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防止錨索破斷技術措施 x

2023-02-11 14:54:03 字數 2734 閱讀 3443

錨桿、錨索支護作為一種經濟有效的採准巷道支護方式,在煤礦巷道中已得到廣泛應用,但於煤礦井下地質條件的複雜性和多變性,斷錨、斷索現象時有發生,對安全生產及人員生命構成威脅。通過分析施工巷道斷錨、斷索原因,制定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如下。

一、工作面煤層情況概述

1212綜採工作面位於礦井井田西北部,北採區西翼。採用傾向長壁綜合機械化一次性採全高推進。機採高度2.

4-2.6m,煤層底板標高1***x~1400m,煤層傾角平均12°,煤層結構簡單,普氏硬度係數f=2.5~4,煤質較硬。

工作面平均煤厚2.39m,走向長183m,傾斜長1760m(初期未採前的可採長度),煤層頂板為穩定的石灰岩層,層厚6.75m ,區域性地區有0.

8-1.2公尺厚的泥岩層(偽頂),底板為2.2m厚的深灰色泥岩或炭質泥岩,較硬。

附:1212綜採工作面綜合柱狀圖。

二、巷道斷面及支護引數設計

1、1212工作面兩順槽均沿煤層掘進,斷面形狀為矩形,淨寬4.0m,淨高2.4m,淨斷面積9.6m2。

2、頂板採用錨索、錨桿、鋼筋梯子托樑、區域性採用金屬wang聯合支護。頂錨桿布置每排3根,排距***x0mm,間距***x0mm,規格為φ20×2000mm 左旋螺紋鋼樹脂錨桿,採用zk2360樹脂藥捲錨固,錨固長度1200mm。頂錨桿安設角度全部呈垂直角,且距離巷幫達300mm,錨索選擇在頂板錨梁中間垂直布置。

鋼筋梯子托樑採用φ18mm圓鋼製作,全寬50mm,長度3.6m。區域性「小青頂地段」採用6mm鋼筋焊接而成的方形鋼筋wang,長2.

0m,寬1.0m(wang孔為110×110 mm)。

3、補強錨索在「小青頂地段」或構造帶打設,每隔1.0m或小於1.0m布置一根,打在兩排錨桿正中,與巷道兩幫距離相符。

錨索規格為φ17.8×6000mm或φ17.8×4000mm,錨固方式為端頭錨固,採用二卷樹脂藥捲,分別為zk2360 一捲,ck2335一捲,錨固長度為1200mm。

4、煤幫錨桿支護:幫錨桿每組錨梁布置3根,排距900mm,間距***0mm,錨桿為玻璃鋼錨桿φ16×***x0mm,靠近頂板的錨桿仰角為20 度,其餘與巷道垂直布置;鋼筋托樑全寬78mm,長度3.0m,採用3000×2000mm雙抗形護幫塑料wang,(wang孔為35×35 mm)。

具體如下:

⑴煤幫堅硬時:選用φ16×***x0mm的玻璃鋼錨桿;φ14×3000mm的圓鋼錨梁;3000×2000mm的雙抗形塑料wang進行支護。錨桿眼沿巷道掘進方向平行三排眼布置,錨桿間距為***0mm,施工時錨梁橫著安裝。

上排錨梁距頂板300mm;上排錨梁距中部錨梁900mm;中部錨梁距下排錨梁900mm;下排錨梁距底板200-400mm。

⑵遇地質構造帶煤幫鬆軟或巷道高度超過2.7m時:選用直徑16mm、長2000mm的玻璃鋼錨桿;在靠隔離煤柱的一幫必要時可選用φ20mm、長度2000mm的等強度螺紋鋼錨桿;φ14mm、長3000mm的圓鋼錨梁;1000×2000mm的鐵絲wang進行支護。

錨桿眼採用平行4排眼布置,錨桿間距為900mm,錨梁排距700mm。施工時錨梁豎著安裝(特殊情況錨梁十字交叉),上部錨wang與頂部錨wang連線,錨梁貼頂。

⑶要求:wang片必須鋪平整,wang與wang之間必須壓茬連線,壓茬寬度為100mm,壓茬每隔200mm用綁絲連線。錨梁鋪設必須橫平豎直,錨桿錨固長度不小於0.

6公尺,且必須緊貼煤幫壓緊錨梁與wang片。

(4)附圖運輸、回風順槽錨桿、錨索布置圖。

三、頂板錨桿、錨索斷裂情況及原因分析

1、斷裂情況分析

自20xx年使用錨桿支護以來,主要發生在掘進後期(距掘進頭500m以外)的煤幫,破斷位置多處在巷幫下部距底板300-400mm處,以錨桿尾端8cm-12cm 處較多;而頂板錨桿、錨索未發現有破斷現象。

2、破斷原因分析

(1)地質因素:據北採區各工作面順槽掘進情況看,區域內地質條件較為複雜。在斷層、無炭柱構造附近煤質有氧化現象而較軟,其餘正常地段煤質較硬而穩定。

巷道沿煤層掘進成型後,地層應力重新分布,頂板於石灰岩層結構緻密、堅硬穩定,在錨桿、錨索的控制下形成堅固的巖梁,所以,從未發生過錨桿與錨索破斷。主要是巷道煤壁支護的玻璃鋼錨桿有破斷現象。根據破斷位置和斷裂位置分析:

多數在靠近採空區一側的巷幫下部、斷層鬆軟地段的一幫。 此可見, 於採動後巷道圍岩應力不斷重新分布,產生的壓力大於錨桿承受壓力,而產生破斷。

(2)支護設計不合理

於在同一採區內一翼採空區面積較大,1212工作面地質情況比較複雜,煤層厚度變化較大,不能及時對錨桿支護巷道中錨桿、錨索的長度、直徑做出科學的設計,支護設計引數不合理,也是造成錨桿、錨索破斷的一大因素。

(3)質量檢驗機制不完善

錨桿、錨索的質量合格與否也是影響支護質量的主要因素,必須完善檢驗機制,特別要加強對原材料的檢驗,杜絕使用不合格材料。

(4)操作失誤或不按規程操作也是影響錨桿支護質量的主要因素。例如,幫部玻璃鋼錨桿在安裝的過程中, 於用力過猛造成杆體破裂,而作業人員現場操作時為了省事,將就的將托盤、螺母擰上,嚴重影響錨桿支護質量,從而造成錨桿斷裂。

四、 防範措施

1、針對採區內區域性巷道煤質鬆軟、片幫易落、頂板壓力增大地段等特殊地點、特殊情況,及時對煤層的變化進行研討,並編制專項支護設計,確保錨桿、錨索支護的科學性。

2、加強對原支護材料的質量檢驗工作,完善檢驗機構、檢驗流程,確保錨桿、錨索等支護材料安全可靠。

3、加大質量檢查力度,在每個掘進面掘進時配置錨桿角度檢測儀,安設球形閥,保證角錨桿支護的有效性。

4、加大巡檢力度, 對於巷道內發現的失效錨桿、錨索,全部進行二次補強,加密支護。

5、做好班前確認工作,對上一班施工的頂幫錨桿進行預緊力檢測,失效錨桿要及時補打,隱患未處理的嚴禁組織生產。

防止頂板錨桿 錨索破斷技術措施 x

一 斷錨桿 錨索原因分析 1 巷道掘進期間,頂板的淋水對錨桿 錨索產生了一定的腐蝕。到工作面回採時,由於受到採動影響,巷道壓力增大,煤層部分離層嚴重,當煤層與岩石頂板之間產生錯位時,將使錨桿 錨索受到的剪下力明顯增大,造成錨桿 錨索承受較大拉應力被剪下破斷。2 由於頂板岩層不平或錨桿 錨索的施工角度...

防止頂板錨桿 錨索破斷技術措施

一 斷錨桿 錨索原因分析 1 巷道掘進期間,頂板的淋水對錨桿 錨索產生了一定的腐蝕。到工作面回採時,由於受到採動影響,巷道壓力增大,煤層部分離層嚴重,當煤層與岩石頂板之間產生錯位時,將使錨桿 錨索受到的剪下力明顯增大,造成錨桿 錨索承受較大拉應力被剪下破斷。2 由於頂板岩層不平或錨桿 錨索的施工角度...

防止汽輪機進水技術措施 x

進入汽輪機的蒸汽必須保持足夠的過熱度,正常執行中蒸汽應保持在額定引數允許範圍內。如果蒸汽帶水進入汽輪機,將使推力急劇增大,將轉子向後推移,導致推力瓦燒損和動靜碰磨。同時汽輪機執行中汽缸 轉子 閥門等都處於高溫狀態,低溫蒸汽或水突然進入汽輪機的某一部位,將造成部件急劇收縮,除本身金屬產生大的熱應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