筏板混凝土澆築方案設計

2023-02-11 15:00:04 字數 4494 閱讀 1300

筏板基礎混凝土施工方案

本工程為楊凌富海工業園c5廠房,建築總面積12513㎡,建築高度20.5m,鋼框架結構,抗震設防烈度8度,火災危險性丁類,主要功能為丁類廠房。c5廠房為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地下為筏板基礎、框架剪力牆。

筏板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30 p6,筏板厚度700mm,混凝土方量2392m。

1、楊凌富海工業園c5廠房基礎平面圖及基礎圖

2、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 gb50164-2011

3、混凝土強度檢驗評定標準 gbt50107-2010

4、砼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範 jgj/t10-2011

5、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2015

本工程採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強度等級c30 p6(後澆帶混凝土採用c35 p6)。接近於大體積混凝土,具有水化熱高、收縮量大、容易開裂等特點,應作為乙個施工重點和難點認真對待。

筏板混凝土施工重點主要是將溫度應力產生的不利影響減少到最少,防止和降低裂縫的產生和發展。因此我專案部考慮採取如下措施進行控制:

(一)、混凝土材料**

1)混凝土配合比要求

商品混凝土由攪拌站根據所選用的水泥品種、砂石級配、含泥量和外加劑等進行混凝土試配,得出優化配合比,並把試配結果報送到專案經理部,由專案部審核,報監理審查認可。混凝土外加劑的效能或種類,必須符合國家規定批准使用的品種和生產廠家,並報監理工程師認可後方準使用。

2)混凝土材料要求

1.水泥品種應按設計要求選用, 強度等級不低於42.5mpa,不得使用過期或受潮結塊水泥。

考慮到本工程接近於大體積混凝土,水化熱高,宜採用水化熱較低的水泥,如:礦渣矽酸鹽水泥或火山灰矽酸鹽水泥。經分析,防止產生溫度裂縫是主要的,摻外加劑可改善混凝土效能,提高抗滲防水能力。

2.碎石的粒徑宜為5-31.5mm,含泥量不得大於1.0%,泥塊含量不得大於0.5%。

3.砂宜用中砂,含泥量不得大於3.0%,泥塊含量不得大於1.0%。

4.商品混凝土所用的水,應採用不含有害物質的潔淨水。

5.外加劑的技術效能,應符合國家或行業標準一等品及以上的質量要求。

6.粉煤灰的級別不應低於二級,摻量不宜超過膠凝材料用量的40%;礦渣粉的摻量不宜超過膠凝材料用量的50%;粉煤灰和礦渣粉摻合料的總量不宜大於混凝土中膠凝材料用量的50%。其他摻合料的摻量應通過試驗確定。

(二)、混凝土的**

結構混凝土均由商品混凝土攪拌站**,混凝土原材料計量要準確。由專案部安排專人對混凝土的質量進行監控,以確保工程質量。

混凝土坍落度由攪拌站根據季節、氣溫、運輸路徑等條件試配確定,幫浦送混凝土坍落度控制在18±2cm。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根據不同部位、澆築混凝土方量、氣溫、運距確定,暫定控制初凝時間在4~6小時。

為控制好混凝土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不超過22-25℃,施工中主要採取如下措施:

1.盡量降低混凝土入模澆築溫度,減小水灰比,在規範允許之內,最大限度降低水泥用量。

2.為防止混凝土表面散熱過快,避免內、外溫差大而產生裂縫,混凝土終凝後,立即進行保溫養護,保溫養護時間根據測溫控制,當混凝土表面溫度與大氣溫度基本相同時(約4~5d),撤掉保溫養護,改為澆水養護。澆水養護不得少於14d;保溫養護措施:

先鋪一層塑料布,上面鋪一層棉氈,根據溫差來決定棉氈的增加量。

3.自設測溫孔共三組,乙個距底300mm,乙個距上200,乙個居中,共3組,9個點。檢測外表、底面和中心溫度。測溫孔用dn15鋼管製作,鋼管一端焊死,支模板時用火燒絲固定於測溫孔位置,外露長度為高出混凝土面5cm,口端用棉球堵嚴。

測溫孔處注意用塑料薄膜和棉氈蓋好,防止熱損失。

本工程基礎筏板尺寸較大,以南北後澆帶為界線分兩次澆築,為防止冷縫出現,採用商品混凝土澆築,二台汽車幫浦輸送混凝土,以東西後澆帶將本次澆築混凝土劃分為南北區域,南段採用hb52汽車幫浦澆築,汽車幫浦安設於基坑南邊。北段採用hb56汽車幫浦澆築,汽車幫浦安設於基坑東北角和西北角。每區域安排混凝土工不少於7人,振動棒2臺。

施工時採取斜面分層、依次推進、整體澆築的方法(詳見下圖),使每次疊合層面的澆注間隔時間應小於下層混凝土的初凝時間,施工過程中,不得因人員、機械等原因停止施工或在砼終凝前再次留施工縫。要求施工班組準備充足人員不少於14人,結合現場具體澆築實際情況調動,要求一定確保下料口混凝土能很好地覆蓋下層已澆築的混凝土,避免形成冷縫。

(一)混凝土的振搗

在下料口,每區域3個振搗手均勻分布在整個斜面,確保不漏振,使新幫浦出的混凝土與下一斜面混凝土充分密實地結合。振搗應及時、到位,避免混凝土中石子流入坡底,發生離析現象。詳見下圖。

注坡度:1:7~1:6但不陡於1:3.

混凝土採用機械振搗棒振搗。振搗棒的操作,要做到「快插慢撥」,上下抽動,均勻振搗,插點要均勻排列,插點採用並列式和交錯式均可:插點間距為300~400mm,插入到下層尚未初凝的混凝土中約50~100mm,振搗時應依次進行,不要跳躍式振搗,以防發生漏振。

每一振點的振搗延續時間30s,使混凝土表面水分不再顯著下沉、不出現氣泡,表面泛出灰漿為止。為使混凝土振搗密實,混凝土幫浦出料口配備3臺振搗棒,分三道布置。第一道布置在出料點,使混凝土形成自然淌坡度,第二道布置在坡腳處,確保混凝土下部密實,第三道布置在斜面中部,在斜面上各點要嚴格控制振搗時間、移動距離和插入深度。

振搗時插入式振動器振搗方向須與推進方向相反,沿斜面自下而上進行,逐漸上移。

(二)混凝土表面處理

混凝土的表面水泥漿較厚,且泌水現象嚴重,在控制水灰比前提下,應仔細處理。對於表面泌水,當每層混凝土澆築接近尾聲時,應人為將水引向低窪邊部,然後排出。

在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先用大板初次壓平,在混凝土澆築後4~8h內,將部分浮漿清掉,再次用磨光機刮平,然後用木抹子搓平壓實。在初凝以後,混凝土表現會出現龜裂,終凝要前進行二次抹壓,以便將龜裂紋消除,注意宜晚不宜早。收面完成後先用塑料薄膜覆蓋,上面鋪一層棉氈。

(三)測溫方案

1、砼澆注前必須按測溫孔布置圖埋置測溫管。

2、將測溫管按位置綁紮在鋼筋上,對於中部點無支撐鋼筋時,須附加豎向支撐鋼筋。

3、預埋管應準確,上下對齊,標高準確,固定牢固。預埋管底部應進行封堵,以免砼進入管內,導致測溫管無法使用。

4、加強保護,振搗過程中,切勿觸動測溫管,在養護階段進行上部施工時,要保護高出部分管頭。

5、澆築過程中,下料時不得直接衝擊測溫管,振搗時,振搗器不得觸及測溫管。

6、測溫工作由試驗員負責,測溫記錄應及時整理,並與理論值比較,及時控制溫度變化。

7、測溫期間進行上部結構施工時,要特別注意保護測溫管,以防測溫管落入雜物堵塞而無法使用

溫控要點

1)砼中心溫度與表面溫度之間的差值,以及砼表面與保溫層內表面之間的差值均應小於25℃。

2)砼任何一點的降溫速度,尤其是中間部位溫度的降溫速度控制在2.0℃/d左右。

1.為保證施工順利進行,不出現質量事故,施工前應周密計畫,統一協調,使施工有條不紊地進行。

2.混凝土澆築應注意使中部的混凝土略高於四周邊緣的混凝土,以便使經振搗產生的泌水向四周排出,以減少混凝土表面產生的浮漿。

3.在整個澆築期間,各工種都要設專人加強對鋼筋、模板的看管,防止走動。

4.澆築混凝土前,放線人員應在鋼筋上做好混凝土標高的控制標誌。

5.混凝土表面二次磨壓後應進行掃毛處理。

6.為避免混凝土在澆築時出現冷縫,派專人看管流淌在低窪處的混凝土,必要時做出標記,已使其在初凝前得到及時的覆蓋。

1、 分項合格率為100%,優良率為95%,混凝土外觀光潔度均勻一致,外觀平整。

2、預拌混凝土所用的水泥、水、骨料、外加劑等必須符合規範規定,檢查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報告是否符合質量要求。且不定期派人去攪拌站抽查。

3、檢測混凝土在澆築地點的坍落度,混凝土坍落度損失值控制在規範允許的範圍內,即18±2cm範圍內。

4、在澆築混凝土時,嚴格控制下料的厚度,一次下料不能過厚,澆築混凝土時每層下料厚度控制在350mm,要按順序振搗,以防少振或漏振。保證澆築出的混凝土面光滑、密實,不會出現蜂窩。對於牆、柱根部及易發生質量通病部位的振搗要派專人監督控制質量,在澆築牆、柱根部前,要先接漿,底部澆築混凝土分層薄一些,增加振搗密實度。

5、水泥墊塊要與鋼筋連線牢固,工長、質量員要對各個部位的水泥墊塊及定位筋進行檢查,防止出現塑料墊塊、定位筋位移、漏放,鋼筋緊貼模板造成漏筋。

6、支設模板前要及時塗刷脫模劑並嚴格控制拆模時間,拆模不要過早,防止構件裂口、表面混凝土易粘附在模板上造成麻麵脫皮。

7、在鋼筋較密的部位混凝土要細緻振搗,振搗密實,防止未經振搗就繼續澆築上層混凝土。

8、模板穿牆螺栓要緊固可靠,澆築時防止混凝土衝擊洞口模板,在澆築洞口兩側混凝土時要兩側對稱澆築振搗,防止洞口移位變形。

9、為避免出現冷縫,必須控制好澆築順序、澆築時間及兩班**時間,合理調整混凝土的初凝時間。

10、施工縫處理時,必須先彈線,用切割機切割,用扁鏟鑿毛至露出石子。

1、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為了防止鋼筋位置的偏移,在人員主要通道處的鋼筋上鋪設跳板,操作工人站立在跳板上,避免踩踏鋼筋是鋼筋變形,不碰動預埋件和插筋。

2、拆模時,對各部位模板要輕拿輕放,注意鋼管或撬棍不要劃傷混凝土表面及稜角,不要使用錘子或其他工具劇烈敲打模板面。用塔吊吊裝模板靠近牆、柱時,要緩慢移動位置,避免模板撞擊混凝土牆、柱。

4、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架的結構,應在混凝土達到設計強度後,才允許承受全部計算荷載。施工中不得超載使用,嚴禁堆放過量建築材料。當承受施工荷載大於計算荷載時,必須經過核算加設臨時支撐。

筏板混凝土澆築專項施工方案

建境華府專案地下室筏板混凝土澆築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編制綜合說明 1 工程概況 1.1 本工程位於淄川雁陽路以北,黃楊路以南,東側 南側緊臨居民住宅區,西側緊靠拆遷區,北側與農田相鄰。1.2 本工程一期總建築面積約5.2萬平公尺,框架剪力牆結構。由3 4 6 11 12 樓及商鋪 地下車庫組成,3...

筏板基礎澆築方案

a2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報審 工程名稱 南陽市水利物資站經濟適用房1 樓編號 施工組織設計 方案 技術措施 審批表 南陽市水利物資站經濟適用房1 樓 基礎筏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圖紙設計檔案 有關施工規範 技術規程。二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南陽市水利物資站經濟適用房1 樓,位於南陽市麒麟路西段...

筏板砼澆築方案

筏板混凝土澆築方案 設計要求本結構採用設定膨脹加強帶無縫施工,共設定一道加強帶,寬度為0.8m,混凝土採用幫浦送商品砼。在澆築過程中,應做到以下幾方面。一 施工工藝措施 1 要求膨脹劑 方指導混凝土試配,攪拌站砼生產全過程 2 混凝土坍落度為16 3cm 3 混凝土進場驗收,嚴格按國家規範進行進場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