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建築工程專案投資的風險管理措施

2023-02-11 16:30:04 字數 951 閱讀 8882

作者:王永鑫

**:《中國市場》2023年第07期

[摘要]風險是投資主體在投資中都要面臨的乙個問題,在建築工程投資中,各種投資風險問題更是複雜多樣,做好投資風險分析和管理就顯得非常重要。文章首先簡單論述了建築工程專案的風險型別,然後分析了建築工程投資失控的原因,最後提出了建築工程專案投資的風險管理措施。

[關鍵詞]建築工程專案;投資風險;工程造價

[doi]1013939/jcnkizgsc201807112

近年來,隨著我國城市化程序的不斷加快,我國建築工程產業也得到了快速發展。建築工程經濟的起飛,使更多人將目光投向了建築工程專案投資。建築工程專案投資雖然是一項投資額大、周期長的投資方式,但是由於它的回報較為穩定,所以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建築工程專案投資隊伍中來。

不過,建築工程專案投資中也存在較多的風險,投資者只有樹立風險意識,嚴把風險關口,才能獲得良好的投資收益。

1建築工程專案投資中的風險型別

(1)工程造價風險。

**在制定專案預算時不確切,對於建築專案招標來說,這本身就是一種風險。而由於工程資訊獲取的侷限性,承擔**投資專案的企業,經常會採取與中介機構合作投標,中介機構為了自身利益則會故意壓低標價中標。在投標**不當的情況下,施工企業需要墊付大量的資金,收取工程投標履約保證金,這必然會加大企業的資金負擔,導致成本控制失當,加大投資專案的財務風險。

當然,前期勘察工作不到位,施工圖設計不合理,在施工合同中沒有明確的變更條款的前提下,也極易造成造價失控,給企業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2)政策風險。

建築工程專案投資政策風險,主要指建築單位在執行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時因錯弊行為而產生的風險。近年來,隨著建築行業的發展,國家就建築投資做出了種種規定,國家在基建投資領域的政策也一再發生調整。如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對ppp模式的主導之分歧,以及ppp專案的操作調整,財政部頻繁的發文調整和國資委的政策限制等。

在政策多變和縱橫交織的情況下,建築工程投資面臨的政策風險也隨之加大。

論建築工程專案現場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結合參與管理的施工專案,介紹建築專案管理方面的措施,並從施工管理方面進行 和闡述。關鍵詞 建築工程現場管理 中圖分類號 k826.1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以具體的建設專案或施工專案為物件 目標 內容,不斷優化目標的全過程的一次性綜合管理與控制。其內涵就是自專案...

建築工程專案全面風險管理初探

摘要 本文結合作者工程專案管理的風險管理實踐,了實施全面風險管理的體系結構 過程和方法,並談了一些實踐體會。關鍵詞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 風險管理 全面風險管理 1.建築工程專案全面風險管理的含義 從專案管理的角度看,建築工程專案的成功以否,在於能否以最小的投入 最大限度地達成工期 造價和質量三方面目標...

建築工程專案風險管理研究

城市建築 工程管理質量控制 羅佔彪一 摘要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的最主要內容就是對風險的控 出現的風險分解成許多小部分,進而從各方面識別之前,要考察與分析業主的實際經濟狀況,了解業主的工程專案 的落實情況與支付信譽 在標 的過程中,一定要熟悉招標檔案,對現場進行勘 察,在單價與總價中綜合考慮風險因素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