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地面選矸皮帶機頭滾 減速器開氧開焊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33:02 字數 1182 閱讀 3965

由於出煤量大,地面選矸皮帶原來的運轉速度不能滿足生產的需求,經研究決定將原來的減速器、滾筒更換為運轉速度快的電動滾筒,並將滾筒支撐架進行改造。為了保障施工期間的安全工作,特編制此安全技術措施。 一、重大危險源及危險因素辨識 1、作業時,消防器材不合格,突發事情不能及時遏制; 2、開氧開焊前,未檢測瓦斯濃度,引發事故; 3、開氧開焊前,未灑水滅塵,引發事故; 4、開氧開焊時,勞保防護用品不全,傷害作業人員; 5、開氧開焊時,不及時把焊渣用水澆滅,引發事故; 6、作業完畢,未及時將氧焊、電焊運走,易引發事故; 7、皮帶滾筒安裝扭曲,損壞裝置。

二、施工地點:地面高架皮帶

三、施工內容:選矸皮帶機頭滾、減速器、電機更換為電動滾筒

四、準備工作 1、作業前把合格有效的消防器材準備齊全,並搬運至現場。 2、灑水滅塵,檢查作業地點周圍的瓦斯濃度。 3、把電動滾筒、電焊機、氧氣瓶、乙炔瓶、風筒布等工具材料搬運至現場。

五、安全技術措施: 1、編制的施工安全措施,必須傳達到每一名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後,方可施工。施工人員必須嚴格按照相關的規定施工,嚴禁違章作業。

2、施工作業前,先將皮帶停止,把開關斷電、閉鎖、掛牌並安排專人看護。 3、作業前將皮帶周圍的浮煤清理乾淨,並灑水滅塵。在施工地點擺放齊全有效的消防器材。

4、作業人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識,能熟練使用消防滅火器材。 5、作業時要有隊幹、安全員、瓦斯員現場跟班指揮監督。 6、作業前瓦斯員先將作業地點20m範圍內的瓦斯濃度進行檢測,確保瓦斯濃度在0.

5%以下方可作業;跟班隊幹、安全員在施工前檢查作業地點及周圍的煤塵是否清洗掉,是否有易燃物品,確認安全方可作業。 7、使用氧焊、電焊時必須安排專人負責噴水,氧氣瓶、乙炔瓶間距必須保持在5m以上,並且保證施工地點通風良好。 8、作業時,瓦斯員要不定時對施工地點20m範圍的瓦斯濃度進行測試。

9、使用電焊氧焊改造滾筒支撐架時,必須按電動滾筒的規格尺寸進行改造,嚴禁隨意改造。 10、使用電焊氧焊時,必須保證作業地點通風良好,並且在作業地點的下方用風筒布或鐵皮把開氧開焊時的焊渣接住,以防止落入碳堆。 11、施工人員必須保證勞保用品穿戴齊全、完好、緊湊。

12、氧焊、電焊作業完畢必須用水將作業時留有的焊渣澆滅並清理乾淨。迅速將氧氣瓶、乙炔瓶、電焊機搬運走。 13、改造更換完畢後,吊車把滾筒吊起至機頭進行安裝,安裝時必須把固定用的螺栓緊固,並且不得有扭勁現象,然後接線把皮帶緊好。

14、皮帶緊固完畢,送電試運轉進行除錯,皮帶運轉一段時間,除錯好後,將作業地點清理乾淨,並把人員撤離。

南2區排矸皮帶巷皮帶機安裝措施

安裝措施 根據礦生產部安排,由我隊對南二區排矸皮帶巷sd 80型固定式皮帶機進行安裝 全長30m 並嚴格按照礦的總體要求,盡快使新皮帶機正式投入使用。為了保證整個施工的順利進行,特編制施工技術 安全措施如下 一 工程安全風險分析 1 在運輸過程中架子 滾筒 皮帶封車不牢靠,各件從平板車或花車上滑下來...

皮帶機道更換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190 審批 主管礦長年月日 主管副總年月日 安全管理部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技術科年月日 生產技術部 排程室年月日 區長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編制單位 二採區公章 190皮帶機道拆除 安裝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根據礦研究決定,190皮帶機道需更換皮...

地面排矸皮帶安裝措施

淮北礦業股份有限責任公司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朱仙莊保運一區 工程名稱 主運系統地面排矸皮帶安裝 施工技術措施 持用單位 編制日期 2015 4 26 審批記錄 會審主持人 秦子明會審日期 目錄一 工程概況5 二 施工前準備5 三 施工方案7 四 施工步驟及注意事項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