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工地雨季防護,21種常見工程防護措施

2023-02-11 17:39:05 字數 4828 閱讀 2315

雨季施工主要思路首先是雨季防洪領導小組的建立,該小組還要負責建立防汛計畫以及各種緊急預案措施。同時,專案部要設專職的值班人員,這樣才能保證晝夜都能有人進行值班,對天氣情況瞭如指掌。同時,施工人員的雨季施工培訓工作也要隨之展開,對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要做一次全面的檢查。

最後,除了施工現場,生產生活基地的排水設施也要進行檢查,隨時清理排水以及各種垃圾,這樣才能做到雨水排水通暢。

具體防護措施

一、辦公區排水

1、檢查辦公室、宿舍及料庫屋面有無漏雨現象,對漏雨的部位及時修理完好。

2、室外地面全面硬化,道路場地等排水坡向正確、排水溝暢通無阻,確保施工現場無積水。

二、施工現場排水

1、雨季來臨前,著重檢查工程重點防範部位地下樓層,沿主體四周地面設定300×500(b×h)排水明溝,下雨時配備水幫浦進行集水坑排水,並將水排到地面上的排水溝中。

2、整理施工現場,保證排水暢通。

3、檢查場內外的排水設施,確保排水裝置完好,以保證暴雨後能在較短的時間排出積水。根據實際情況,利用施工現場的集水井就近為原則作為現場排水集中點。

三、生活區

1、雨期來臨之前專案後勤人員應對生活區的臨時房屋進行檢查,檢查內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漏雨、穩固、雷擊等隱患,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2、檢查食堂、廁所等的排水溝,及時疏通汙水管道。大雨來臨前要清理化糞池,避免化糞池因大雨襲擊而溢位。

3、施工現場人員宿舍、圍牆等的基礎應高出自然地面300mm以上,並用灰砂磚做大放腳,以保證該部分結構的安全。室內地面應高出室外100mm以上,防止雨水等浸入。

四、原材料及半成品的儲存和堆放

1、鋼筋在施工現場進行堆放時,應放置於地勢較高,不受雨水侵蝕的位置,同時鋼筋下部採用木方等材料墊高不小於200mm。對於加工成型的鋼筋,應盡量放置於鋼筋加工棚內的避雨水處,防止鋼筋被雨水腐蝕生繡。

2、水泥要搭設庫房,做好庫房的防雨工作及地面的防潮工作,防止受潮。其它材料應根據材料的性質採取相應的堆放措施。

3、所有材料均要求堆放在基坑邊坡外不少於3m的安全地方,應不得在邊坡旁堆放易散落的材料。

五、土石方工程

1、剛鋪完尚未夯實的灰土,雨期土方回填施工應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含水率,及時取樣試驗,將回填土的含水量控制在設計要求範圍內,如含水量偏高,可採用翻鬆、晾曬或均勻摻入乾土等措施;必要時應事先對土源加以覆蓋,避免出現橡皮土。

2、如遭雨水淋浸泡,則應將積水處的鬆軟灰土除去並重新補填新灰土夯實,受浸濕的灰土,應在晾乾後再夯打密實。石灰、土要準備好塑料薄膜遇雨時進行覆蓋。

六、邊坡工程

1、雨期施工時禁止在邊坡一公尺範圍內堆放材料。

2、在雨期施工前檢查邊坡是否有偏移、裂紋,並用水泥砂漿找坡坡向排水溝,保持邊坡四周無積水。

3、做好坡邊沉降記錄,遇到大雨以上天氣應隨時測量。

七、鋼筋工程

1、鋼筋根據工程進度適量進場,鋼筋原材存放不得過多,現場的原材料應做到先進場的先使用,後進場的後使用,避免存放時間過長而使鋼筋鏽蝕嚴重,鏽蝕和汙染的鋼筋須清理後方可使用,進入現場的鋼筋原材及成品鋼筋要分規格堆放整齊,並墊離地面200mm以上,遇雨時用塑料布臨時加以遮蓋。

2、雷雨天氣嚴禁進行焊接工作,若遇特殊情況施焊時,必須有必要的防雨措施,防止雨水淋濕焊接接頭造成鋼筋連線效能的改變,從而影響工程質量。

3、綁紮完成的鋼筋如遇雨天,雨後鋼筋視情況進行除鏽除汙,不得把鏽蝕及粘上汙泥的鋼筋用於工程中。

八、模板工程

1、現場堆放的模板、木方要碼放整齊,並墊離地面200mm以上,用苫布蓋好,避免因日曬雨淋引起變形。

2、支立好的牆模,如遇大雨未澆築混凝土,應進行遮蓋,防止因雨淋而造成脫模劑的失效。雨後要認真檢查其平整度、垂直度和脫模劑附著情況,合格後方可澆築混凝土。

九、混凝土工程

要準確掌握天氣預報,混凝土澆築盡量避開雨天,如遇時應採取如下措施:

1、混凝土澆築中遇到大雨時,將已澆築的混凝土振搗密實並根據規範要求在合適位置及時留置施工縫後立即停止澆築,並用塑料布覆蓋,並將塑料布與鋼筋綁紮牢固,防止被風吹走。頂板混凝土澆築中如遇小雨時及時振搗抹壓和覆蓋,保證水泥漿不流失。

2、雨後對臨時施工縫加強處理,將留漿、薄弱處剔除,將梁、板、牆中的汙物、積水清理乾淨經過驗收後方可繼續澆築混凝土。

3、為把好混凝土質量關,雨期施工期間,要求混凝土攪拌廠家根據砂、石的實際含水率及時調整混凝土的用水量,保證混凝土的質量。並定期派人去攪拌站檢查其砂、石堆料場,水泥倉庫,檢查砂、石的含泥量,水泥的防雨情況。嚴禁將含泥量超標的砂、石和失效的水泥用於工程中。

十、砌築抹灰工程

1、雨季期間砌築前,要檢測各種磚或砌塊的含水率。既不要幹磚上牆,又要防止過量吸水。要防止砌塊被雨水淋得太濕或被雨水浸泡,下雨時要用塑料布將砌塊(磚)覆蓋,含水量較多的砌塊(磚)應待適當晾乾後再用。

遇中、大雨時應停止施工,砌築表面應採取防雨措施。

2、砌築時如出現漿水順牆面流淌現象,說明砌塊(磚)的含水量達到飽和,則應選擇幹磚與溼磚搭配砌築,或用稠度較小的砂漿。

3、水泥應入庫存放,庫內地面應砌築高於室外地面300mm的磚地壟牆,在牆上鋪腳手板,鋪墊油氈,防止水泥受潮。水泥庫四周要進行有效維護,並挖好排水溝,防止雨水流入庫內。

4、砂石堆場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防止下雨時泥土流入砂場內。

5、砂漿攪拌應集中,攪拌站應搭設防雨棚,運送砂漿的車輛要作防雨蓋以防雨水進入砂漿內。

6、專案試驗員根據天氣情況,定期對砂、石含水率進行測量,要求施工前對砂、石含水率進行測量,及時調整配合比,嚴格控制砂漿稠度。

7、下雨時,禁止露天砌築作業。在零星小雨中必須砌築時,應適當減少砂漿稠度。

十一、屋面工程

1、屋面工程施工趕在雨季時,要密切注意當地近期天氣預報,搶晴天施工,嚴禁在雨中進行防水施工作業。對已施工部位用塑料布進行覆蓋;雨後發現防水層被雨水沖刷破壞時,應返工重做。

2、屋面保溫材料在運輸存施過程中,嚴禁雨淋並防止受潮。

3、屋面上鋪築保溫層時,宜劃成小施工段,及時做好上部找平層,以防突然降雨淋濕和浸泡保溫層。

4、穿越保溫層、找平層的孔洞以及預留錨鉤等細部節點,應隨時做好臨時封閉遮蓋,防止雨水侵入。

5、在粘鋪防水層時,施工前應根據所用材料的技術工藝要求認真做好找平層含水率的測試和粘結試驗,符合技術要求後方可施工,以確保防水層鋪粘質量。

6、雨水水落管等應爭取及早安裝,以防止屋面雨水順外牆面沖刷,汙染外裝修。內排水的雨水管安裝前,應先做好臨時排水道路,防止雨水不能通暢排除而積存在管內。

十二、防水工程

1、外牆防水工程禁止在雨天施工,防水基層含水率必須在規範要求的範圍內(≤4%)。

2、墊層混凝土施工時,按要求做好排水坡度,並在坑邊設定積水坑,及時抽水。

3、衛生間、消防幫浦房等通風不暢部位的防水施工應採取通風和排風措施,保證空氣流通,做好個人防護,同時做好防火消防工作。

4、外牆防水施工時,應密切注意邊坡土體的穩定性,每次雨後應檢查邊坡的位移情況,位移較大時應停止施工。

十三、裝飾工程

1、室內裝修最好在屋面樓地面工程完成後再做,或採取先做地面,堵嚴各種孔洞、板縫,防止上層向下漏水。並封好窗井口及電梯井口,各層樓梯間作好擋水埂。

2、室外抹灰應及時注意遮蓋,防止突然降雨沖刷,降雨時嚴禁進行外牆面裝修作業。

3、安裝好的門窗,應有人負責管理,降雨時應及時關閉並應插銷,以防止風雨損壞。

4、各種門窗和細木製品以及其它各類龍骨及裝飾材料、玻璃、配件等,在運輸、存放過程中要嚴禁雨淋和受潮,以防止粘接、變形或生鏽。

5、石膏條板、紙面石膏板、石膏覆面複合板以及其它請質隔牆材料嚴禁雨淋、浸水和受潮,以防材質變性造成質量隱患。

6、外牆塗料應在晴天組織施工。

十四、幕牆工程

1、不應在大風、大雨氣候下進行幕牆施工,雨天以及雨後未乾燥情況下不得進行密封膠施工。

2、用於幕牆工程的電氣裝置及電動工具必須做絕緣電壓試驗。並在雨期施工前檢查其絕緣裝置是否完好,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時整改。

3、上到樓上的鋁板和鋁塑板必須要固定牢固,防止大風吹下傷人。

十五、臨電安全

1、雨季期間應定期、定人檢查臨電設施的絕緣狀況,檢查電源線是否有破損現象,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現場臨時供電線中採用三相五線制配線,機電裝置閘箱、燈具、設有防雨淋設施。所有機電裝置必須設單一開關,嚴禁一閘多用,並安裝漏電保護器,停工時應拉閘停電,閘箱應加鎖,在使用前,應檢查和測試。

3、配電箱內必須安裝合格漏電保護裝置,及時檢查漏電保護裝置的靈敏性,並隨時關好電箱門。4、從事電氣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佩帶好勞動保護用品,並應兩人同時作業,一人作業,一人監護。

十六、塔吊基礎及吊裝

1、塔吊雨天後應及時進行線路檢查和路基檢查,並進行空車運轉,確定無問題後方可正式吊裝。

2、觀察基礎沉陷情況,並作好觀測記錄,如有沉降應立即進行處理,保證塔吊使用時的安全。大雨、暴雨及大風時應停止吊裝作業。

3、高空操作人員雨後施工,要注意防滑,要穿膠底鞋,不准穿硬底鞋上高空操作。塔吊接地電阻值要進行實測,其電阻值不大於4歐姆。

4、塔吊基礎四周挖200mm×300mm的排水溝與現場臨時排水溝連線,內側抹灰,溝底向臨時排水溝方向設5‰的流水坡度。

5、塔基上設定四個沉降觀測點,定期及雨後進行沉降觀測,發生問題及時處理。

十七、腳手架工程

1、檢查外架特別是高處的外架已設計並安裝了較完善的避雷裝置。

2、雨季防滑,在工作面、馬道等人員通行的地方設必要的防滑設施。

3、在距腳手架外立杆外設一排水溝,及時將雨水排走,以免腳手架基礎被雨水浸泡造成地基沉陷。設專人在雨前檢查立桿墊木是否有效,有無塌陷;雨後基礎有無沉陷,立桿有無下沉,腳手架有無變形,如有不正常之處,須迅速加以加固和修整。

4、大雨期間,不得進行腳手架的搭設和拆除;大雨、大風後應及時對腳手架進行檢查修理,有安全隱患的整改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5、腳手架地基應堅實,立桿下應設通長墊木或墊塊。

6、在外架上搭設的回填土施工用的專用通道,必須嚴格按照jgj130-201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中門洞開設的構造要求進行拆除與搭設,同時必須經現場安全員檢查驗收通過後方可使用。

冬雨季施工防護措施

承唐高速公路tj7合同段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十七局集團 承唐專案經理部 二 七年十一月十五日 1 冬季施工 本標段工程跨越2007 2008年冬季,根據工期和工程施工計畫,在冬季只安排鑽孔樁施工 路塹開挖 梁體預製安裝和工程材料的備料,尤其是遠運料要提早安排運輸進場,同時採取工程保護措施預防氣溫...

安寧工地雨季防洪專項方案

四川安寧鐵鈦股份 爛壩山尾礦庫排洪系統工程雨季 防洪應急 預案編制單位 攀枝花市水利電力工程建設公司 安寧專案部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防洪點位的確定及分布2 四 防洪準備3 五 防洪措施11 六 防洪應急預案12 本工程位於四川省市公尺易縣灣萊村境內,具有以南 帶為基帶的立體氣候...

雨季生產安全防護措施

當前,分公司已經進入汛期生產施工階段,為了保證施工人員的生命安全,做好雨季安全防範工作,對 雨季八防 措施進行細化,各錄井隊 班組要嚴格遵照執行。一 防雷擊 觸電措施 雷雨天盡量防止在外行走,要嚴禁在高大建築物 大樹下 高壓線附近停留。雨季用電線路 設施必須每日進行檢查,杜絕有漏電現象。檢查時必須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