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區變電所放電纜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6:06:05 字數 1821 閱讀 7839

一、施工內容

根據4#層採區變電所對供電的要求,需由**變電所向採區變電所敷設兩趟高壓電纜;供電路線:**變電所-付斜井-4#煤繞道-盤區皮帶-採區變電所;電纜型號為myjv-3×702-8.7/10,總長800公尺。

二、施工組織措施

1、施工單位: 機電科綜採隊華煤專案部

2、施工總負責人: 王霖成

現場負責人: 喬二生張陸軍

成員 : 劉志國趙福平張國棟

3、施工時間: 2023年5月23日

三、施工方法

1、施工概述

將電纜固定在平板車上,有運輸隊運輸到4#層盤區三岔口,安排5人在將平板車上電纜盤開,向上託。然後人工拉電纜一端,穿過鋼梁,慢速向4#層付斜井拉電纜,電纜頭安排3人,一邊啦,一邊穿過鋼梁,在拉過後的鋼梁間安排3個人,在拉的時候將電纜向上託,以保證順利通過鋼梁。待電纜拉到4#層副井口時候,盤一百公尺,用兩道繩卡將電纜固定在鋼梁上,然後在經付斜井向下拉,拉盡100公尺後,將電纜繩卡解開,繼續拉100公尺電纜盤好,然後固定,重複迴圈三次。

拉至**變電所後,用三道繩卡將電纜在鋼梁上固定,然後到三岔口拉電纜另一端至採區變電所。

2、施工步驟

1)施工前,加工6組託輥,分別均勻固定在4#煤繞道鋼梁上,防止摩擦,並將三岔口電纜橋架拆下,以免損壞橋架。

2)在三岔口皮帶上照明燈鋼絞線以及採區變電所密閉牆上方打一組頂錨,並固定橫託輥,當向採區變電所拉電纜時能夠有效保護皮帶上方電纜鋼絞線。

3)拉電纜時,全部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口令,慢速拉電纜,各施工負責人必須配備小靈通,以便協調指揮。

4)將電纜拉至4#煤繞道付斜井口後,繼續拉電纜150公尺,盤到4#煤繞道付斜井口,然後用準備好的繩卡將電纜固定在前三根鋼梁上,帶固定好後組織人員向付斜井拉電纜,全部人員必須聽從口令慢速向下拉電纜,當拉完盤好的150公尺時,這時電纜已經基本到達**變電所,解開鋼梁上繩卡,聽從口令,緩慢向下放30公尺左右,即可到達**變電所,拉至**變電所後,任然將電纜在前三根鋼梁上固定,由機修隊負責固定,防止電纜因重力自由下滑。

5)開始拉電纜的另一端,將電纜穿過已經固定好的橫託輥,將盤區皮帶電源掐斷,全部人員站在盤區皮帶上,每隔5-8公尺站一人,聽從施工負責人的口令,慢速向採區變電所拉電纜,直至拉到為止。

6) 採區變電所安排5人負責將電纜拉到所需的位置。

四、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進入施工地點的指揮人員和施工人員,必須按本技術措施的規定施工。

2、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後方可上崗,嚴格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

3、施工前,由皮帶區派出專人,負責切斷盤區皮帶電源,開啟隔離開關,懸掛 「有人工作,禁止合閘」警示牌,並派出專人看守,嚴格執行「兩票」制度。

4、託運電纜人員必須聽從指揮,齊心協力,不得亂拖亂拉。

5、電纜不得拖動摩擦或彎曲過急,電纜上肩或放下,前後行動一致,不允許往地上仍,防止傷人或損傷電纜。

6、向付斜井拉電纜時,肩抗電纜人員,必須將電纜肩抗在電纜的外側,即嚴禁人員處在電纜巷幫之間。

7、電纜敷設第一名託運人員由熟知電纜敷設方向的熟練電工擔任,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行進速度,防止出現行進過快現象。

8、託運人員要及時將前後方人員的喊話內容進行傳遞。

9、人員在斜井拉電纜時,不要用力過大,只能依著電纜緩慢前行,防止下滑。

10、機電科派出專人統一協調指揮,準備一口哨,長音為放鬆電纜,三聲口哨為停止放鬆,並用小靈通及時與其它施工負責人聯絡,向副斜井拉電纜必須緩慢進行,確保安全。

11、派出3名安全員,分別在行人聯巷及輔運巷口和盤區巷口,在施工過程中,嚴禁其它人員進入施工區。

12、拉電纜過程中,每隔50公尺放機電科員工一名,主要負責喊話、傳話,統一口徑,保證施工順利進行。

13、將各單位人員分工,指定具體負責人,協調行動。

井下變電所電纜敷設安全技術措施

目錄第一章工程簡介 1 第二章施工前準備工作 1 第三章安裝工程及施工工藝 4 第一節入井電纜敷設 4 第二節電纜頭製作 5 第三節安裝質量 7 第四章勞動組織 8 第一節工程施工計畫 8 第二節勞動組織 8 第五章安全技術措施 9 第六章工期 質量及資料保證措施 14 第七章文明施工 15 井下變...

變電所電纜上架安全技術措施

電纜施工作業的安全注意事項 1 敷設電纜作業應設專人統一指揮。作業前,作業負責人或總指揮應向全體作業人員講明作業要求 聯絡訊號及注意事項。作業人員應分工明確 相互協作 盡心盡責。在居民區及公路 鐵路交通要道附近作業,要專人看管監護,井設 前方施工 車輛繞行 標誌,夜間應設紅燈標誌。2 電纜敷設時,應...

變電所電纜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 本工程為郭家山副立井井底車場 變電所電纜溝,採用暗溝內設軌道活蓋板方式。總長度為178.75m,主溝長108.15m,高1220m,分支電纜溝長70.6m 以主溝為中心,左右布置分支共58個 主溝高度比變電所底板標高高出20mm,蓋板採用75mm厚水泥蓋板和5mm厚防靜電膠板鋪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