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常見質量問題的原因及控制措施

2023-02-11 17:51:05 字數 931 閱讀 9225

行全面的檢驗,閉水試驗宜從上游往下游分段進行。閉水試驗合格後,要用混凝土回填。發現有滲漏的摘要:

隨著城市建設的快速發展,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管線長,占地面積寬,城市道路交叉嚴重,影響了交通。文章分析了市政排水管道的施工常見質量問題的原因,並提出解決措施。

關鍵詞:市政;排水管道;質量問題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環保意識日益增強,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之一。此外,由於市政排水管道工程是隱蔽工程,存在的質量隱患不易發現,對於出現的質量問題,維修費用較大,有的甚至無法維修。因此,確保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施工質量至關重要。

1 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其原因

1.1 管道位置偏移造成管道錯位,倒流現象

原因分析:(1)由於測量時控制精度達不到設計要求,誤差過大,導致測量出現差錯;(2)施工放樣沒有結合水文地質條件,沒按照埋置深度和設計要求以及有關規定放樣,沒進行複測檢驗其誤差是否符合要求就交付施工;(3)由於某些管材沒有按照標準生產,管壁厚度不一,管道內徑偏差過大,造成施工時位移。

1.2 檢查井變形或下沉,構配件質量差

原因分析:(1)檢查井的構配件質量較差,砂漿和砌築砂漿質量差,造成檢查井空縫,從而影響整體強度;(2)安裝質量差,檢查井基礎施工不到位,其整體承受能力差,容易造成井牆斷裂;(3)圓井收口不均造成表面不平,最終導致井蓋坍塌;4)鐵爬梯安裝隨意性較大,影響外觀及其使用質量。

1.3 管道滲漏水,造成水土被汙染,管道斷裂

原因分析:(1)管材的質量問題。管道或管道介面質量低劣,區域性存在裂縫,抗滲能力差;(2)管道介面施工質量差,介面連線不嚴、管道與管座結合不嚴密、鋼絲網偏移、介面填料不合適;(3)管道基礎不均造成沉陷,或者土基被水浸泡導致土質變形,出現區域性積水、管道斷裂或介面開裂等現象;(4)施工質量問題。

檢查井施工質量差,井壁與連線管的結合處滲漏,另外,預留支管未封堵或封口不密實、閉水段端頭封堵不嚴密等原因均可產生漏水現象。

市政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作者 管道修補器,管道聯結器發表時間 2010 8 21 6 33 29 排水管道施工之前,應認真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和管線測量放樣。調查好各種施工條件,以保證施工活動的順利進行。另外,現場施工準備還應與預製件加工準備相結合 與施工班組相結合。其程式為 1 中線測量 在施工中,根據設計設定的路線...

市政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一.編制依據 1 1施工圖紙 1.給排水管道綜合平面圖 tl0401s s0202 變 1.2現行國家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1.2.1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2.2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 2002 1.2.3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 sdj69 87...

市政給排水管道施工方案

排水管道施工之前,應認真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和管線測量放樣。調查好各種施工條件,以保證施工活動的順利進行。另外,現場施工準備還應與預製件加工準備相結合 與施工班組相結合。其程式為 1 中線測量 在施工中,根據設計設定的路線控制點,在現場測中線的起點 終點控制中心樁 用木樁固定,樁頂釘中心釘設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