

⑥不按規定核對線路內容、工作進展情況、人員是否撤離、接地線拆除情況和現場是否具備送電條件等。

2.5執行排程操作指令票時誤排程、誤下令。

2.6電網裝置臨檢時有關安全措施考慮不周等。

2.7新裝置啟動時間倉促,不熟悉接線方式及啟動方案,導致啟動時出現異常情況時易發生誤排程。

3電網誤排程原因分析

3.1排程員安全責任心不強,不按規範執行排程制度,憑經驗主觀臆斷造成誤下令。工作中排程員不在工作現場不直接面對裝置,上下級排程員和排程物件之間進行業務聯絡是通過**來實現的。

排程工作在某種程度上是依賴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溝通與配合協作來達到共同目的。每句排程術語都有其明確的含義,不會造成歧意。而在實際工作中排程員和現場值班員不習慣使用規範的排程術語發布排程命令,不按規範通報單位、姓名等,易造成錯發排程令或接令人產生曲解現象,導致誤排程的發生。

3.2排程員未嚴格遵守排程規程,交**不清或未認真了解系統執行方式,工作許可及工作結束手續不清,工作聯絡和業務傳遞手續不全或不完善,造成誤送電、誤下令。在當工作量大,操作任務比較繁重時,擬寫排程操作指令票時容易出現錯誤;在與現場進行核對的過程中,由於現場匯報不清或交**時沒有對工作交接清楚就匆忙進行操作也易造成誤排程。

3.3排程員業務素質和心理素質差,對系統執行狀況不清楚,在操作中特別是在事故處理中,對於執行工作程式和流程不規範,延誤送電。同時對電網執行監控不到位,對電網運**況沒有做到心中有數,事故預想不足,對於電網的突發事故和異常採取措施不力,造成處理不及時或人為擴大事故範圍。

3.4電網檢修計畫性不強,檢修質量不過關和檢修工作配合差,造成電網裝置的無序重複性停電檢修,從客觀上增加了排程員的工作量,也增加了構成誤排程機率。

電網排程執行事故處理及預控措施

摘要 電網排程是電力工作中一項長久而艱鉅的任務,其主要運作方式是依據電網執行模式以及其在具體實操中的工作需求,有效地指導電網內部發電 輸電 變電以及配電機械的執行作業,在提高其整體電力事故預警機制的基礎上,促進其形成穩定的供電渠道,從而實現送電機制的一體化發展模式。關鍵詞 電網排程事故處理預控措施 ...

電氣誤操作事故產生原因及預控措施

作者 陳淑華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2年第19期 摘要 電氣誤操作對電力系統正常執行具有極大危害性,本文結合從人和裝置兩方面,闡述誤操作的產生原因和預防控制措施。關鍵詞 誤操作 事故 原因 案例 措施 doi 10 3969 j issn 1673 0194 2012 19.037 中圖分類號 f2...

煤礦電網越級跳閘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在煤礦供電系統中經常發生以下故障情況,一是煤礦井下供電網路中發生短路故障時,上一級配有綜合保護裝置的高壓防爆開關不動作,而是直接引起地面35kv變電所高壓開關櫃發生瞬動跳閘,地面高壓開關櫃跳閘後造成井下高壓防爆開關失壓保護動作跳閘 二是,井下供電系統發生漏電故障時由於綜合保護裝置不能準確的判斷出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