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班級安全教育管理措施

2023-02-11 18:27:03 字數 1804 閱讀 6258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和希望。為孩子們創造乙個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然而近段時間連續發生的在校學生意外傷害事件給學校的安全教育敲響了警鐘。

「安全第一」,這是大家的共識,教育要把安全放在頭等位置。那麼,我們班主任老師又如何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開展好班級安全教育呢?務必要從小事做起,對學生曉之以理,導之以行,紮實做好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下面是我班在加強班級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的一些措施。

一、充分利用班會課組織學生認真學習學校安全規章制度,規範安全管理,強化安全措施,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

二、抓好平時的安全教育,在小事中滲透安全意識,養成注重安全的習慣。

每次下課的時候,教育學生不要跑出教室,避免與其他同學相撞;每次參加學校的集會活動,教育指導學生列隊安全有序的走到操場集合。讓學生養成守秩序的良好習慣。

三、以學校活動為依託,開展安全教育。

學校安全宣傳活動是學生獲取安全知識的主陣地,有著得天獨厚的教育條件,可以進行正規化、系統化、經常化的安全教育。在活動中,結合學生實際,將校園安全、校外活動、交通安全、飲食安全、緊急避險等內容納入其中。在學習方式上,利用黑板報、知識競賽等各種形式生動活潑地開展教育。

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態度積極,在不知不覺中就掌握了大量的安全知識。活動不光讓學生掌握了安全知識,還提高了學生的安全意識。

四、制定班規,嚴肅班紀。

良好的習慣都是從教育開始的。為盡快培養學生良好的安全習慣,我制定了班級規定,提出了「六不准」的行為準則,即:不玩危險物品,不私自下河游泳,不追逐打鬧,不和陌生人隨意接觸,不隨意攀爬,不准在樓道裡做遊戲。

這樣安全教育工作就與學生的日常行為規則有機地結合了起來。

五、參加學校常規活動,文明守紀,安全第一。

參加學校的集體活動,要求學生進場和退場做到快、齊、靜;禁止拉扯打鬧,禁止有意在門口走道製造堵塞和擁擠。發現有摔倒擠壓現象時,後面同學必須奮力向後退,並積極救助壓倒在最下層同學。嚴格路隊秩序,整理隊伍,清點人數,做到迅速、整齊。

同時,叮囑自己回家的學生注意途中個人安全,不在外逗留。

六、教育學生學會自護。

教育學生學會保護自己,有效的方式是在小事中提高學生自我保護能力。利用各種機會豐富學生的自我保護體驗,創設各種情境培養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教會學生自我保護的方法,培養學生自我保護的能力,使之有足夠的能力和勇氣沉著對付突發事件。

七、細緻引導,讓學生遠離安全事故。

安全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促使學生形成安全行為,從而在學習生活中遠離危險。學校是公共場所,人口密度大,安全隱患不可避免,我們要不斷規範學生的不良行為習慣,引導學生以安全的行為在安全的環境中學習、生活、成長。導之以行,就是要注重引導與規範,引導學生積極開展豐富多彩有益身心健康的課外活動;規範學生不參與不科學的活動,不到有安全隱患的區域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之遠離安全事故。

八、與家長溝通,發揮家庭的教育作用。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孩子的行為方式有重要的影響,家長的言傳身教,可使其安全意識得到強化。在教育學生的同時,我班加強與家庭的合作,班主任與家長聯手,時時關注孩子言行,了解孩子思想動態,及時互通訊息,形成合力,必要時對家長進行家教指導,以取得教育的最佳效果,做到家校合一。

九、校外安全,不容忽視。

在搞好校內安全的同時,教育學生記住常用**號碼。遇到危險,冷靜處理,不慌張,動腦筋進行自救或者求救。在校外遵守交通法規,維護社會秩序。

要學會判明是非,不從事各種冒險行動,不要做任何妨害人身及財產安全的事情。

總而言之,確保安全,才是真正尊重生命;珍愛生命,必須安全第一。作為一名教師應當以學校的安全工作為己任,把學生的安全放在首位。儘管這個工作任重道遠,但這是我們的職業所需,職責所在。

我們必將全力以赴,為創設平安校園而努力奮鬥。

welcome !!

班級安全教育管理方案

班級 七年級 4 班 時間 2014年3月 一 指導思想 安全就是生命,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進行的基礎和保障。認真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緊扣 關注生命 關愛生命 的主線,牢固樹立健康,安全第一的思想,強化對學生安全,健康知識的宣傳教育,增強學生的自我防護意識,培養學生的自我防護能力,切...

班級管理中的安全教育評價

三 關注生命,要關注學生的發展 在中小學階段,學生智慧型及生命要素都處在發展之中,學生的可塑性空間很大,班主任切不能憑學生現時表現,主觀臆斷,武斷評價學生。不能強求所有的學生都是一種發展規律和發展態勢,應該徹底拋棄統一的尺度,有區別地看待學生發展的階段性差異,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評價,尤其是要以發展的...

學校安全教育管理措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學校樹立安全第 一 健康第一的指志思想,從對學生的生命 身體 心理健康負責的角度出發,切實加校學校教育,讓學生度過平安 健康的校園生活。二 具體辦法 一 以活動促安全教育開展 1 學校開展以 平安是福 為主題活動,努力打造平安校園。2 開好心理健康課,讓學生樹立健康的 積極的 向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