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區道路行車風險識別分析與安全行車措施

2023-02-11 16:42:07 字數 2098 閱讀 4462

一、行車風險分析

1、山區道路一般路況較差,道路窄、路肩窄、彎路多、急彎多、橋涵多且路面寬度突然兩側變窄、單側變窄的道路較多,坡道多且又陡又長,急彎處大多數視線受阻,不少道路崎嶇不平、伴有懸崖峭壁。因此,在山區道路行車風險大,安全要求高,稍不注意或操作不當,便會發生事故,甚至車毀人亡。

2、道路窄、路肩窄或路面寬度突然兩側變窄、單側變窄情況較多,使行車速度受到限制,超會車輛困難,稍不注意或違規行駛、操作不當就有可能發生碰撞事故或駛出路面、墜入溝內或懸崖。

3、彎路多、急彎多和急彎處視線受阻,如果車速過快或方向掌控不當就會造成轉向不足、轉向過度、車輛側滑甩尾等危險現象,處理不當將會導致方向失控而駛出路面、掉入溝內或墜落懸崖;如果侵占道路行駛或違規超車等,將會與對面來車發生刮擦或迎面碰撞等事故。

4、坡道多且又陡又長。上坡時會產生動力不足現象,特別是檔位選用不當時更為突出,如果上坡中途變換檔位操作遲緩,由於行駛動力中斷,在重力的作用下車速會迅速下降,掛擋後車輛動力更會顯得不足,有可能會造成熄火甚至車輛滑退等嚴重後果;下坡時頻繁使用剎車,容易導致剎車片和剎車盤發熱,剎車效能大大降低,造成剎不住車而發生事故,特別是超載的大型車輛更容易因此而發生事故;下坡剎車時,如果剎車過急過猛,將會導致車輛側滑跑偏,若處理不當也會導致事故發生。頻繁使用剎車或長時間剎車,輪胎內的氣溫大幅公升高,增加了爆胎的可能。

5、道路坑窪不平和其它道路病害,會造成車輛顛簸、方向搖擺等現象發生,導致方向掌控困難。

6、在山區道路行駛,由於需要控制車速,行駛速度慢,跑不出路來,駕駛人容易產生急躁僥倖心理而導致超速行駛和違規超會;行經懸崖峭壁路段時,駕駛人易產生心悸、眩暈等恐懼心理,從而引發觀察、判斷和操作處理等方面的失誤、失時等。

二、安全行車措施

1、出行前要對行駛路線的道路交通情況和天氣情況盡可能的做些了解和分析,對所駕車輛進行一次認真檢查保養。尤其是剎車、轉向、燈光、輪(備)胎、機油、水箱等關鍵部件,一定要檢查到位,確保靈敏有效。

2、上車後,包括乘車人都應繫好安全帶,並讓他們抓好把手。

3、行車中要集中精力,謹慎駕駛,密切注意道路交通情況,根據道路環境情況控制好車速,切勿超速行駛。進入彎道前,一定要降低車速,切勿在轉彎時剎車過急過猛,避免轉彎時離心力過大,發生側滑、甩尾、方向失控。

4、在山路上行車時,一定要靠右側行駛,不要侵占對面來車車道,特別是彎道路段和視線不好的盲區更要注意,並提前鳴笛警示對面來車,切勿超車或逆向行駛,因為隨時可能有對面來車,避讓不及。

5、在山路上超車時,一定要選擇好合適的路段和時機,在確認對面無來車的情況下迅速超車,但要注意車速不可過高,以免控制不好方向。超車和會車時,不要靠路邊過近或左側車輪壓在路肩上超車,謹防車輛側滑、路肩塌陷或坑窪不平方向失控。切記:

不要在彎路、視線盲區、超車有困難的路面和與對面來車有交會可能時超車。嚴禁強超搶會、爭道搶行!

6、上坡時,要根據坡度和坡長選用合適檔位,保持發動機合理轉速和最佳動力輸出,中途盡量不換檔或少換檔,特別是陡坡。若需換檔時要及時迅速,以免因換檔切斷了動力車速下降過快,導致換檔後動力不足或將發動機憋熄火,造成車輛停車或滑退而引發事故。切勿高速衝坡。

7、下坡時,應根據坡度掛入相應的低速檔,利用發動機的牽制力和「點剎」控制車速,保持中速行駛,避免速度過快方向失控;切勿頻繁剎車和長時間踩住剎車,避免制動片和制動轂(盤)發熱,制動效能降低,制動失效;嚴禁空擋和熄火滑行,失去發動機牽制,剎不住車而導致車輛失控;嚴禁剎車過急過猛、緊急剎車,特別是下坡轉彎和雨雪天應更加注意,謹防車輛側滑、甩尾駛出路面而發生意外。

8、行經懸崖峭壁路段時,有交通標誌線的,要按標線行駛;無標誌線的,不靠懸崖一側的,要盡量給靠懸崖的多留一些空間,靠近懸崖一側的,在不妨礙對面來車行駛時,盡量離懸崖遠一點行駛, 並且不要往懸崖下看,以免眩暈給心理造成更大的恐懼。

9、遇有前方出現堵車排隊時,要順序停車等候,不要盲目搶行,以免車輛堵死無法疏通。另外,行至山體旁易發生落石的地段時,要注意觀察和盡快通過。

10、山區道路行駛需要泊車時,盡量在平坦和視野良好的路段停車,如果在坡路停車,踩剎車後應大力將手剎拉緊(比平時手剎要多拉緊1-2格),然後熄火將變速桿放入一擋以防溜車。

11、沒有正式開放的景區景點最好不要前往獵奇。這些地方的道路交通、旅遊設施等方面都還暫不具備安全條件和保障,發生危險的可能性較大。

12、到達旅遊景區後,要將車停到停車場或指定地點順序停放,熄火後拉緊手剎掛上擋。最好將車頭調向利於遊玩後出走的方向,以免走時車多移不出來。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第一講風險辨識 一 事故辨識 二 隱患辨識 三 危害辨識 四 重大危險源辨識 一 事故辨識 1 事故分類學 按責任和性質 按傷害程度 損失程度 按加害物 致因物 按原因按時間 空間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事故辨識與事故致因理論 3.事故模型 人為失誤...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風險分析與安全評價 教學大綱 英文名稱 risk analysis and safety assessment 學分 2.0學分學時 32學時理論學時 32學時上機學時 0學時 先修課程 燃燒 理論 安全系統工程 壓力容器安全技術 化工安全設計 教學物件 安全工程系的本科生 安全工程專業 消防工程專...

安全評價與風險分析

安全評價與風險分析 綜合複習資料 一名詞解釋 1風險2危害 3重大危險源 4 alarp原則 5風險辨識 6風險管理 7風險控制 二簡答1 簡述兩類危險源理論對於生產事故預防和控制的作用和意義2 簡述風險控制的技術性措施 3 簡述海因里希事故法則對於事故預防的啟示4 簡述風險評價lec法的原理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