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嘉苑雨季施工措施

2023-02-11 15:27:04 字數 4805 閱讀 9173

中煤建安集團公司新城嘉苑專案部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編制時間: 2023年5月

雨季施工措施

為認真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防洪法》等法律法規,切實做好雨季防洪、防雷電、防風等工作,提高我專案部的防災減災的能力,結合專案部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雨季施工措施。

1 雨季施工管理目標

雨季施工期間,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預防為主,備好防雨物資和器材,確保工程雨季期間施工正常進行不受影響。

2 雨季施工準備工作

2.1成立應急防汛領導小組:

組長:韓海軍、張建

副組長:揣廣文、髙常偉

組員:王偉、張永恆、葛勇、曹躍進、顧祖華

2.2組建應急防汛搶險隊伍:

隊長:徐玉平

隊員:孔垂利、許飛、勾青天、耿建華、史豐、孫祥建、王騰飛、李玉昆、周繼民、陸陽陽、陳德全、黃世平、葛繼文、張濤、王波、陸衛國。

2.3施工現場的道路、設施必須做到排水暢通,雨停水幹。防止地表水流入基坑內,基坑邊坡已進行噴漿支護防止滑坡和塌方。

2.4做好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的防雨防潮工作。水泥庫必須保證不漏水;地面必須防潮,並按「先收先發,後收後發」的原則,避免久存受潮而影響水泥的活性。

木製成品或半成品等易受潮變形的半成品應在室內堆放,其它材料也應根據其效能做好防雨防潮工作。

2.5備足排水需要的水幫浦及有關器材,準備適量的塑料布、油氈、排水用塑料龍帶、鎬、鍬、編織袋等防汛材料,具體詳見附件1。

2.6各專案夜間均應設責任值班人員,保證晝夜有人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同時要設定專人負責收聽和發布天氣情況,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合理安排預防工作,防止暴雨突然襲擊造成損失。

3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3.1土方工程

3.1.1基坑邊坡採用塑料彩條布覆蓋,避免雨水直接沖刷邊坡造成塌方,下大雨時應暫停土方施工。

3.1.2雨天對降水井井口進行覆蓋,以免雨水、泥沙灌入井內,影響降水效果,同時應加大對水位觀測的頻度,及時了解水位的變化情況。

3.1.3 雨季中開槽的工程,槽底應預留20~30cm的餘土不挖,驗槽後並隨即施工砂石墊層。

3.1.4基坑上口應留截水溝,疏通廠區排水洩洪系統,保證地面雨水不得流入基坑內。

3.1.5 土方回填時,要嚴格控制土料含水率,過濕的土料應予晾曬;當天鋪土,當天夯實,雨天積水要及時抽出,浸泡的部分晾曬後重新夯實或換土。

3.1.6 施工中,取土、運土、鋪填、壓實等各道工序應連續進行,雨前應及時壓完己填土層,並做成一定坡勢,以利排除雨水。

3.1.7雨後加強對基坑進行基坑變形觀測。

3.2 鋼筋工程

3.2.1 根據施工現場的需要和天氣情況組織鋼筋進場,應避免加工後的鋼筋長時間放置;鋼筋的進場運輸應盡量避免在雨天進行。

3.2.2 現場鋼筋堆放應墊高,下部地面硬化或鋪碎石,以防鋼筋泡水鏽蝕。

3.2.3 大雨時應避免進行鋼筋焊接施工。

小雨時如有必須施工部位應採取防雨措施以防觸電事故發生,可採用雨布或塑料布搭設臨時防雨棚,不得讓雨水淋在焊點上,待完全冷卻後,可撤掉遮蓋,以保證鋼筋的焊接質量。如遇大雨、大風天氣,應立即停止施工。

3.2.4 雨後鋼筋視情況進行防鏽處理,不得把鏽蝕的鋼筋用於結構上。

3.2.5 為保護後澆帶處的鋼筋,在後澆帶兩邊各砌一道120mm寬、200mm高的磚牆,上用預製板或其他板材封口,板上做防雨水措施。

3.3混凝土工程

3.3.1混凝土的澆築施工應盡量避免在雨天進行。大雨和暴雨天不得澆築混凝土,小雨可以進行混凝土澆築,但澆築部位應進行覆蓋,並注意混凝土坍落度根據雨量而適當調整。

3.3.2基礎底板的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應避免在雨天進行。

如突然遇到大雨或暴雨,不能澆築混凝土時,應將施工縫設定在合理位置,並採取適當的措施,已澆築的混凝土用塑料布覆蓋,待大雨過後清除積水再繼續澆築。

3.3.3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後,要加強養護,嚴格控制溫度下降梯度,防止遇雨驟冷而產生裂縫。防水混凝土嚴禁在雨天施工。

3.3.4 雨後應將模板表面淤泥、積水及鋼筋上的淤泥清除掉,施工前應檢查板、牆的模板內是否有積水,若有積水應清理後再澆築混凝土。

3.3.5 澆築板、牆、柱混凝土時,可適當減小坍落度。梁板同時澆築時應沿次梁方向澆築,此時如遇雨而停止施工,可將施工縫留在彎矩剪力較小處的次梁或板上,從而保證主梁的整體性。

3.4 模板工程

3.4.1模板拼裝後應盡快澆築混凝土,防止模板遇雨變形。若模板拼裝後不能及時澆築混凝土,又被雨水淋過,則澆築混凝土前應重新檢查、加固模板和支撐。

3.4.2製作模板用的竹膠板和木方要堆放整齊,且須用塑料布覆蓋防雨,防止被雨水淋而變形,影響其周轉次數和混凝土的成型質量。

3.5 腳手架工程

3.5.1 外腳手架要嚴格按施工方案及《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的有關規範要求搭設。

3.5.2 雨期前對所有腳手架進行全面檢查,腳手架立桿底座必須牢固,並加掃地杆,外用腳手架要與牆體拉接牢固。

3.5.3 腳手架立桿底腳必須設定墊木或混凝土墊塊,外腳手架坐落於回填土上的工程應確保回填質量,土體應夯實並設排水溝,同時保證排水通暢,避免積水浸泡。

所有馬道、斜梯均應釘防滑條。

3.5.4雨天應停止在外腳手架上施工,大雨後要對外腳手架進行全面檢查並認真清掃,確認無沉降和鬆動後方可使用。

3.5.5六級以上大風及雨天不得進行外腳手架的搭拆作業。

3.6 外牆保溫工程

3.6.1 外牆保溫施工時,經常收聽天氣預報,雨天禁止在吊籃上作業。

3.6.2 外牆保溫板進場堆放時,用腳手架搭設專門支撐,底部必須離地300以上,頂上用彩條布覆蓋。

3.6.3 下雨前,已施工的部位用彩條布覆蓋,防止雨水沖刷粘結砂漿。

3.6.4 雨後施工時,牆面不應有明顯水漬,牆面過濕將影響保溫板與牆體粘結。

3.7其它裝飾工程

3.7.1 外牆抹灰應採取防雨措施,防止抹灰層終凝前受雨淋;施工遇雨沖刷後,繼續施工時應對已施工部位進行檢查,以確認是否受損、是否需返工。

3.7.2 對於外牆塗料工程施工時要確保牆面基層的乾燥度,施工時如遇雨塗料未乾的牆面要及時覆蓋保護;雨後被雨淋溼的外牆基層要曬乾後方可進行塗料施工。

建築外排水管的安裝應隨外牆面層施工同步進行,水落管一定要安裝到底,並安裝好彎頭,以免雨水汙染外牆裝飾。

3.7.3 內裝修應先安好門窗或採取遮擋措施。結構封頂前的電梯井、樓梯口、通風口及所有洞口在雨天用塑料布及多層板封堵。

3.7.4 每天下班前應關好門窗,以防雨水損壞室內裝修,防止門窗玻璃被風吹壞。

3.7.5 各種懼雨防潮裝修材料應按物資保管規定入庫和覆蓋防潮布存放,防止變質失效。如門窗、白灰、石膏板等易受潮的材料應放於室內,墊高並覆蓋塑料布。

3.8 機電裝置安裝工程

3.8.1 機電裝置的電閘箱要採取防雨、防潮等措施,並應安裝接地保護裝置。

3.8.2 對原材料及半成品的防護,能進入倉庫或樓層的要墊高碼放並保證通風良好,尤其是進場的保溫材料嚴禁被雨淋和浸泡,必須及時採取防雨水等措施。

3.8.3進場的機電裝置開箱後應採取防雨措施,並應儘量減少露天存放。

3.8.4 裝置預留孔洞應做好防雨措施,如施工現場地下部分的裝置已安裝完畢,要採取措施防止裝置受潮、被雨水浸泡。

4 雨季防雷措施

4.1 綜合防雷

4.1.1塔吊、物料提公升機和外腳手架應事先作好避雷裝置;防雷接地可與工程的避雷預埋件臨時焊接連通,接地電阻達到規定要求,每月檢測一次,發現問題及時改正。

4.1.2雷雨、大風到來前,及時將高空作業人員撤至安全區,並注意保護電源,必要時停止供電,作好裝置、機具、材料的防雨防風措施。

並應對塔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外腳手架、架板、未裝好的鋼筋等臨時加固穩定,對堆放在樓面、屋面的小型機具、零星材料要堆放加固好,不能加固的東西要及時搬到建築物內,吊裝機械在颱風來臨前停止作業,塔吊要收吊鉤,並將迴轉剎車鬆開,高空作業人員應及時撤到安全地帶。

4.1.3大風過後要立即對模板、鋼筋特別是腳手架、臨時用電線路進行仔細檢查,發現問題要及時處理,經現場負責人同意方可復工。

4.1.4電腦在雷雨時,最好停止使用,並切斷電源。如必須在雷雨時間執行時,必須採取避雷措施。

4.1.5雷雨時,不得走進電線桿、架空電線和避雷針的接地導線周圍10m以內的地區。

4.2 人身防雷

4.2.1 打雷閃電時,室內人員應迅速關好門窗,撥掉電器插頭,關上電器及易燃氣體的開關,切忌使用電吹風、電動剃鬚刀等。

4.2.2 切勿接觸天線、水管、鐵絲網、金屬門窗、建築物外牆等帶電裝置或其它類似金屬裝置,不要收曬衣繩或鐵絲上的衣服。不要從事柵欄、**或輸電線、管道或建築鋼材等安裝工作。

4.2.3 不要使用或減少使用**和手提**。

4.2.4 不宜停留在鐵柵欄、金屬曬衣繩、架空金屬體以及鐵軌附近,切勿站立於山頂、樓頂上或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

4.2.5 在空曠場地不宜打傘,不宜把鐵鍬細長的金屬物體扛在肩上。

4.2.6 在野外無法躲入有防雷設施的建築物內時,要將手錶、眼鏡等金屬物品摘掉,千萬不要在離電源、大樹和電桿較近的地方避雨。

5雨季防風措施

5.1 專案部要注意收聽天氣預報,密切注視大風、雷雨動向,做好預防災害的各項準備工作,工程專案經理作為第一責任人,保證惡劣天氣下工地範圍內所有人員、裝置的安全。

5.2 施工現場的臨建設施,特別是工地辦公室、職工宿舍、食堂等生活設施,要針對設施結構情況,採取適當加固措施。對於臨建設施經加固後仍不能保證安全的,或臨建設施緊靠腳手架、新砌築的山牆、臨時圍牆、基坑邊等的,要堅決撤離臨建設施內的住宿人員,並作妥善安置。

5.3 工地圍牆、新砌築的自由牆、腳手架、模板支撐要全面進行加固。

5.4 塔吊、物料提公升機等要落實機修人員全面檢修,不留隱患。

5.5 徹底清理高處堆物及卸料平台堆放的建築材料。

5.6 各相關單位必須安排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所有值班人員和應急救援人員手機應24小時開機,直至風暴雨天氣預警解除。

南湖新城雨季施工方案

雨季施工方案 1.編制依據 南湖新城工程施工圖紙 南湖新城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2.工程概況 本工程建築面29000平方公尺,地下1層,建築簷高3.6m,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今年雨季施工的專案為基礎工程。3.施工準備 3.1組織準備 專案部成立雨季施工領導小組,組成如下 組長 潘紀榮 副組長 劉憲高張 ...

興城。嘉苑混凝土施工方案

成都市新客站農遷房 興城 嘉苑一期工程四標段 混凝土工程 施工方案 編制人審核人 四川鴻禾建築工程 2010年10月12日 1.2.1成都市新客站農遷房 興城。嘉苑 一期工程設計圖紙。1.2.2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jgj3 2002 1.2.3 高層建築箱型與筏板基礎技術規範 jgj6 9...

雨季施工措施

大唐略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6號機組 煙氣脫硝scr改造工程施工技術方案 檔案編號 gxly t c a.4 003 檔名稱 雨季施工措施 編制 審核 批准 北京國信恆潤能源環境工程技術 大唐略陽脫硝專案部 二零一三年六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二 氣象情況 三 組織管理機構及職責分工 四 排水方式及平面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