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井下巷道高壓突水注漿封堵施工技術

2023-02-11 14:54:02 字數 983 閱讀 3350

作者:孔偉傑李俊華

**:《科技資訊》2023年第04期

摘要:本文詳細地介紹了老君堂煤礦井下21081工作面下順槽高壓突水具體情況,分析突水水源及突水機理,通過注漿封堵技術徹底解決了工作面突水問題,為礦井施工突水的治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關鍵詞:突水注漿封堵

中圖分類號:td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4)02(a)-0131-02

1 工程概況

老君堂煤礦立井單水平下山開拓,回採工作面偽傾斜布置。201×年10月3日,井下21081工作面下順槽掘進至275 m處時,掘進工作面後方1~3m巷道左幫發生突水,突水量200 m3/h左右。掘進頭後2~3 m左幫湧水150 m3/h左右,掘進頭後14 m處頂部湧水5 0 m3/h左右,屬於太原群灰岩水,水壓2.

5 mpa。初步判斷突水處為岩溶裂隙發育區,岩溶裂隙溝通了下部灰岩含水層和上部頂板砂岩,可疑有奧陶系灰岩水和頂板砂岩水參與。該巷道為留窄小煤柱沿空掘巷,右側2 m以外為採空區。

礦井主排水能力700 m3/h左右,目前井下湧水量超過500 m3/h。為減輕主排水系統壓力,減少排水費用,保證礦井安全生產,要求對突水點進行注漿封堵,封堵突水量的90%以上。

2 注漿封堵施工技術

2.1 施工輔助巷道

201×年10月31日,經現場考察確定,在掘進工作面後方2~3 m處頂水開掘一條輔助巷道,向左側沿程追蹤突水水源,希望能在左側5~10 m處找到突水的孔洞,然後在輔助巷道內打止漿牆,外側實施圍岩加固,封堵突水點。經過4天施工掘進1.7 m,由於巷道上方破碎岩石大量冒落,冒落後的矸石堵塞了突水通道,突水從巷道頂部傾洩而下,尤如傾盆大雨,輔助巷道無法施工。

於是在掘進工作面後方17 m處向左側再施工一條輔助巷道,巷道上寬1.8m,下寬2.2 m,高2.

0 m,坑木支護,長度10 m,水平。然後向右側轉90°,與下順槽平行向前掘進,巷道斷面不變,礦工鋼支護,掘進12m後,用錨索鑽機向前探水,找到突水通道後繼續向前掘進,將水挖出來,讓其全部從輔助巷道流出,使原突水點斷流。

煤礦礦井防突

整理制度 為了開展和抓好全礦的防突工作,對防突管理工作布置如下 1 切實落實各主採煤層的突出危險性鑑定工作,為首採區段的區域防突布置提供決策依據。2 建立和完善各種防突管理制度,監督落實防突措施。防突管理包括組織管理和技術管理 組織管理上要建立防突管理機構和健全各種防突管理制度,針對目前施工單位防突...

煤礦井下電焊措施

2 3 13190工作面電焊 安全技術措施 編寫 綜一隊 綜採辦 安檢科 總工程師 分管礦長 礦長 2011年3月2日 電焊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單位 隊 二 現場負責領導 三 施工起止時間 2011年3月3日8 00 16 00 電焊部位 後部溜子槽 安全技術措施 1 由現場負責領導按本措施進行組...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煤礦井下大架事故反思

對煤礦井下頂板事故的反思 除對當事人進行批評教育和處罰外,還要對隊幹部和安監員進行處罰,使採掘工作面做到及時支護,不空頂作業。重點發揮班組建設,充分發揮班組長在頂板管理中的作用 班組是一切工作貫徹落實的落腳點,班組建設是煤礦職工隊伍建設的核心。隊長 班組長都是生產一線的指揮官,他們既是指揮員,又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