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鍋爐節能現狀的分析及建議

2023-02-11 18:21:04 字數 1135 閱讀 4031

作者:黃林錕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8期

[摘 ;要]隨著新時代的到來,經濟在逐漸地向前發展,社會也在不斷地進步,並達到了乙個更全新的水平,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也在日益提高,全民小康已經不再成為妄想,與此同時,是各行各業的穩定發展,它們的平穩執行的終極目標是為了給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越的生活。現在隨著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的上公升,人們開始重視和關注電廠鍋爐節能現狀,電廠的鍋爐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相比較其他行業來說,電廠鍋爐使用的能源,都相比較來說更多一些,但仔細分析來看,現在我國的電廠鍋爐在使用時還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節能問題,還存在許多浪費能源的環節和問題,所以為了能讓電廠鍋爐更好的為人們服務,我們應該充分認真和仔細地考慮電廠鍋爐節能現狀和問題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電廠鍋爐 ;節能現狀 ;分析與建議

中圖分類號:d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6)28-0045-01

前言現在步入了新時代,各家各戶都開始用鍋爐。為了能讓人們更好的工作生活;電廠鍋爐行業也在平穩的執行。但現在人口遞增,使用電廠鍋爐的人越來越多,所以電廠鍋爐耗用的能源越來越多,但是仔細觀察,這其中還存在著許多可以避免浪費的環節,也正是因為這些細小的環節,導致了電廠鍋爐使用時能源不經意地流失,比如說鍋爐在使用時水溫不夠,水質不純。

亦或是電廠鍋爐使用過程中燃料燃燒不均勻或是燃燒時間不夠,這些都是對能源不節約的現象,但是這些問題可以充分通過某些其他途徑避免,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充分分析電廠鍋爐節能現狀,並針對其中的問題想出具體的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

1.電廠鍋爐運作時能源損失的幾個主要途徑

1.1 鍋爐中使用的水不乾淨

對於鍋爐使用,主要依靠的關鍵介質就是水了,但是不是什麼水都可以作為鍋爐可利用的水,其中比較關鍵的一條性質就是水質達標,因為如果鍋爐在使用時,利用的水裡出現雜質,水質不達標,這些雜質很有可能影響鍋爐的燃燒,不僅可能會影響鍋爐燃燒時間,還可能由於某些雜質給鍋爐內壁留下殘渣,殘渣附著於鍋爐四周,成為了一層密閉的阻擋層,那麼鍋爐和燃料之間的熱量傳輸會被大大阻隔,影響鍋爐燃燒時間是其一,而鍋爐燃燒效率也會被大大降低,這二者加起來我們就可以得知如果鍋爐中使用的水不乾淨,達不到要求的標準,那麼將不可避免的造成能源的浪費,節能的要求也會被降低。為此我們應該更加注意這類的問題,對於鍋爐使用的水,一定要在使用前就總特定的儀器測量,確保水質過關,防止不必要的能源浪費,讓節能真正落到實處,而不是成為空談。

鍋爐節能執行的幾點建議

由於市場競爭的無序和資訊的不對稱以及鍋爐廠家營銷人員在專業技術上的侷限,導致很多使用者在燃油氣鍋爐的選型和執行中存著較多失誤,使使用者選擇的產品出現質量不可靠或額外承擔較高的執行成本等問題。作為湖南省目前最專業的燃油氣鍋爐系統整合商和裝置 商之一,長沙聚華熱能科技 有著近20年的方案設計經驗和全國各...

電廠鍋爐結焦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

作者 劉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16期 摘要 鍋爐的高效執行需要以煤炭為基礎原料,從而產生大量的熱能,為電廠的日常執行提供重要的動力能源。在煤炭燃燒的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灰粒 以及硫 氮等氧化物,在長期執行的過程中,這些物質受到熱量的影響會產生結焦現象,從而附著在裝置內部,損壞裝置,造成經濟...

電廠燃煤鍋爐滅火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孫陽何方齊強任亞洲 價值工程 2012年第19期 摘要 從鍋爐燃料著火和燃燒的條件出發,詳細分析了電站鍋爐滅火的原因,概括了電站鍋爐滅火時的處理要點,並針對煤質變差和低負荷執行兩種情況,闡明了預防電站鍋爐滅火的對策。關鍵詞 鍋爐 滅火 分析 對策 中圖分類號 tm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