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問題及其措施

2023-02-11 16:30:06 字數 953 閱讀 4848

作者:史學超

**:《環球市場》2023年第07期

摘要:基於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的重要性,因此在其施工過程中不僅要加強施工管理和提高施工技術水平,還要提高相關施工單位、相關工作人員的責任心,並且需要不斷加強對市政給排水管道中每一道工序的進行控制和管理,從而全面提高市政給排水工程的建設質量。本文簡述了加強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對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其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意義;問題;措施

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關係到城市整體建設和發展,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過程中的質量管理需要從材料、工藝、驗收各個方面把好質量關,降低質量風險,做好安全防範措施,要把施工質量貫徹落實到施工過程的每個環節中去,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實現水資源的節約利用和優化配置。基於此,以下就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其措施進行**。

一、加強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重要性

市政給排水是保障城市正常運轉的重要設施之一,其施工的質量與城市生活息息相關。市政給排水系統是水資源利用和汙水排出的重要體系,是城市工程建設中一項重要的子工程。隨著城市化建設的不斷推進,使得我國水資源日益緊缺,因此在市政給排水工程建設施工時一定要保證給排水工程的施工質量,保證其達到最大節水效果。

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的好壞不僅影響到正常使用,更存在嚴重的水資源浪費現象,因此需要做好工程各方面的質量管理工作。

市政給排水管道的主要作用不僅是收集並輸送城市產生的降水、生活汙水和工業廢水,讓城市避免受到暴雨積水及汙水所產生的災害,還能為生活居住在城市的人群創造乙個安穩舒適的生活環境,維護生態的平衡,確保城市經濟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但是,市政給排水系統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施工時應採取施工相對的措施,因其管網大部分深埋地下,通常情況管網出現問題,難以及時發現並進行處理,如果發生問題,就會影響居民正常的生活與生產,嚴重的還可能造成火災、**等事故的發生。因而,應嚴格管理與控制市政給排水管道的施工過程,確保工程的施工質量。

市政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管理與控制

施工管材必須要有螺紋,使用熱熔連線的方式 充分重視預留預埋 實行分割槽施工 對完成的工程進行測試 重視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施工問題。關鍵詞 給排水工程 市政施工 質量控制 我國建國1949年到1964年期間是我國給排水系統設計發展歷史的初創階段,當時設定給排水專業,培養專門的給排水技術人員,形成自己的...

市政給排水工程中質量管理和控制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給排水系統的可靠性 防雜訊 消防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政工程給排水管道工程不僅能及時 準確 合理 迅速地將城市中的雨 汙水排出去,而且對加強城市建設管理,美化城市環境起著決定性的作用。關鍵詞 市政 給排水 質量管理 控制 中圖分類號 s27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

加強市政給排水工程質量管理對策 2

作者 單土良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市政給排水設施使用頻率高,車流集中,其質量和安全是否安全可靠,將直接影響到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綜合效益。本文介紹了市政給排水管道系統的作用,提出了市政給排水工程質量管理中存在問題,了加強市政給排水工程質量管理對策。關鍵詞 市政給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