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鐵路線路架空頂涵施工安全措施 x

2023-02-11 18:09:06 字數 1904 閱讀 6046

隨著鐵路提速的要求地方道路建設的加快,鐵路道口改立交工作逐年增加,為確立交保施工中的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望各施工單位認真執行。

一、基坑開挖安全措施

1、首先按影響範圍與電務、通訊、車站等有關部門簽訂安全協議書,並按協議書去實施各項安全措施。

2、基坑開挖前,要確定電纜的位置,對影響施工的電纜及障礙物進行改移、保護。

3、基坑開挖:開挖使用挖掘機挖土,邊坡用人工修整,挖至距設計標高0.3m時用人工挖土,保持基底土質穩定。

4、開挖邊坡:距路堤坡角外2m開始放坡開挖,邊坡坡度1:1,並採用彩條布覆蓋,以防雨水沖刷,危及鐵路路基穩定。

垂直線路的邊坡按1:0.5放坡,為防止雨水沖刷保持邊坡穩定備用編織袋及木樁。

5、後背砌築:後背砌築完畢後及時回填夯實,密實度達到要求確保後背的強度及穩定性。

二、施工作業安全措施

1、在鐵路線路上施工要加強對職工、民工的安全教育,民工考試合格後方可參與施工。實行每日工前教育,配齊安全設施,並掛好安全牌及進入施工現場戴安全帽。

2、各種機械裝置在使用前均應進行檢查、試車,保證裝置工作在良好狀態。

3、挖土前要事先調查好路基內電纜位置,挖土時做好防護,確保電纜安全。

4、按規定設定慢行限速標誌,指派合格的防護人員進行防護,各種防護設施齊全,並做好測速工作。

5、線路實施架空方案、箱涵頂進辦理慢行要點計畫,需經分局有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進行。

6、在工地與車站設聯絡**,專人負責列車通過情況,及時通報現場施工人員。

7、線路架空後,在每趟列車過後,線路檢查人員要對線路裝置進行檢查,架空檢查人員應對架空裝置、架空支點、頂進裝置、路基進行檢查,復緊聯結螺栓。如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頂進及其它作業,經整修合格後方可放行列車。

8、頂進時,非操作人員應撤離工作坑,嚴禁施工人員接近或跨越頂鐵,頂鐵長度超過4公尺時,應採取安全措施,加設橫壓梁,防止頂鐵翹起,已經就位的頂鐵上不得站人。

9、頂進施工中,如來車時要停止頂進、挖土,待列車過後確認無異常情況時方可開始作業。

10、施工車輛、機具、材料、臨時構造物不得侵限,車輛、人員跨越鐵路,要「一站、二看、三通過」。

11、施工過程中,必須做到:施工料具一班一清,嚴禁兩線間、道心內、石碴坡角及以上存放鋼軌和其它有礙行車安全的施工料具。

12、線路加固及頂進時做好軌道電路的絕緣電路工作,防止軌道電路短路,影響行車。

13、施工時,各種風、水管路、照明線路不准從上跨越線路。

14、遇有危及行車安全的情況時,應盡量在列車到達之前處理結束。如列車到達前不能完成時,應按《技規》要求派出防護人員設定停車訊號,通知列車機乘人員停止前進。

15、腳手架等設施應搭設牢固,各種繩索、軟管等均應綁紮牢固。

16、施工人員和裝置、機具在列車通過前均應撤到行車限界以外的安全處。

17、施工現場應備有適當數量的道碴、枕木、草袋、木材、鋼軌等料具,一旦陰雨或其他原因引起線路變化時,應立即搶修,保證行車安全。

18、要點施工時嚴禁超前施工,點內施工安排緊湊合理,職責分明,有條不紊。施工後必須嚴格按照放行條件辦理,及時消點。

19、施工地段需恢復常速時,需經施工負責人會同線路領工員,檢查確認線路質量達到常速條件時,方可恢復常速。

20、線路恢復常速後,施工責任地段的線路工區工長每天檢查一遍,線路領工員每週檢查一遍,直至線路穩定。

21、施工用電應嚴格按照作業規範進行施工,電線嚴禁亂拉亂扯,必須有可靠的防護措施,施工電器必須一器一閘,並專人負責。各種電器一起施工時,必須先計算各電器的功率總和,確認不超載時,方可一起開啟電器。

三、施工質量措施

1、施工中加強系統管理,明確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施工技術管理,做到施工中項項有措施,責任明確。

2、施工前認真審核設計檔案,研究地質資料,做到心中有數,合理安排施工。

3、認真做好技術交底,做到交設計要求,工藝流程,安全質量措施,施工中要經常進行技術檢查。制定出有關質量措施和操作規範,並做好各種試驗。

鐵路線路修理規則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為適應鐵路運輸的發展,增強軌道結構強度,提高線路裝置修理質量,實現科學管理,特制定本規則。第1.0.2條線路裝置修理分為線路裝置大修和維修。第1.0.3條線路裝置大修的基本任務是根據運輸需要及線路裝置損耗規律,有計畫 按週期地對線路裝置進行更新和修理,恢復和提高線路裝置強度...

有關鐵路線路的知識

2009 03 10 22 36 12 分類 預設分類 標籤 字型大小大中小訂閱 2009 10 21 整理 中國智慧型交通網 中國公路網作者 智慧型小二 新聞投稿 合作信箱 核心提示 到2008年底,中國鐵路總延展里程已達16.11萬公里,運營里程達到8萬公里。到2012年,中國鐵路運營里程將達到...

鐵路線路工實習小結

實習月小結四 又見清明時節,清明是個感傷的節氣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每逢清明時節,心裡難免都會泛起一些些感傷,在我們中國清明節大家都會去掃墓,去祭奠那些已逝的親人們。遠在他鄉的我此時有了想回家的衝動,可惜離家太遠假期太短,想家的我只能打個 向父母問聲好。扯遠了扯遠了,回歸正題,該說說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