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交通安全措施 x

2023-02-11 17:27:03 字數 986 閱讀 3790

隨著季節的變化,冬季的來臨,由於冬季風多風大,天氣較冷,將會出現霧雪天氣,路面積雪結冰,易出現車滑側滑,造成駕駛困難,疲勞緊張、再加上冬季非機動車行人外出著裝影響視覺、聽力,路滑風大,是冬季機動車冬季駕駛造成該時段交通事故頻發的重要原因,位消除交通事故隱患,杜絕因違章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富縣車間制定冬季道路交通要求駕駛員認真落實以下安全管理措施:

一、 駕駛工作

1、要認真學習交通法規,自覺遵守單位交通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克服麻痺大意意識要安全出入。

2、起步平穩。起步時若發現輪胎已被凍結於地面,應先用十字鎬挖開輪胎周圍的冰雪、泥土,以防損壞輪胎和傳動機件。起步時輕踏油門,避免驅動輪滑轉。

若驅動輪打滑,應剷除車輪下的冰雪,用鐵鎬將路面刨成「x」形或「y」形槽,或鋪以可增加磨擦力的東西,以提高附著性。

3、詳細觀察。大地因積雪覆蓋後白茫茫一片,行車時後搞不清道路、溝及路面情況,這時應根據車道上的樹、路標、水渠等仔細觀察,判明行車路線,沿著道路中心或積雪較淺處通過。若路面傾斜或呈拱形,應選擇平坦、安全一側或道路中間通過;若有車轍,應循車轍行駛;若積雪過厚應予剷除後再通過;若需通過彎道、坡道、河谷、山路等危險、可疑之處,應停車,判明情況後再通過,不可冒險。

4、平穩駕駛。冬日雪後路滑,駕車時注意車速平穩,操作均勻,禁止猛加油、急剎車、突然轉向等。行進中一定要控制車速,特別是轉彎或下坡時必須將車速控制在能隨時停車速度,需要加速或減速時,油門應緩慢踏下或鬆開,以防驅動輪突然加速或減速而打滑。

5、巧妙上下坡。雪地上下坡難度較大,上下坡都要低擋位平穩通過,中途不宜換擋。上坡防熄火,下坡絕對禁止空擋滑行。

特別是在坡度較大的立交橋上行駛,雪天開車可改走輔路,避免多次上下橋的危險。

6、謙讓行車。駕駛員駕車上路嚴禁亂超、亂搶,亂行等違章駕駛行為發生,確保安全出行。駕駛員雪天除自己開車外,要充分顧及到他人。

看到別人開車較慢,應予諒解,一般不要閃燈鳴笛催促。自行車、行人可能因路滑而不慎摔倒,在道路上及十字路口路段上要注意觀察,與行人、非機動車保持距離,必要時停車讓行人也不要搶道,否則不幸事故可能隨時發生。

冬季交通安全措施

長時間的駕駛容易使駕駛員產生眼部的疲勞 霧天,高速公路上,由於車速快 車流量大,因大霧天氣而發生的交通事故明顯多於一般道路,濃霧天氣還常常引發連續追尾相撞的惡性事故,對行車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二 防範與控制 1 做好冬季危害識別及風險評估工作,2 嚴格控制車輛調派,3 加強車輛安全技術效能檢查。4 利...

冬季交通安全措施

冬季霜多 霧多 雨雪多 氣溫低,給駕駛員開車增加了很多困難,也給行車安全帶來許多不利因素。為確保冬季行車安全,特制定以下防範措施 1 特殊天氣或夜間緊急用車等情況必須出車時,在本單位轄區內執行的,必須報經本單位主管領導同意,在完成相應的審批手續後,選派責任心強 技術好 心理素質好 經驗豐富的駕駛員執...

冬季車輛交通安全措施

為保證冬季安全施工,消除車輛交通事故隱患,確保國家財產和職工生命安全,針對冬季施工的特點,除遵守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和要求外,特別要注意做好以下幾點 一 車況良好。出車前,應加強對汽車的檢驗,保證車況良好,特別是轉向系統 制動系統應有效。剎車時不得有跑偏和偏剎現象。輪胎氣壓應取規定值的下限,且左右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