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水倉清挖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5:45:02 字數 4709 閱讀 8446

一、工程概況

按照水倉清挖計畫,需要對***水倉進行清挖工作,為保證現場作業施工安全,杜絕各類事故發生,保障任務有序、高效的進行,特制定本工程安全技術措施。施工單位必須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並簽字後方可施工,並嚴格執行以下規定和技術要求。

二、施工準備

1、施工前召開專項施工會議,對施工方案及安全事項進行交底。

2、所有參加施工人員要持證上崗,相關人員熟悉施工要求及有關圖紙資料。

3、清挖水倉前必須與通防工區取得聯絡,由通防工區安排瓦檢員到現場監測風量、瓦斯濃度,禁止無風、微風、瓦斯超限作業。

4、施工前準備好手拉葫蘆、排水幫浦、撬槓、開關、管路等運輸及施工所需工具材料。

5、按規定穿戴好勞動防護用品,高處作業時作業人員要繫好安全帶,做好安全防護措施。

6、施工用運輸裝置,要使用前要仔細檢查,保證使用裝置完好,做到「一機、一閘、一保護」。

7、施工時要辦理好各項施工作業手續,辦理好停電工作票等。

8、施工人員要互相提醒,交叉作業時要做到「三不傷害」。

9、施工作業人員每次施工前要進行安全教育,開好工作前的安全會。

三、施工安全措施

為確保施工期間施工裝置及人員安全,在施工前首先要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安全措施》,並在學習名單上簽字後,方可施工。

1、施工負責人全權負責水倉清挖工作,交待安全注意事項,分工明確、負責到人,使人人明確施工內容和詳細過程,並做到統一指揮,貫徹施工方案及質量要求。

2、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戴安全帽繫好帽帶。各項作業人員作業前由跟班負責人檢查每人安全裝備,不符合要求者,一律不准作業,並停工學習《安全規程》。

3、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對相關人員明確分工,特殊工種要持證上崗。

4、對於重要工作崗位,如絞車司機、訊號工、起重工、排水工等上崗人員必須經過崗前培訓,經考試合格並取得上崗證後才可上崗。

5、水倉清挖前必須認真檢查所有使用工具、材料、備件的規格、質量和數量是否齊全、符合要求。

6、施工前,施工負責人必須先進行「敲幫問頂」工作,認真檢查工作範圍內的支護情況,發現有支護變形損壞嚴重、支架扭斜、支護無力等不安隱患時要立即處理,確認幫、頂安全後,方可讓施工人員進行施工現場。38、每班施工前,檢查局扇、開關及水幫浦等裝置的完好情況,全部符合標準,方准使用;人員進入水倉前,必須檢查瓦斯,瓦斯濃度在1.0%以下時,且其它有害氣體符合《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時,施工人員方可進入水倉。

7、水倉清挖過程中,使用的工具要放在指定位置,不得有礙作業和通行,物品放置要穩妥,以免掉落砸傷過往人員。

8、施工時,需將迎頭水排入臨時水倉,確保水倉內施工人員安全,然後用潛水幫浦由外向裡逐步將水倉已攪拌的泥水抽出,進行水倉清理工作。

9、水倉清挖用鋼編管接到供水管路上面,利用水壓將水倉內淤泥進行沖洗攪拌,在安裝水管時,必須提前釋放管內水壓,確保安全。

10、清理水倉由外向裡逐步有序進行,清理過程中,施工負責人照看安全,嚴防垮落。施工時,嚴禁人員站在淤泥上,必須站在實地上進行攪拌作業,並作防滑處理,用枕木或在底板掏槽,然後在巷幫繫粗繩,以便人員上下。

11、使用水幫浦或泥漿幫浦排淤泥時,水幫浦要安放固定好並接好管子,電源線絕緣必須可靠,使用過程中不得損傷電源線,及時檢查幫浦體電機及電源線溫度,淤泥不能太稠。排泥前應清淨泥中的棉紗等不易抽出的雜物,以防吸入幫浦體內。在水幫浦進行排泥時,不得用手去清理幫浦體周圍的雜物,排泥時出泥管口前方不得有人。

12、清理水倉期間必須有安全員、瓦檢員現場監督,並由瓦檢員對工作地點的瓦斯情況進行檢查。工作時隨時檢查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當瓦斯濃度超過1.0%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

5%時必須停止工作,撤出人員,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13、現場施工負責人必須時刻注意現場情況,及時排除存在的安全隱患,糾正施工人員的不規範行為;匯報現場施工進度及施工情況。

14、在整個施工過程中所有施工人員均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檢儀。

15、所有施工人員必須聽從施工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嚴格按各工種操作規程、本措施及《煤礦安全規程》中相關規定進行操作。

16、不准帶電搬遷移動電氣裝置,嚴格執行停送電制度,停電時在開關上懸掛「有人工作,禁止合閘」的標誌牌,堅持誰停電誰送電,誰掛牌誰摘牌制度。嚴禁帶電作業,嚴禁約時停送電。

17、水幫浦電源線及訊號線應使用電纜鉤吊掛在水倉壁上。

18、每班必須有一名電工現場值班負責機電裝置維護工作,保證電氣裝置完好,嚴禁出現失爆現象。

19、施工過程中,及時清理行人路的淤泥、雜物。

20、作業地點必須是懸掛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和**。

21、在清挖期間,工作地點作業人員和跟班人員,要嚴格執行現場交**制度,對現場情況及其它不安全隱患應交接清楚。

22、通風機必須設專人管理,保證供風正常。必須使用風電閉鎖保護。往裡接風筒時,要逐節往裡接風筒,認真檢查風筒出風口以里的氧氣濃度、二氧化碳濃度和瓦斯濃度,只有氧氣濃度大於20%,瓦斯濃度不超過1%,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其他有害氣體濃度符合《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三十五條規定時,方可接下一節風筒。嚴禁任何人進入風筒出口6公尺以里。有人工作時不得停風,因檢修停電等原因停風時必須撤出人員,切斷電源。

恢復通風前,必須檢查瓦斯。區域性通風機因故停止運轉,在恢復通風前,必須首先檢查瓦斯,只有停風區中最高瓦斯濃度不超過1.0%和最高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1.

5%,且區域性通風機及其開關附近1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濃度都不超過0.5%時,方可人工開啟區域性通風機,恢復正常通風。

23、恢復通風時,必須在瓦斯檢查員的監督下進行。

24、進行起重及搬運作業時必須由專人統一指揮,精神集中。嚴禁說笑打鬧和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在搬運前,先要將搬運路線中的煤塊,雜物清理乾淨,以防在搬運過程中滑倒。

25、進行起吊作業時,嚴禁人員站在重物下面(下方),只能在重物側面作業。嚴禁用手直接校正已被重物張緊的吊繩、吊具。

26、認真檢查所需的起、吊、運機具、裝置,繩索、吊具等的質量、強度。

27、將起吊繩逐漸張緊,使物體微離地面,進行試吊。檢查物體應平衡,**應無鬆動,吊運工具、機械應正常無異常聲音,如有異常應立即停止吊運,將物體放回原地後進行檢查處理。

28、被吊物體的活動部件必須可靠固定,或卸下分別吊運。

29、使用手拉葫蘆起吊重物時,首先應檢查錨桿、錨索的強度和穩定性。拉小鏈時應雙手均勻用力,不得過猛過快,起吊重物需懸空停留時,要將手拉小鏈栓在大鏈上。

30、起重裝置機械、工具、卡具和繩套要按規定檢驗,起重工具要選擇得當,承受拉力必須大於被吊物件2倍,不合格禁止使用。

31、所有起吊用具和鋼絲繩、繩卡、卡環等必須由起重工統一選用,並經校驗其安全係數達到安全值以上時才可選用。

32、起吊前,要選擇起吊能力大於被起吊裝置的倒鏈,要認真檢查起吊處周圍環境,要檢查起吊用具、使用的繩套、鍊子等要有足夠的強度,插接牢固,螺絲上好,不合格的起吊用具不准使用。

33、起吊時,要專人指揮,專人觀察起吊梁,操作人員應遠離起吊梁及裝置,其他人員要躲到安全地點。

34、被起吊裝置的**要牢靠,鉤頭要掛穩妥,並找準裝置重心。

35、開始起吊時,要先慢慢拉緊倒鏈,觀察各處確認無誤後,再將裝置起吊。

36、起吊過程中,要均勻慢拉,使用倒鏈松鏈要慢,防止打滑,裝置突然落下而損壞裝置或傷人。

37、起吊時,禁止任何人在裝置下面和受力索具下面通行或停留,禁止將手腳伸到可能被擠壓的地方。

38、起吊時,應垂直起吊,如必須斜拉時,要採取措施防止繩套或鍊子等打滑,防止擠歪棚梁,較大較重裝置要採取多點起吊。

39、起吊工作完成後,要待裝置放平穩後,方可摘掉鉤頭。

40、起吊工作必須一次完成,不能中途停止,人員離開;否則要先放下裝置再離開。

41、起吊時,嚴禁把裝置的手把、接線咀等作為起吊點起吊。

42、所有參加施工人員必須穿防滑鞋,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各項作業人員作業前由跟班負責人檢查每人安全裝備,不符合要求者,一律不准作業,並停工學習《安全規程》。

43、施工過程中嚴禁非工作人員進入水倉內。

44、其它未盡事宜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及相關規定執行。

四、施工技術措施

為了確保工程質量,施工人員應嚴格按照施工要求進行施工。施工前必須組織所有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工程質量標準和技術措施,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1、施工前要認真組織各工種骨幹和技術人員對施工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作出解決方案。

2、嚴格貫徹施工組織設計及質量標準,做到施工人員人人知道、熟悉標準,從而提高施工進度和質量,減少不必要的返工和窩工。

3、施工負責人要到現場對施工質量進行監督,發現質量問題要及時處理。

4、做好班組施工檢查,對於水倉清挖工程檢查驗收做好記錄。

5、對施工的每道工序,要有詳細的技術交底。

6、水倉清挖前,必須由現場負責人員先對裝置和裝置進行全面檢查,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施工。

五、現場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為保證現場文明施工,要採取如下措施:

1、施工所用的大型材料、成品、半成品、機具、裝置等要做到堆放整齊、標識明顯,不得侵占場內道路及安全防護等措施。

2、施工現場的用電線路,用電設施的安裝和使用必須符合安裝規範和安全操作規程,嚴禁任意拉線接電。

3、必須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的法規,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加強規範化管理,施工現場的各種安全措施和勞動保護器具,必須定期進行檢查和維護,及時消除隱患。

4、應當做好現場安全保衛工作,採取必要的防盜措施,非施工人員不得擅自進入施工現場。

5、嚴格按程式施工,除特殊情況外,一律不准顛倒工序和違反施工常規。

6、對施工機械定期維修,做到機械整潔,保養完好,外觀清潔,無油汙,積塵。

7、材料保管要有防雨、防潮、防損壞措施,嚴格執行材料的入庫、保管、領用制度。

8、各分步、分項工程應做到計畫供料、做到工完料淨,施工現場定期整理清理,打掃。

9、水倉清挖工作結束後,施工人員必須清理現場將所有工具、物料,運出水倉。

機電部二〇一八年五月十日

水倉清挖安全技術措施

新疆拜城天辰礦業 鑫源煤礦 編制單位 鑫源煤礦機電科 機電總工 唐敬忠 機電礦長 王林 編制人 楊雷雷 編制日期 2014年 6月1日 審批意見 水倉清挖安全措施 隨著我礦所在地區夏季汛期的來臨,因我礦水倉淤煤過厚影響水倉有效容量,經有關領導研究決定對該水倉進行清挖,為了保證施工的安全,特制定以下措...

清挖 1291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地點 1291水倉 二 施工內容 清理水倉 三 施工時間 2011年5 月 3日開始至2011年5 月 30日 四 施工負責人 馬玉根安全負責人 王秀君技術負責人 張毅參加人員 王宇祥等 五 施工單位 準備工區 六 安全技術措施 1 施工前準備工作 1 施工負責人做好施工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確...

整理副井清挖水倉安全技術措施 x

按上級要求,礦井計畫於20xx年元月8日停產,但是,西環水倉沉積淤煤約佔水倉容積三分之一,為保證停產期間排水安全,需要及時清挖,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副井西環水倉情況 副井西環水倉總長度87公尺,其中開口29mm為9平方u型鋼支護,坡度 15 20度,其餘為6平方u型鋼支護,總容水量480m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