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2023-02-11 16:24:04 字數 1591 閱讀 7819

校園食堂食品安全

專項整治工作方案

為了確保校園食品安全質量,杜絕食品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廣大師生健康,根據市食安委相關檔案精神,決定在全鎮範圍內集中開展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根據本鎮實際,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標

通過專項整治,規範食品生產經營行為,及時發現並消除食品安全隱患,進一步落實校園及周邊食品攤點日常巡查制和責任制,提高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淨化食品消費環境,防止發生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廣大師生健康。

二、領導機構

為了加強全鎮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領導,經鎮**研究決定成立領導小組,負責協調相關工作,其成員如下:

組長:***

成員:*** *** xx xx ***

三、整治時間 9月1日-9月10日

四、整治範圍全鎮中小學校及周邊食品生產經營單位、食品(流動)攤點經營戶。

五、整治內容

(一)開展學校周邊食品生產經營單位綜合執法檢查。檢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及固定食品攤點食品經營戶是否有食品生產、流通、餐飲服務許可證和工商營業執照等相關證照,重點檢查從業人員健康證明,食品生產經營過程中食品及食品原料**、進貨渠道、索證驗票、購銷記錄,以及食品生產經營行為是否規範;重點查處無證無照及利用有毒有害、腐爛變質、汙穢不潔等原料和無檢驗合格證明的肉類生產加工食品行為,以及經營假冒偽劣食品、有毒有害食品、過期變質食品和「三無」食品等違法經營行為;依法查處學校周邊流動食品商販的違法經營行為和擅自占用城市道路亂擺亂設飲食攤點行為。

(二)加強學校食堂及學校內部食品經營單位管理。加強對學校內部食品安全監督管理,確保餐飲服務、食品經營等單位依法規範經營。

6、責任分工

(一)鎮食安辦全面負責食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協調各成員單位有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確保行動優質、高效。

(二)鎮文衛辦負責監督學校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責任,建立和健全學校食品安全責任體系,完善學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學校食品安全應急方案,組織開展學校食品安全宣傳和培訓。

(三)市場監管分局負責對學校食堂和學校及周邊飲食攤點的監督檢查;鎮衛生院負責食品安全培訓、健康證、衛生資格證的檢查辦理,並協助市場監管局做好檢查、督查工作;鎮畜牧獸醫站協助做好肉製品等相關檢查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增強責任感。各單位、各部門要認真做好各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明確工作任務和目標,落實責任制,做到任務到崗,責任到人,並針對食品衛生安全的薄弱環節,制定詳盡周密的方案和有效措施,確保我鎮不發生因食品質量而引發食品安全事故。

(二)加強協調,形成合力。專項整治小組要切實發揮好組織協調作用。各有關部門要發揮職能作用,整合監管資源,加強溝通,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形成合力。

(三)加強宣傳,營造氛圍。採取多種方式和手段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增強社會公眾的食品安全意識,讓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深入人心。既要大力宣傳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又要正確把握**導向,防止炒作,維護社會穩定。

(四)加強督查,取得實效。為確保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抓深、抓實、抓出成效,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將認真做好督促檢查工作,及時分析總結專項整治工作情況,研究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探索建立長效管理機制。

2023年9月1日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活動總結

高溝鎮中心小學 一 加強領導 縝密安排 為深入開展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我校領導高度重視,成立了以嚴中林校長為組長 食品安全分管領導王彪虎為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目標和責任,積極開展調查摸底 宣傳活動,做到任務到人,責任到人,使校園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有計畫 按部署穩步推進。二 ...

開展校園周邊食品安全清理整治工作情況

xx幼兒園 為了進一步加強幼兒食品衛生安全工作,防止發生食品安全事故,保障幼兒身心健康和安全,維護正常教學秩序,根據xx教育局 xx市教育局關於清理 魔爽煙 果粉等不安全食品檔案的緊急通知 我園領導高度重視,為切實淨化育人環境,確保學校食品安全衛生,促進幼兒的健康成長,特對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進行了專項...

關於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下一步工作

安排的匯報 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關於開展春季學校食堂食品安全專項檢查的通知 以及市政法委有關檔案的要求,我局自2012年3月1日開始對全市學校食堂及校園周邊食品安全開展專項監督檢查。此次專項檢查由市衛生監督所與各鄉鎮 街道監督站共同實施完成。截止3月16日累計檢查轄區內學校食堂85戶 校園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