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安全生產防護措施

2023-02-11 17:45:04 字數 2552 閱讀 8769

(一)結構施工中的安全措施

1、安裝模板時,按照先後順序安裝,邊固定、邊檢查、邊支撐。支撐系統未固定穩定前,不准上人操作,更不允許在梁底模上行走或堆放重物及其它工具。

2、裝拆模板時上下有接應,傳遞模板和扣件,拆卸完後方可停歇,嚴禁任意往下投擲,所有工具應裝好在工具袋內或拴牢在身上,拆下連線件或材料,應放置在安全可靠處,嚴禁亂堆亂放,防止墜落傷人。

3、所有懸挑構件,在施工過程中均需加設支撐,待施工完畢後或現澆砼強度達到100%時才拆除,同時應嚴格控制各層懸挑部位的施工荷載。

(二)「三寶」、「四口」及臨邊防護

1、「三寶」防護

(1)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

(2)凡在墜落高度2m以上(含2m),無法採用可靠安全防護措施的高處作業人員正確配帶安全帶。

(3)施工現場使用的安全網、安全帽、安全帶符合國家有關標準。

2、「四口」防護

樓梯口、預留洞口、通道口、電梯井口是高處墜落傷害物體打擊傷害的危險點。所以,做好「四口」的安全防護,是保證施工安全的重要環節。

(1)邊長25㎝~50㎝以下的孔洞口,用堅實蓋板蓋住,有防止挪動、位移的措施。邊長為50~150㎝的洞口必須設定以扣件扣鋼管而成的網格並加設踢腳擋板,在洞口上滿鋪架板。邊長在150㎝以上的洞口,四周設防護欄杆,洞口下張設安全水平網。

結構施工中在變形縫處加固定蓋板防護。

(2)牆面等處的豎向洞口設定固定式防護門或設定兩道防護欄杆。

(3)主體施工期間建築物外架四周用竹笆和聚乙烯綠色防火安全網封閉。

3、臨邊防護

(1)在施工過程中,樓層周邊、施工用斜道兩側邊、卸料平台的外側邊等採取設兩道防護欄杆用密目安全網封閉的有效防護措施,保證施工安全。

(2)樓梯踏步及休息平台處,設兩道牢固防護欄杆,上道為1.1~1.2m,下道為0.5~0.6m。

(3)建築物樓層臨邊四周,未砌築安裝圍護結構時,設兩道防護欄杆,立掛安全網。

(4)建築物出入口搭設寬於出入通道兩側的防護棚,棚頂滿鋪不小於5cm厚的腳手板,通道兩側用密目安全網封閉。防護棚長度不小於6m,高度不低於3m。

(5)因施工需要臨時拆除洞口、臨邊防護的,設專人監護,監護人員撤離前將原防護設施復位。

(三)高處作業防護

1、高處作業施工遵守現行《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的規定。

2、從事高處作業的職工,經專門安全技術教育和體檢檢查,合格才能上崗。

3、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按照作業性質和等級,按規定配備個人防護用品、並正確使用。

4、冬雨季施工時採取季節性施工措施。

5、高處作業施工前,逐級做好安全技術交底,檢查安全防護設施。對所使用的現場防護架、個人安全防護用品、機械裝置和電氣設施等進行檢查,確認其符合要求後方可作業。

6、高處作業的走道、通道板和登高用具,隨時清掃乾淨,廢料與餘料集中放置,並及時清除,嚴禁隨意亂放或向下丟棄。

7、對高處作業安全設施逐一檢查,發現異常情況時,立即修理完善。

8、在2m(含2m)以上的高度從事支模、綁紮鋼筋等施工作業時具有可靠的操作平台,並設定安全穩固的爬梯。

9、高處施工時物料堆放平穩,臨邊和洞口附近不堆放物料。

10、高處作業使用的鐵凳、木凳應牢固,兩凳間需搭設腳手板,間距不得大於2公尺。

(四)腳手架作業安全防護

1、鋼管腳手架使用外徑48公釐、壁厚3.5公釐,無嚴重鏽蝕、彎曲、壓扁或裂紋的鋼管。鋼管腳手架的桿件連線使用合格的馬鋼扣件,嚴禁使用鉛絲和其它材料綁紮。

2、結構腳手架立桿間距不大於1.5公尺,大橫桿間距不大於1.2公尺,小橫桿間距不大於1公尺。

裝修腳手架立桿間距不大於1.5公尺,大橫桿間距不大於1.8公尺,小橫桿間距不大於1.

5公尺。3、腳手架按樓層用剛性連線牆體與建築物拉接牢固,拉接點垂直距離不超過4公尺,水平距離不超過6公尺。

4、腳手架基礎牢固、平整堅實,搭設前經計算,滿足載荷要求,並按施工規範搭設,做好排水措施,滿足架體支搭要求,確保不沉陷,不積水。

5、腳手架的操作面滿鋪腳手板,離牆面不大於20厘公尺,操作面外側設一道護身欄杆和一道18cm的擋腳板。腳手架施工層操作面下方淨空距離超過3m時,設定一道水平安全網,雙排架裡口與結構外牆間水平網無法防護時鋪設腳手板。架體用密目安全網沿外架內側進行封閉,安全網之間連線牢固,封閉嚴密,並與架體固定。

6、腳手架按要求設定連續的剪力撐,保證結構整體不變形,剪力撐寬度不應小於4跨,斜桿與地面夾角控制在45-60度之間。

7、結構用的承重腳手架,使用時荷載控制在2646牛頓/平方公尺(270公斤/平方公尺)以內。裝修用的腳手架使用荷載控制在1960牛頓/平方公尺(200公斤/平方公尺)以內。

8、搭設完畢的腳手架上的鋼管、扣件、腳手板和連線點等不得隨意拆除。施工中必要時,經工地負責人同意,並採取有效措施,工序完成後,立即恢復。

9、腳手架使用前,由工地負責人組織檢查驗收,驗收合格並填寫交驗單後方可使用。在施工過程中設專人管理、檢查和保修,並定期進行沉降觀察,發現異常及時採取加固措施。

10、腳手架拆除時,先檢查與建築物連線情況,並將腳手架上的存留材料,雜物等清除乾淨,自上而下,按先裝後拆,後裝先拆的順序進行,拆除的材料統一向下傳遞或吊運到地面,一步一清。不准採用踏步拆法,嚴禁向下拋擲或用推(拉)倒的方法拆除。

11、搭拆腳手架,設定警戒區,並派專人警戒。遇有惡劣氣候,應停止腳手架搭拆工作。

建築工程施工機具安全防護措施

現場所有機械裝置必須按照施工平面布置進行布置和停放,機械裝置的設定和使用必須嚴格遵守機械安全使用管理規定,現場機械有明顯的安全標誌和安全技術操作指示牌,具體要做到 1 拉伸鋼筋時周圍要設防護欄杆,後側設防護擋板 2 攪拌機應搭設防護砸,防雨操作棚 3 所有機械裝置應經常性清潔,潤滑 緊固 調整 不超...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技術措施

住宅施工安全生產文明 施工措施 編制單位 編制日期 2015 9 25 一 編制依據 本工程位於天津市塘沽區,北至 道 南至xx街 西至 x西路 東至 路 本工程由 x房地產開發 投資建設,天津設計 設計,天津市勘察院地質勘察,天津市監理 監理,xx組織施工。具體介紹如下 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天...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制度

目標考核辦法1 安全生產教育培訓管理制度3 安全檢查制度5 班前安全活動制度6 施工現場急救措施7 防火消防安全制度9 治安保衛制度10 門衛制度11 衛生管理制度12 工地生活區管理制度13 防火消防安全措施14 施工現場防揚塵 防雜訊汙染措施15 不擾民施工措施17 專職安全員安全生產職責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