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坑開挖施工安全監控防範措施

2023-02-11 17:15:02 字數 1080 閱讀 7403

一、編制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以及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編制。

二、目的

明確基坑開挖一般和重大危險源概況,熟悉基坑開挖一般和重大危險源應急計畫,規範專案安全管理行為,保障國家財產和員工人身安全。

三、安全監控防範措施

1、加強對從事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堅持「先培訓,後上崗」的原則。強化安全意識。牢牢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

2、基坑開挖前,由工程部向工區和作業隊進行施工技術和安全交底,工區和作業隊主管工程師負責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和培訓,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

3、現場指揮人員必須嚴格執行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安全交底,堅持安全第一,抓好安全管理工作,確保基坑開挖作業人員的安全。

4、在基坑開挖之前,工區和作業隊要認真落實以崗位責任制為中心的各項安全制度,充分發揮作業人員切實做好安全生產的積極作用,確保施工的順利進行。

5、負責基坑開挖的作業班組,班組長必須堅持工前安全講話、工中安全檢查、工後安全評議活動。聽取和採納本班組人員對安全生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6、在高邊坡腳下開挖基坑時,班組安全員應對邊坡進行檢查,確認無安全危險後才允許班組人員進入現場作業,並隨時觀察邊坡有無異常情況發生。

7、人工開挖基坑深度超過1.2m要設定人行梯,並視地質情況設定護壁,施工中要嚴格按照設計坡度開挖,嚴禁區域性開挖深坑再從底層向四周掏土,違者將按專案部「安全獎懲辦法」予以處理。

8、機械開挖基坑要嚴格按照機械操作規程進行,應保持與基坑有1~1.5m的安全距離,並設專人指揮,指揮人員不得違章、強令作業人員冒險作業,違者將按《安全生產法》的有關規定追究責任。

9、開挖基坑遇到湧水、湧砂、邊緣坍塌等危險情況時,採取防護措施後,要立即撤除作業人員和機械裝置,以保障作業人員和機械裝置的安全。對延誤時間造成事故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10、當基坑開挖需要放炮時,必須由經考試合格持有爆破證的人員承擔,放炮前非爆破作業人員必須撤離到安全地區,炮後20分鐘經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時,作業人員方可進入現場施工。必須遵守執行。

11、基坑開挖前後對其附近的危石、危土予以清除。

12、雨季施工要備好抽水機,以防基坑積水坍塌。

13、做好基坑放坡工作和監控測量。

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一 模板施工安全防範措施 1.模板施工前要對模板支撐進行設計並編制施工方案。模板安裝完畢,必須由技術負責人按照設計要求檢查 驗收。模板支撐的拆除必須確保砼強度達到設計要求時,經申報批准才能進行。立柱底部須有墊板,按規定設定縱橫向支撐。模板上堆料應均勻,施工荷載不能超過施工設計方案要求規定。2.模板的...

地表水監控防範措施

古敘煤田開發有限責任公司 巨集達煤礦 地表水監控防範措施 礦井名稱巨集達煤礦 編制人部長 總工程師 礦長2010年 1 月2 編 巨集達煤礦地處老礦區岔角灘,礦井地處區岔角灘最低點,上部各山體各溝溪的洪水均匯集衝入到本礦井範圍,上部各小煤窯的矸碴也威脅著本礦井的安全,防洪形式嚴峻。在2006年雨季期...

地表水監控防範措施

地表水監控防範措施 修訂本 礦井水的主要 是地表水和大氣降水的滲透和補給,因此礦井防治水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防治地表水。1 充分調查井田範圍內的地形 地貌條件,編制地形地質圖和基岩地形地質圖,掌握基岩充水含水層出露及隱伏露頭情況,正確確定地表分水嶺 充水含水層的補給區,計算評價每一水系或排洪溝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