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號架子隊冬季施工安全質量控制措施

2023-02-11 16:03:04 字數 2835 閱讀 2332

根據山東地區冬季潮濕寒冷等季節氣候情況,架子隊特別制定本措施,確保冬季訊號施工安全質量。

一、冬季施工安全控制措施

1、開挖電纜溝安全措施

電纜溝開挖施工不得盲目開挖。必須首先與裝置管理單位等有關維護單位聯絡,了解該地段地下管線的埋設情況,並在裝置管理單位的協同下開挖探溝,從而確認既有地下電纜徑路。在開挖到0.

4公尺時應注意小心開挖,要採取控制開挖的方法,避免使用洋鎬,以免挖斷不明徑路的地下電纜及管線。及時回填、夯實,同時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汙染道床。由於冬季土質可能較硬,開挖過程中更應由安全員全過程監督盯控。

挖開溝作業,必須保證鐵路路基的穩定,遇到大雨,不得開挖電纜溝。對流沙及易陷溝必須設定支撐防護(擋板)才能進行作業。在開挖溝地段,應派專人負責指揮,並進行巡迴檢查,如發現溝坍塌或線路狀態有變動時,應立即採取措施,若對列車有影響時,應在故障消除並恢復線路良好狀態後方可放行列車。

在開挖溝過程中,以及**上作業,任何部位不得侵如鐵路基本建築限界。

2、敷設電纜安全措施

電纜盤兩側作業人員不得將腳伸入電纜盤下。電纜盤應架設穩固,軸杆保持水平,並應有制動措施。在橋梁和鐵路路肩上方搭運電纜時,嚴禁電纜屈伸到限界以內,在橋兩端設標誌和防護員,鋪設電纜穿越鐵路或公路時,電纜作業人員必須排列成與鐵路或公路平行,同時起步跨越,嚴禁排成與鐵路或公路垂直的隊形通過。

3、防煤氣中毒

(1)要注意通風:屋裡生火爐、燒炕取暖時,要注意通風換氣,在窗戶上向外糊個「風斗」或留個通風孔。

(2)防止煙道堵塞和漏氣:用炕爐或火牆取暖時,要經常檢查煙道和煙囪,還要檢查炕縫、火牆縫,如果漏煙,要抹好,煙孔要勤掏。免得堵塞,使煤氣進屋裡。

(3)白天用的取暖火,晚上最好搬到外面。在生炭火盆或用煤球爐、蜂窩煤爐取暖時,一定要在屋外點好,等火著旺後再搬到屋裡來,晚上睡覺前要搬到屋外去。同時還必須注意防火。

(4)取暖爐一定要裝煙筒:在屋內用煤爐取暖時一定要安裝煙筒,煙筒介面要嚴,安裝煙筒時應注意風向,不要讓風把煤氣吹回室內。同時要經常檢查煙筒,如有裂縫、破損的地方,要及時修補好。

(5)晚上睡覺時,最好不要封火:如果要封火,煤不要壓得太多,防止把煙道堵死,發生中毒。

(6)宿舍之間,每天早晚要互相照應,一旦發生中毒,可以及時發現,及時搶救。

(7)萬一有人發生了煤氣中毒,應當趕快搶救。要把門窗開啟,通風換氣,並把病人抬到新鮮的地方,讓病人平躺下,解開衣扣和褲帶,蓋好被子,防止著涼。對中毒較輕的病人,可以讓他喝些濃茶,鮮蘿蔔汁和綠豆湯等。

對呼吸衰竭或呼吸停止的病人,應當立即進行人工呼吸。並要立即送醫院搶救**。

(8)禁止用大功率電器。人走關掉用電裝置,做到安全用電。

(9)職工宿舍、勞務工宿舍禁止用電褥子取暖,用電裝置及電線接頭、插頭應連線牢固,嚴禁私自亂拉電線。

4、車輛管理

加強冬季交通安全管理,認真執行派車制度。司機在出車前要檢查確認車輛的制動裝置是否達到良好狀態,不能滿足要求時不得出車。大風、雨雪大霧等惡劣天氣,汽車司機要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嚴禁疲勞和酒後駕駛,嚴禁超速和超載。

冰雪路面施工車輛輪胎必須安裝防滑鏈條,且慢行穩走,特別要注意坡陡彎急處。同時出車司機要保證通訊聯絡暢通,盡可能避免夜間長時間行車,確保車輛和人身安全。

(1)、汽車司機必須嚴格遵守「交通法規」、「安全操作規程」以及「職業道德」,積極預防車輛事故,確保行車安全。

(2)、司機人員要經常性的對其所駕駛的車輛進行檢查,一旦發現事故苗頭,要及時整修、整改、堵塞漏洞,防患於未然。

(3)、司機在駕駛車輛時嚴禁使用移動**。行車中駕駛人員要精力集中,嚴禁與乘車人員交談,嚴禁吸菸駕駛、強行超車會車、超員、酒後駕車、疲勞駕車、帶病駕車。

(4)、司機人員要遵守操作規程,做到正確起動和預熱發動機,低檔起步、平穩加速、適時換檔,保持發動機正常工作溫度,堅持中速行駛,儘量減少緊急制動。

(5)、司機人員應不斷提高駕駛技能,掌握高原、山地、泥濘、冰雪路和城市、郊區、夜間、嚴寒、炎熱等特殊條件下的駕駛技術。

(6)、汽車司機行車時,證件要攜帶齊全,裝備要完好俱全,嚴禁他人替代駕駛司機本人的車輛。

5、機械管理

操作前應先檢查燃油、潤滑油裝置和其他各部件是否完好;啟動後必須先檢視油壓、水溫是否符合規定要求。柴油機發電機在啟動前,應認真檢查柴油,機油是否加足,冷卻水是否加滿,風扇皮帶是否過鬆,線夾是否夾緊,水溫表、機油表、電壓及電流錶是否完好,確認正常後,才准起動,並嚴禁帶負荷起動。發電機的額定功率應滿足施工用電的需要,嚴禁超負荷執行;發電機的周圍禁止存放易燃物品。

柴油機應有單獨的排煙管道和消音器;作為發電機的原動機執行需要臨時放置的油桶應單獨設定;柴油發電機的總容量應滿足最大負荷的需要;柴油發電機的出口側應裝設短路保護過負荷保護。移動式柴油發電機停放的地點應平坦,並且高出周圍地面0.25~0.

3m。機器運轉時操作者不得擅自脫離工作崗位,以免發生意外事故;工作結束後按規定要求進行機台保養。(小型工機具見架子隊安全管理規程)

二、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023年冬季訊號專業主要施工為訊號電纜溝開挖,電纜敷設及電纜防護。

1、訊號電纜溝開挖,嚴格按規定站內地段土層下800mm,區間地段土層下1200mm。要求電纜溝平直,溝底無硬質雜物。開挖完畢後由安質員任意抽取多個地點對電纜溝深度進行測量,再報予監理工程師進行複測方可進行下道工序。

2、電纜敷設應先確認電纜型號、長度、徑路,貼上好貼頭標後開始在施工負責人指揮下開始進行敷設。敷設入溝確保溝底無雜物,電纜無彎曲、無被扣,由安質員及監理工程師共同觀察監測方可進入下道工序。

3、嚴格按照質量驗收標準對訊號電纜進行防護,如防護槽、焊管等,經驗收後方可進行回填。

4、對形成不形成檢驗批及形成檢驗批的均製作檢驗批實測記錄,進行歸檔,確保竣工資料齊全。

三、一日標準作業控制

由於冬季施工,架子隊將施工過程分段卡控,進行要求。

通過安全質量卡控,確保施工安全質量的同時,也從另乙個方面將責任落實到個人,哪個環節出現問題能及時查詢原因,追究責任。

質量控制方法與手段架子隊

2.施工機械化 裝置精良化 投人多台進口和國產優良品牌機械,如吊車 挖掘機 自卸車 推土機 裝載機等,以及自動化和精度高的測量和試驗裝置,確保施工機械化和高質量。建立以技術負責人為主的技術系統質量保證體系,從總工 安質部 工程部 工程試驗室直到施工班組的各級技術負責人,從施工方案 施工工藝 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質量控制要求

一 施工技術管理 1 原材料質量控制要求 1 碎石 中粗砂 水泥 袋裝 料倉必須封閉搭設暖棚,內設爐子或碘鎢燈等方式來進行保溫,確保拌合時的碎石和砂等沒有凍塊。2 拌合站用水必須進行加熱,溫度應符合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要求,必要時對骨料進行加熱。3 鋼筋 鋼絞線應存放在鋼筋加工場,鋼材的焊接應在...

冬季施工技術及質量控制措施

一 鋼筋工程 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為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鋼筋負溫焊接時,施工人員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可上崗操作。鋼筋負溫閃光對焊,宜採用預熱閃法焊或閃光 預熱 閃光焊工藝。二 混凝土工程 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宜低於3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