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結構物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1 16:42:05 字數 4028 閱讀 7233

310國道青湖至大酒壺市區段公路工程專案

lj1標小構件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中城建第二工程局****

310國道lj1標專案經理部

2023年3月1日

小型結構物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基本要求

1、開工前核對設計資料,如有不符之處應及時聯絡設計代表,需要變更的按照程式及時申報;

2、涵洞沉降縫處混凝土面應平整,沉降縫豎直通順,不得上下交錯;填縫施工應嚴格按照設計要求施工,填塞密實,確保不滲水;

3、帽石及端牆無翹曲現象,砼體表面平整密實,色澤均勻,模板縫處無漏漿及泛砂,不得出現空洞露筋等現象,且蜂窩、麻麵面積不得超過該面積的0.5%,對於蜂窩、麻麵深度超過10mm的部位必須進行處理。

3、管身順直,進出水口平整,無阻水現象,與線外溝渠銜接順暢穩固,避免流水沖刷洞口淤塞渠道。

4、帽石及端牆頂設3處控制標高,確保線性外表滿足美觀要求。

5、錐坡填土應與臺背同期施工,砌築用石料強度應滿足要求,色澤均勻,大面平整,漿砌施工時應採用座漿法砌築並溝凹縫。

(二)、施工準備

1、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明確施工計畫、方案、標準及保障措施等要求,在開工前對照檢查準備情況,確定是否滿足開工條件。

2、原材料檢測並確定施工配合比。

3、現場核查設計資料,確保軸線、標高及流水方向與現場一致。

4、檢查承包人作業隊的施工能力及經歷,並將情況報備市高指備案。

5、檢查構件預製準備情況。圓管涵管節一般在生產廠家訂購,而箱涵現場現澆。對於外購成品構件,都應對其生產工藝、生產質量保障措施進行嚴格審查,專案部應安排專人駐場監督其生產,總監辦不定期對廠家進行檢查。

管節運至現場後需經現場監理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必要時可以進行破壞性檢查)。

(三)、圓管涵施工

l、管涵基坑開挖

(1)基坑開挖應符合圖紙要求。

檢查基坑平面位置、尺寸、標高及土質、穩定性及承載力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小橋及涵洞的地基檢驗,一般採用直觀或觸探方式,必要時可進行土壤分析試驗和試壓試驗)。當地基承載力滿足設計要求的情況下,應及時鋪設砂礫墊層,夯實,並盡快施工基礎混凝土,減少基坑的暴露時間並保護免受破壞。

(2)對於地基承載力不足地段,設計採用換填碎石土處理。填築時,土石的比例為20%:80%,碎石採用連續級配,並拌合應均勻;

2、基礎混凝土施工及預製構件安裝

(1)管涵基礎:檢查基礎模板尺寸及軸線標高,並對墊層表面灑水潤濕,防止混凝土中水泥漿損失而降低砼體強度。按圖紙設計要求4-6公尺設定沉降縫,逐條檢查沉降縫是否垂直通順,圓管涵基礎沉降縫寬3cm。

(2)涵管敷設

1)管節從低處開始安裝,每節涵管應緊貼於墊層或基座上,使涵管受力均勻,並及時對管節的軸線及標高進行調整,確保涵管安裝質量符合規範要求。

2)涵管接縫寬度不應大於10mm,並應用瀝青麻絮或其它具有彈性的不透水材料填塞接縫,以形成密封層,不得有裂縫、空鼓、漏水等現象。

3)如果圖紙有規定,在管節接縫填塞好後,應在其外部設定20#砼箍圈進行包封。並給予充分養生使其達到規定的強度,不允許有裂縫、脫落等現象。

4)如管節採用承插式接縫時,介面宜平直,環形間隙應均勻,並應安裝特製的膠圈或用瀝青、麻絮等防水材料細密。不得有裂縫、空鼓、漏水等現象。

3、進出水口

(1)進出水口應採用砼或汙工修築,所用原材料及砂漿應符合設計要求。

(2)帽石及一字牆應表面平整、輪廓清晰、線條平直。進出水口與上下游溝槽連線順適,流水暢通。

(3)進出口應滿足與邊溝排水系統的順暢連線。

(四)、檢驗標準

管節預製質量檢查標準

管座及涵管安裝質量檢查標準

一字牆和八字牆質量檢查標準

涵洞總體質量檢查標準

(五)、質量通病及應對措施

1.防止基礎沉降縫與管節接頭位置不對應,存在錯台,當地基產生不均勻沉降時,管節將被拉裂甚至破壞。

應對策略:(1)管節預製長度要準確;(2)基礎沉降縫設定間距應按實際管節長度、管節數及要求管節縫寬計算而得,並精確控制。

2.防止管節密封不好導致漏水,影響公路的使用壽命。

應對策略:(1)做好管節間的接縫處理。管節安裝後,在管節接縫的外表面用瀝青麻絮進行密封處理,在管節接縫內側也要用瀝青麻絮進行密封處理;(2)對安裝後的管節進行檢查,發現漏水的位置採取措施進行密封處理;(3)認真做好抹帶施工前的鑿毛及抹帶的施工、養護和成品工作,防止抹帶脫落;(4)主體工程完成後做好防水層的施工。

3.防止管座頂部與管身不密貼,導致管節開裂、接縫處錯開、漏水。

應對策略:基礎頂面一定要平順,並按設計、規範要求保證管底基礎的施工質量,關節安裝前應在管底基基礎砼上抹一薄層砂漿,使基底與管身密貼,管節安裝除錯後再施工涵管兩側的基座砼。

4.管節端不平整,端麵與軸線不垂直(斜交涵除外)。

應對策略:預製管節時一定要注意將管節兩端抹平,並支撐好模板,使端部與管軸線垂直,運輸、安裝時要妥善穩固,避免碰撞損壞。

5.管節安裝時中心位置和高程控制不準確。

應對策略:安裝前對管底基礎砼進行修正,底座頂面必須按照設計坡度在乙個平面上。安裝管節時掛線,砂墊層厚度要適中,保證上、下、左、右管節的位置準確,不斷地校正中心位置。

6.管節接縫寬度過寬,嵌縫料嵌擠不緊,易掉落,造成漏水。

應對策略:嚴格控制接縫寬度,接縫寬度宜控制在10-20mm範圍內。

7.防止涵洞排水不暢

應對策略:事先對照設計圖紙、現有地形對原有溝渠的位置、溝底標高、排水方向、功能用途等進行詳細調查、校核,按需調整,報總監辦審批;做好測量工作,保證基座底標高的正確性。

8.防止錐坡早期損壞或是錐坡無實質性功能效果

應對策略:重視錐坡施工,錐坡施工的基礎應座在較好的原狀土上,錐坡刷坡後應注意檢查錐坡的壓實效果;鑑於管涵錐坡較小的具體實際,現場施工時應結合路基填高和兩側溝渠順接情況,對其進行適當調整,以滿足與兩側導流系統順暢連線並不影響路基沖刷、穩定的功能需求。

(一)、施工前準備工作

1、熟悉圖紙,掌握現場情況,理解設計意圖,將設計與現場相對照,如有不符設計的問題應及時反饋資訊。

2、細化施工方案,控制關鍵部位的施工,重點檢查模板支撐的效果及控制混凝土澆注的施工過程,要求採用罐車運送,汽幫浦澆注的方式施工;

3、編制施工作業指導書,做好施工前的技術和安全交底工作,明確責任和施工要求。

4、箱涵(通道)模板宜採用厚度不小於15㎜的竹膠板,在混凝土澆築前應對模板進行潤濕,防止模板接縫處吸漿影響混凝土外觀質量;同時支撐用方木在施工過程中應避免遇雨產生區域性應力改變,導致模板變形。

5、掌握原材料的報驗情況,把好原材料的質量關。合格的材料,要求承包人插牌,不合格材料督促承包人清除出場。複核承包人提供的配合比,檢查計量裝置是否標定。

6、對進場模板進行檢查,如有變形或表面不整潔的模板,不允許使用,對於新進竹膠板,應先檢查是否存在掉色,遇水變形等質量問題,必要時應進行試澆檢驗。為了提高小型結構物的外觀質量,竹膠板的周轉使用次數原則上不得超過兩次。

7、測量工程師對承包人使用的水準點、導線點、(箱涵)通道的軸線控制點進行複核,臨時加密點每3個月校核一次,對於基準點每6個月校核一次。

8、要求承包人對施工現場進行規劃,必要時應設定改路改溝,確保原有水、路系的暢通,並設標誌標牌,做到現場文明施工,工完場清。

(二)、過程控制

1、基坑開挖

a.按設計資料現場敷設箱涵(通道)位置,開挖基坑後,對軸線、高程、尺寸及地基承載力進行檢測,合格後可進入下道工序施工。對於地基承載力達不到設計要求的情況下,應及時與設計代表聯絡,並進行相關變更資料的申報。

對位於軟基處理地段的(箱涵)通道,在軟基處理檢測合格後可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

b.基坑開挖前應先做好地面排水,在基坑頂緣四周應設外向排水坡,並在適當距離設截水溝,基坑底尺寸應滿足施工要求。當基坑為滲水的土質基坑底,其尺寸應比箱涵(通道)基礎的平面尺寸增寬0.

5-1m,基坑坑壁坡度應按地質條件、基坑深度、施工方法等情況確定。採用機械和人工結合兩次開挖基坑,機械開挖後基底預留20-30cm,施工前人工突擊開挖,以防止機械開挖超深擾動基坑底原狀土,基底標高,平面尺寸。

c.基坑開挖後要開挖排水槽和集水井,並配備相應的排水幫浦組,以降低地下水位、提高在施工期的地基承載力,同時避免基坑積水,浸泡表層樁間土。

d.基坑開挖修整完成,待監理檢驗合格後,可進行砂礫墊層或碎石土的施工,並採用小型夯實機具壓實,在底板砼外側應留有0.5公尺的工作平台,基坑邊坡按照設計1:1放坡。

鋼結構質量保證措施

保證措施 一 質量檢查 質量檢查依據 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 2001 二 質量標準 一 保證專案 網架結構各部位節點 桿件 連線件的規格 品種及焊接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二 基本專案 1 各桿件與節點連線時中心線應匯交於一點,螺栓球應匯交於球心,其偏差值不得超過1mm。2 網...

貨物質量的承諾質量保證體系及質量保證措施

3 生產關 我以一流的裝置和工藝鑄就高品質的產品,為客戶 消費者 經銷商 行業構築起一道道堅固的安全屏障,科技開啟新視野 我公司先後通過ce rohs iso9000 iso14000 等相關資質認證,成為照明產業的中流砥柱。4 服務關 1 服務 設立專人服務 24小時 解答客戶所關心的問題 涵蓋方...

質量保證措施

一 工程質量保證措施 質量目標 消除質量通病,創精品工程。分項工程合格率100一次驗收合格率100 鋼筋焊接合格率100混凝土r28合格率100 消除跑模 蜂窩 麻麵等質量通病,混凝土結構內實外光,稜角平直,接頭平整。工程質量保證體系 1 質量體系網路圖 附後 2 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為使嚴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