矸井6kV開關櫃改造措施剖析

2023-02-11 15:36:04 字數 4610 閱讀 7445

措施審批單

成莊礦十五一盤區變電所裝置安裝工程改造

矸井35kv站6kv開關櫃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批准 :田晉寧

編制 : 成見兵

編制單位:巨集聖建築安裝分公司

編制時間:2015.12.8

成莊礦十五一盤區變電所裝置安裝工程改造矸井35kv站6kv開關櫃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一、工程概況

因成莊礦十五一盤區新安裝井下變電所一座。為了保證成莊礦井下安全生產提供足夠的電源,所以需改造矸井35kv站6kv開關櫃2臺。為保證此項改造工程的安全順利進行,按期、保質、保量完成任務,防止發生裝置損壞、人身事故、停電事故等,特制定本措施。

二、工作任務

將目前矸井35kv站6kv室2臺(ⅱ段備用640、ⅰ段備用620)開關櫃更換為索凌kyn28a-12開關櫃,包括保護裝置、自動裝置及相關的控制電纜。

三、總體思路

為了不影響成莊礦井下安全生產結合矸井35kv站6kv室的現有布局,在2023年元旦成莊礦反風時間階段進行主及次的改造順序,將此次改造依次按照以下幾個階段進行。

四、具體改造方案

1.第一階段

1.1 工作時間及具體施工方案

1.1.1 施工時間:5天

1.1.2 具體施工方案:

1.1.2.1首先將2臺kyn28a-12開關櫃進行交接性試驗。

1.1.2.2提前一天辦理二次工作票。

1.1.2.3將矸井35kv站主電纜溝開啟,把井下變電所進線敷設到位。

1.1.2.4敷設備用640、備用620開關櫃二次電纜並校線。

2.第二階段:

2.1 工作時間及具體施工方案

2.1.1 施工時間:1天

2.1.2 具體施工方案:

2.1.2.1提前一天辦理一次工作票。

#主變停電,斷開1#主變6011刀閘並進行驗電、掛接地線。

2.1.2.3拆除舊備用620開關櫃及相應的母線與控制電纜。

2.1.2.4安裝新備用620開關櫃及相應的母線與控制電纜。

2.1.2.5拆除1#主變6011刀閘接地線,恢復刀閘。

2.1.2.6進行備用620保護除錯,合格後即可恢復1#主變執行。

3.第三階段:

3.1 工作時間及具體施工方案

3.1.1 施工時間:1 天

3.1.2 具體施工方案:

3.1.2.1提前一天辦理一次工作票。

#主變停電,斷開ⅱ段母聯612開關櫃並進行驗電、掛接地線。

3.1.2.3 拆除舊備用640開關櫃。

3.1.2.4拆除舊備用640開關櫃,安裝新備用640開關櫃及主母線與二次控制電纜要同時進行。

3.1.2.5拆除ⅱ段母聯612開關櫃接地線,新備用640開關櫃進行保護除錯,合格後即可恢復2#主變執行。

五、組織措施

5.1 組織機構

組長:霍志義工作負責人:景康傑

現場安全負責人:耿新戰技術負責人:趙和平

質量驗收人: 暴衛平工器具管理員:成見兵

5.2 主要職責

組長:負責改造全過程所涉及各個環節的組織管理工作。

工作負責人:正確安全的組織工作;結合實際進行安全思想教育;督促、監護工作人員遵守安規和本措施;負責檢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確完備和值班員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現場實際條件;工作前對工作人員交待安全事項;工作班人員變動是否合適。

現場安全監察:監護現場工作人員的人身安全,負責現場的安全措施以及消防等安全工作的監督,堅決制止工作現場習慣性違章現象。

技術負責人:負責改造過程中的一切技術問題,發現問題應及時處理或逐級匯報,共同商討解決方案,將改造後的試驗報告等資料收集齊全,以備存檔。

質量驗收人:負責對改造質量認真進行檢查,嚴格要求,保證本次改造高質量、高標準順利完成。

工器具管理員:負責改造現場的工具發放、**與登記工作,確保現場無遺留工具。

5.3 參加班組

巨集聖建安分公司、南瑞廠家、試驗中心、成莊工區

六、技術措施

6.1 改造執行技術標準

6.1.1 dl 400-91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

6.1.2 dl 478-92 靜態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通用技術條件

6.1.3 gb156-93 《標準電壓》

6.1.4 gb311.1-83 《高壓輸變電裝置的絕緣配合》

6.1.5 gb7354-87 《區域性放電測量》

6.1.6 gb50150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裝置交接試驗標準》

6.2 改造前準備

6.2.1 改造開始前統計改造過程中需要處理的缺陷及處理方法。

6.2.2 檢視裝置裝置的說明書、圖紙、工作記錄和各種規程,熟悉裝置的原理、技術引數和狀態。

6.2.3 開工前組織現場工作人員認真學習本措施。

6.2.4 各班組負責人按改造計畫,合理安排本班組的人員分工和改造進度。

6.2.5 開工前工作負責人到現場按照安規和現場工作實際需要檢查安全措施是否完備,如有疑問必須詢問清楚。

6.2.6 準備好改造所需的各種工器具,檢查工器具的狀態、效能,保證其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檢查備品備件是否齊全、完好、充裕。

6.2.7改造所需的材料、工具如下:電焊機、線號機、熱風槍、呆扳及梅花扳各一套、撬棍、電纜剪等,每個施工人員準備好個人工具(活扳、螺絲刀、老虎鉗、尖嘴鉗、斜口鉗、工具刀)。

6.2.8 按照作業計畫把裝置和材料妥善放置到工作現場,工具的發放由專人負責,並作好記錄。

6.2.9 開工前要了解氣象條件,並根據氣象條件適當調整工作安排,同時準備適量的防雨防潮措施,確保改造工作的順利完成。

6.3技術要求

6.3.1停電改造時,在工作地點各來電側隔離開關處封掛接地線,認真執行停電、驗電、接地、裝設圍欄和懸掛標示牌技術措施。

6.3.2斷開改造開關櫃的交流、合閘、控制電源,防止誤碰帶電裝置觸電;拆除二次接線前要用萬用表測量確無電壓後方可拆線,拆線後要及時用高壓膠帶纏繞包頭,防止短路或觸電。

6.3.3對於櫃內電壓線,每拆除一根後立即用高壓膠帶纏繞包頭,防止誤碰觸電。

6.3.4施工前對開關櫃內的二次接線熟悉掌握,對至鄰櫃或保護屏的二次接線做好標記,並統一**整理,嚴防發生誤切斷有用二次線情況發生。

6.3.5斷路器遠方、就地以及手動分合閘正常;分合閘及儲能指示燈指示正確;後台報文及位置指示與現場實際一致;

6.3.6二次接線正確,佈線整齊美觀,二次接線螺絲緊固無鬆動;各二次線有線號標示;二次電纜掛電纜牌標示去向。

6.3.7 改造標準按技術協議要求,滿足所改造後的開關的功能及執行要求

6.3.8 改造結束後,按技術協議進行驗收,確保改造質量,並做好改造記錄。

七、安全措施

7.1 安全管理目標

杜絕輕傷事故,消滅死亡事故;

杜絕機械裝置事故;

杜絕高處墜落、觸電事故;

杜絕火災事故;

7.2 安全注意事項

7.2.1 所有工作人員必須詳細了解本次改造的各項內容和要求,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安全工作規程》、《供電公司十大安全禁令》及《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中有關規定,嚴格執行兩票制度、危險源辨識等制度,確保改造全過程的安全。

7.2.2 現場工作人員進入生產現場必須著長袖棉工作服、穿絕緣鞋,正確佩戴安全帽,帽帶必須繫緊。工作負責人、安全監護人按工作分工在左上臂正確佩戴袖標。

7.2.3改造使用的所有安全工器具與電動工器具必須經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7.2.4工作班在工作前做好各種準備工作,制訂詳細的工作計畫;開工前組織班前會,進行安全宣誓,未經工作負責人允許,工作班成員不得進入工作現場,工作結束認真總結並匯報。

7.2.5每日開工前,改造工作人員應認真貫徹學習和嚴格執行本措施,改造現場必須作到安全措施不貫徹不開工。

7.2.6現場各負責人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在確保安全執行的前提下,圓滿、安全地完成工作任務。

7.2.7工作負責人要認真填寫工作票,內容清晰準確。工作票提前一天交給執行值班人員,每日開工前辦理許可手續,收工後辦理工作票終結手續。

7.2.8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在改造走廊帶電間隔做好遮欄和警示標誌。禁止單人改造。

7.2.9開工前由工作負責人認真檢查現場安全措施是否滿足工作需要,凡安全措施不力或有必要增加者必須增加,嚴防誤入帶電間隔。

然後向所有工作班成員交待現場執行方式、工作活動範圍、工作專案、安全措施、帶電裝置及安全注意事項,確認每乙個工作班成員均以知曉,並履行確認簽字手續。

7.2.10工作人員精神狀態應良好,提前到達工作現場,按指定出入口出入工作現場,並不得觸動安全措施和安全警示,不得在站內打鬧,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7.2.11改造人員在施工過程中遇到疑問時,要迅速匯報,嚴禁擅自更改安全措施,嚴禁違章作業。

7.2.12所有臨時電源,必須經值班人員同意,在指定地點接入,接拆電源時防止低壓觸電。

7.2.13在帶電裝置區搬運梯子、管子等長物時,應放到由兩人放倒搬運,並與帶電裝置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登梯工作應有專人扶梯,現場人員應互相照應,作到自保互保。

7.2.14改造過程中,與帶電裝置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7.2.15舊二次電纜抽取前必須經過檢修班的現場確認,而且工作中,禁止亂剪亂拽。

7.2.16工作結束後,工具管理員檢查所攜帶工器具、物品是否齊全。

7.2.17工作結束後,由值班負責人、工作許可人會同工作負責人共同檢查現場,確認無問題後,方可履行工作結束手續,安排恢復送電。

7.2.18改造過程中若發生事故,應立即停止工作並退出工作現場,由值班人員按站內事故應急預案進行處理,隨即匯報有關領導。

6KV高壓開關櫃

6kv高壓開關櫃規格書 未經本公司的書面許可,不得進行任何方式的複製 不得以任何理由 任何方式提供給第三方或用於其它目的。目次1適用範圍 3 2責任 3 2.1需方責任 3 2.2供方責任 3 3標準規範 3 4技術條件及要求 4 4.1使用條件 4 4.2總要求 5 4.3主開關裝置及元器件 7 ...

6KV室開關櫃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措施名稱 變電所6kv母線及開關櫃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保運一區 持用單位保運一區 日期 2012年6月19日 會審主持人 審批意見 變電所6kv母線及開關櫃停電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證我礦供電系統安全可靠執行,根據檢修計畫的安排,將於停產檢修期間對地面變電所6kv母線及開關櫃進行檢修,為保...

6KV開關櫃前後櫃門加裝安全鎖方案

批准 審定 複審 初審 編制 國電康平發電 裝置部電氣檢修班 2010年05月18日 一 改造原因 現有6kv開關櫃前櫃門缺少安全鎖具,後櫃門為螺絲固定方式,這種執行方式存在誤入帶電間隔 誤停 送電等不安全因素。根據其它電廠6kv開關櫃執行管理經驗,建議安裝在每台開關櫃前 後櫃門使用同一鑰匙開啟的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