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工程造價的控制

2023-02-11 15:03:05 字數 1895 閱讀 6697

市政道路工程的施工成本問題影響著整個工程施工的質量和造價,故對市政工程施工的成本問題進行合理有效控制尤為重要。控制工程造價需要提前找到問題的所在,並對這些問題進行合理的分析和研究,以確保能夠提出有效的市政工程施工造價的管理體制和方案,進而對市政工程施工的施工造價進行科學有效的控制。

一、市政道路工程造價的影響因素

1.選線困難及地形條件的影響

鑑於土地資源的有限性,在近些年的城市市政道路建設當中,特別是在高速及快速公路的建設當中,不可避免的要經過已建成的市政道路區域,因而要在避免不必要的拆遷及不影響原有市政道路的主體功能情況下實現對高速及快速公路的修建,就必須修建相應高架橋使其順利通過。其中一些修建部分需要經過一些丘陵地帶亦或是水庫區域,便會因地形條件的複雜程度加劇導致施工難度的提公升,並造成施工材料、人力資源等成本的上公升。

2.過高追求不合理的建設標準

在一些地方所進行的市政道路建設當中存在盲目追求不合理的建設標準,過於強調施工路面的等級程度,對路緣石的鋪設也過於追求高標準,對於市政道路的綠化帶過分注重標準要求,在管線、共同溝的選用當中也過於追求高造價。相關的市政道路建設單位應當注重的核心關鍵內容,應當是該市政道路工程實際應用的功能性以及相應的服務能力,通常在專案的設立之初往往希望能夠得到更多的建設資金,然而對於實際應用過程當中建設成本的節省以及建設標準的確立卻往往關注過少。

3.審批環節的控制力較為缺乏

依據相關的標準規範要求,對於市政道路的工程造價應當在立項初期就要對其進行預算評估,並且對前期的成本概算要嚴格的實行控制,採用成本概算來對成本預算進行限制,利用成本預算評估來控制實際決算的具體工程資金的限定額度,但是在實際的工程實施過程中,採用此類控制方式的具體應用效果同預期相比依然存在十分懸殊的差距。導致此類情況的發生一方面是由於對工程專案,在可行性的研究與設計過程中所進行評估預算的精度嚴重不足,對工程專案的概算實施也不夠細緻,設計的預算數額嚴重偏離了實際情況,此外也可能存在工期時間緊張,施工時間要求較高等條件的影響。

二、合理控制工程造價具體措施

1.增強前期評審,促進決策科學性

在施工的前期階段過程當中進行專案的前期評估審查,是工程專案確立的必要條件,是進行市政道路工程立項的根本性依據。開展工程專案的可行性研究其重點是要做到對投資專案的評估計算以及對資金投入的評價分析,是保障工程造價科學、合理的基礎性內容。對於工程專案進行細緻、全面的前期評審工作,並做出相應的可行性分析報告,能夠實現對資金投入的合理性規劃,避免在投入之後所取得的成果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以及杜絕不必要的浪費情況。

因而在開展前期評估、審查的過程當中就必須注重對投資決策的科學性、公開性以及公正性的保證,採用科學、合理的評估計算方法來實現對施工方案所需投入成本的優化論證,進而實現更加客觀合理的資金投入,為工程專案的整體投入做好基礎工作。

2.改進工程規劃,使建設標準趨於合理

根據相關的工程造價統計資料表明,實現對工程造價的合理控制其核心環節,即為工程專案的規劃與設計階段。因而,對於市政道路工程的規劃階段應當開展相應的造價控制,並且在實際的造價控制規劃過程當中將實用、經濟原則作為規劃設計的根本性原則,對於在施工規模、標準等方面超過實際客觀需要的施工內容予以相應的改進。對於實際工程的設計過程應當將不同的設計方案及功能對比分析,從而選取出其中成本造價相對更加合理的方案。

通過對施工初期階段、施工過程中以及施工後期階段的整體造價研究,實現在最大程度上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

3.增強施工環節的造價控制力

當前,在一般工程專案的施工招標環節當中通常選用的是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模式,採用此種工程計價方式同傳統的現行定額計價方式相比較而言,其應用的範圍更加廣闊、對於工程造價的計量更加準確,同時在計價方法與風險承擔方面均在不同程度的改變。其能夠更加顯著的發揮出施工單位的自主性,促使施工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得到了顯著提公升,使市政道路工程施工過程當中的甲乙雙方,能夠更加準確的了解其所應當承擔的具體責任內容,也能夠更加顯著的促進對於建設專案的資金成本投入控制。同時委託以具有一定資質能力的工程造價第三方諮詢公司對於當次的工程造價過程進行全面的監督與管理。

關於市政道路工程造價控制

摘要 近年來,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城市建設也因此呈現出快速發展的狀態。但是,在市政道路工程建設中存在工程造價決算超預算 預算超概算 概算超估算的現象,導致專案投資難以掌控,資金缺口較大等一系列問題的出現,更是制約城市經濟的快速發展。工程造價估算是工程造價控制的前提,是工程專案可行性研究...

市政道路工程造價指標分析

表1.工程概況 工程類別工程地點造價類別計價方式總面積m2 含行人路 工程造價 萬元 市政道路 含橋梁 內 中環線間 普陀區 結算價清單計價272002997.55 工程專案開竣工日期施工情況編制依據路長 m 平方公尺造價 元 道路工程 道路改擴建工程2014.9 2015.5 正常2008清單計價...

市政道路工程

1.1編制總說明 1.1.1編制依據 1.1.1.1 x 招標檔案及其它有效補充檔案。1.1.1.2 x 設計施工圖紙。1.1.1.3現行技術規程 規範及技術標準。1.1.1.4採用的現行國家有關建築工程規範 標準 施工技術類 1.1.2編制原則 1.1.2.1按招標檔案中各項技術標準和條款以及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