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翼總回風風門以裡修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39:04 字數 3981 閱讀 2249

西翼總回風風門以裡受礦壓影響,巷道頂板及兩幫噴體開裂。根據礦安排,我區隊需對此段巷道進行維護修理,為確保施工安全,特制定以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方法

1、修理採取由外向裡的順序逐步修理,主要採取的方式:對噴體開裂嚴重的巷道頂、幫使用尖槍、風鎬等工具將噴體處理掉,然後進行錨網噴支護;對不影響行人、行車安全的輕微開裂噴體進行審頂、區域性錨網、噴漿。

2、噴漿前先將風水管路延伸至施工地點,巷道道軌不通期間,審掉的矸石及巷道內堆放的雜物先清理至巷道兩幫,待道軌接通後在再集中裝車運走。

3、審掉的大塊矸石須現場二次破碎成不大於200mm小矸後方能裝車運走。

4、支護材料規格:

(1)錨桿:採用ф20×2400mm螺紋鋼高強樹脂錨桿,間排距為700×700mm;錨桿孔徑為ф28mm,孔深2350mm,每孔裝ck2360型一支、z2360型兩支錨固(ck2360型置於孔底),樹脂錨固劑規格為ф23×600mm;錨桿托板規格為150mm×150mm,用10mm鋼板壓制成弧形。錨桿使用配套標準螺母緊固,扭矩不小於200n·m,錨固力不小於100kn。

(2)鋼筋網:採用ф6mm壓痕鋼筋網,網片規格為1500mm×800mm,網格為100mm×100mm,網片搭接長度不少於100mm,搭接處每隔200mm用雙股14#鐵絲綁緊連線,連線點要均勻布置。

(3)噴砼:砼拌料選復合矽酸鹽水泥,沙為純淨的機制砂,石子粒徑2~5mm,砼重量配合比水泥∶砂∶石子=1:4,水灰比在0.

4~0.5之間比較適宜,噴射砼強度等級c15。速凝劑為782-3型,摻入量為水泥用量的3~5%,速凝劑必須在噴漿機上料口均勻加入。

(4)施工前必須將周圍電纜、管線維護好,維護長度前後各不小於5m。

二、安全措施

(一)頂板管理:

施工前必須對施工地點周圍進行全面的審幫問頂,認真執行審幫問頂制度。每次進入作業區域前,班組長必須對施工地點頂幫安全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開始作業。審幫問頂時,應由兩名有經驗、責任心強的老工人進行,一人審幫問頂,一人觀察頂板和退路。

審幫問頂人員要站在安全地點使用長柄工具把活動的噴體及活矸、危石審掉。觀察人員站在審幫問頂人員的側後方,並確保退路暢通。審幫問頂應從支護完好的地點開始,由外向裡,先頂部後兩幫依次進行,審幫問頂範圍內嚴禁其他人員進入。

審頂時,應防止矸石順長柄工具滑下傷人。

(二)打眼

1、打眼時必須採取濕式打眼。

2、打眼時,鑽工及點眼人員要站在頂板維護完好的地點,風鑽前方不准站人。點眼人員及鑽工衣袖口要紮緊,並繫好工作服紐扣,點眼定住釺位後,要立即撤到風鑽側後方。鑽工要立於風鑽一側,不要兩腿夾住鑽腿,不准手握鑽腿,只能手握風鑽把手。

3、鑽進過程中,不能上下左右擺動過大,防止斷釺傷人;用力要均勻適當,防止卡釺。

4、更換鑽桿時,要關閉風水閥門。鑽工和更換鑽桿人員要配合協調,防止鑽機突然公升降傷人。

5、打眼結束後要進行吹孔。操作人員應站在孔口一側,眼孔方向不得有人。吹孔人員要配合好,吹杆應慢慢伸入眼內,並隨吹杆的深入逐漸加大風量,以免堵住吹杆。

(三)噴砼

1、噴漿前必須將電纜和其他裝置保護好,以防損壞,並用高壓風水將巷道頂幫沖洗乾淨。

2、噴漿時輸料管要平直,不得有急彎,接頭必須嚴緊,不得漏風,嚴禁用非抗靜電的塑料管做輸料管。

3、噴射手在噴漿時必須戴上專用手套、防護口罩等。

4、拌料時要嚴格按照配合比攪拌均勻。

5、噴射中,一人抱噴頭,一人協同移動輸料管,輸料管不得出現直角彎。抱噴頭者要一手緊握噴槍、掌握噴射方向,一手掌握進水閥門,控制水量大小。噴射過程中,應根據出料量的變化通過調節閥門控制合適的水灰比。

嚴禁將噴頭對向任何人員。

6、噴頭與受噴麵要保持垂直,最小不得小於75°,噴槍與受噴麵的距離以0.8~1.2m為宜。

噴射順序為先下後上、先牆後拱、先凹後凸。噴頭操作時,應使噴頭沿螺旋軌跡執行,一圈壓半圈並均勻緩慢移動。

7、用震動法處理堵管故障時,必須停止上料,噴射手應緊握噴頭並將噴口朝下,噴頭正前及其附近嚴禁有人,用敲震輸料管的方法將積料吹出。

8、嚴格執行噴漿機開停機順序:開動時,應先開風後給水,最後再送電給料;停止時,應先停料,再停電,最後關水停風。

9、噴砼工作結束後,應將電氣裝置、風、水管路、電纜等上面的回彈料清理乾淨。

(四)人員行走

1、人員在巷道行走必須走行人路,嚴禁在巷道內亂跑。行走時必須精力集中,密切注意前後方來往車輛,並注意沿途巷道是否有開裂脫落現象。

2、當行走在行人路寬度不足的地段時,如前後方來車,應及時躲到巷道寬處安全地點,避開來往車輛。

3、入井人員嚴禁在巷道中追逐、打鬧。

4、嚴禁不帶礦燈、安全帽行走,嚴禁礦燈不亮時獨自行走。

5、過彎道和岔道口時,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過,待列車或車輛執行過去後再通過。

6、人員在行走過程中確需從車輛連線處通過時,應確認無機車動力牽引,且車輛處於靜止狀態後再通過。

7、人員在運輸巷道行走時不得觸控執行中的機械裝置,隨身攜帶的物件不得觸碰執行中的機械裝置。

8、人力運送(肩扛、人抬)較大物件時,遇有來往車輛,應停止運送,待車輛或列車通過後,方可運送;人員攜帶較長物件時,要平行巷道放。

(五)運輸

1、修理後要及時把矸石運走,脫落的道板應重新釘好,保證道路暢通。材料與電氣裝置擺放位置要合理,與道軌間距不得小於500mm,保證車輛能夠安全通過。

2、平巷人力推車時,應遵守以下規定:

(1)一次只准推1輛車,嚴禁在礦車兩側推車。同向推車的間距,在軌道坡度小於或等於5‰時,不得小於10m;坡度在5‰~7‰時,不得小於30m;坡度大於7‰時,嚴禁人力推車。

(2)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必須及時發出警號。

(3)礦車停止時,兩邊必須用掩車器掩好,以防礦車跑動傷人。

4、抬運大件及物料時人員應配合好,同起同落,應先清除行走路線上的障礙物。兩個配合的人盡量高矮一致,抬運時,要統一用力,同起、同放,行走過程中要步調一致,要特別注意腳下以防摔倒或碰撞他人。

(六)防塵措施

1、堅持濕式鑿岩,沖洗巷幫,噴霧降塵,個體防護等綜合防塵措施。

2、修理地點回風側按規定安設兩道防塵水幕,第一道距修理地點不大於20m,第二道距修理地點不大於50m。噴砼時及時開啟降塵;噴砼後及時關閉,不得影響運輸、行人。

(七)其它注意事項

1、使用風鎬前,施工人員首先檢查風鎬的安全效能,所用的風鎬與風繩的連線必須正確使用專用u型卡,杜絕用鐵絲代替專用u型卡,風鎬等風動工具螺旋扣必須用鐵絲與本體生根,必須認真檢查機體各部件是否完整靈活,螺絲固定銷是否齊全無損,確認安全可靠後方可投入使用。檢修風鎬,必須把壓風停下,並把風繩內的壓風放淨方可檢修。

2、使用風鎬時,要適當用力,腳要站穩,不要用力過猛,以防斷釺傷人。

3、礦車必須用專用掩車器進行固定,防止礦車跑動。

4、登高作業需搭設腳手架時,架板必須質地堅硬,質量可靠,架板厚度不小於50mm,長度適宜,架板的總寬度要在1m~2m之間。架板與支腿間必須用繩或鐵絲綁紮牢固,不得出現架板滑動現象,並且必須經過班組長驗收合格後,方可上腳手架工作。上架人員要站穩扶好,防止踩空滑倒。

登高作業超過2m時,作業人員必須佩帶保險帶,保險帶上方必須固定牢固。

5、腳手架上有人員施工或放置有工具和其他物料時,下方嚴禁人員施工或通過,防止架板上掉落物料傷人。移動腳手架時,先把全部架板拆下放在合適地點,再把腳手架的每個鋼管全部拆開,然後重新搭架。

三、文明生產

1、管線必須吊掛整齊,介面要嚴密,不得出現跑、冒、滴、漏現象。

2、巷道堆放的材料一律實行掛牌管理,牌闆吊掛必須平、直、牢固。

3、所有堆放材料的名稱、型號、規格等內容必須同牌闆內容相符一致,不得隨意塗寫或亂改。

四、避災路線

1、當發生水災時,該修理點所有作業人員應按照下列路線進行避難:

修理工作面→西翼運輸大巷→井底通風石門→副井→地面

2、當發生火災、瓦斯等災害時,該修理點所有作業人員應按照下列路線進行避難:

路線1:修理工作面→西翼運輸大巷→井底通風石門→副井→地面

路線2:修理工作面→西翼運輸大巷→西翼採區避難硐室(在緊急狀態下,員工接到火災、瓦斯災害資訊,在無法安全公升井的條件下,選擇進入避難所進行避險)。

西翼北回風起底措施

根據礦銜接安排,需要在西翼北回風掌頭往外120公尺處施工一條西採區煤倉段西翼膠帶巷,在施工本巷道前,為了保證正常的通風系統,需要在南採區膠帶巷2號橫貫口往下15公尺處壘一風門,壘風門時要把2號橫貫口處的煤溜延長至南採區回風巷與西翼北回風透口處,皮帶回縮至南採區回風巷與西翼北回風透口往裡處。由於在延長...

478北西翼回風巷預防硫化氫措施

478m北西翼回風巷清淤時防治硫化氫的 安全技術措施 二o一二年七月二十八日 安全技術措施審批欄 會審意見 478m北西翼回風大巷清於時防治硫化氫的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 5 29 突水造成井下巷道被淹,且巷道中淤泥堆積,現需對 478m北西回風巷進行清淤。但在2012年5月19日上午,47...

380 630西翼回風斜巷揭煤安全技術措施

淮南礦業集團潘一煤礦 380 630m西翼回風斜巷下段 揭8 7 1煤層掘進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開拓一隊三組 編制日期 2008年8月3日 編制及執行負責人 編制審核 隊長會審單位 工程技術科 地測科生產管理科 通風區安監處 抽採區機電管理辦 通風科批准 開拓副總工程師 開拓副礦長 礦總工程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