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風牆啟封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30:02 字數 1571 閱讀 8098

110501首採面運輸巷啟封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根據我礦需要,需對110501首採面運輸順槽擋風牆進行啟封,恢復正常通風。擋風牆規格為3.5m×2.

6m×0.5m(寬×高×厚),為保證啟封擋風牆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工作內容:

1、作業時間:

2023年7月2日早班。

2、作業地點及影響區域:

作業地點:110501採面運輸順槽。

3、排放瓦斯風流路線:

110501採面運輸順槽→110501採面回風順槽→+1665m回風繞道→回風斜井→地面

三、具體工作:

㈠啟封擋風牆前準備工作:

1、施工前,安通科必須安排瓦檢員和安全員,將井下所有通風設施進行一次檢查與維護,保證排放瓦斯期間通風設施完好,通風系統可靠。

2、施工前,安通科瓦檢員要組織人員對110501採面運輸順槽啟封擋風牆前後20m進行一次沖洗滅塵,確保無煤塵堆積現象。

3、施工前,要準備好銅錘銅釺等隔爆設施裝置。

㈡110501採面運輸順槽擋風牆的啟封

110501採面運輸順槽擋風牆,用普通磚和水泥砂漿砌築而成,牆厚500㎜。

1、啟封擋風牆前,安通科要派專職瓦斯員現場檢查擋風牆內的瓦斯及co2情況,由安全員進行安全監護。

2、在啟封擋風牆前,瓦斯員和安全員先檢查密閉附近風流中的瓦斯及co2濃度,瓦斯濃度不超過1%。

3、啟封前,要把啟封區域附近電纜等設施裝置用廢舊皮帶包好,以免啟封時損壞。工作完成後,要把原有裝置恢復原位。

4、施工人員在密閉的中上部用銅錘銅釺開啟一小口(0.1m×0.1m),並通過自然風吹擋風牆小口,以稀釋擋風牆中的瓦斯,確保瓦斯濃度不超過1.

5%。人員要站在運輸順槽的上風側,不要正對孔口。並每隔10分鐘測定一次風流混合處的瓦斯及co2濃度並控制均不超過1.

5%。5、待擋風牆前瓦斯不超過1.0%時。施工人員再用銅錘銅釺逐步擴大擋風牆的啟封口,直至把擋風牆全部開啟。

6、擋風牆拆除過程中嚴格控制開啟速度,使排放瓦斯風流與回風下山風流混合處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不得超過1.5%。

7、當排放瓦斯區域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降到1.0%以下,經全面安全檢查,情況正常,無區域性瓦斯積聚並且穩定30min後方可結束排放瓦斯工作。

8、將密閉啟封拆除的爛磚、碎渣全部清理乾淨。

9、啟封擋風牆後,要及時在運輸順槽外聯絡巷調節風窗進行風量控制。

四、安全注意事項:

1、瓦斯員、安全員要嚴格執行瓦斯檢查規定,回風流各警戒人員要嚴格執行警戒任務。

2、啟封擋風牆時,必須嚴格控制風量使排出的瓦斯、二氧化碳濃度在回風下山風流混合處都不超過1.5%。

3、啟封擋風牆後,要檢查巷道支護情況,如有問題要先加強支護後。

4、所有參加啟封擋風牆人員必須佩帶可攜式瓦斯檢查儀和可攜式co2檢查儀。

5、啟封牆開小口後,瓦斯員要每隔30分鐘,向排程室匯報一次進展情況。

6、排程室人員必須堅守崗位,認真組織協調指揮。

7、啟封擋風牆前一天由總工程師組織相關人員對本措施進行認真學習。

五、其它未盡事宜,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和本措施及會審意見有關要求。

榆樹嶺煤礦安通科

2023年7月2日

16擋風牆啟封安全技術措施

南翼進回聯絡巷啟封擋風牆 安全技術措施 二o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南翼進風巷啟封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我公司需要,需對南採區進回聯絡巷16 擋風牆啟封,恢復正常通風。為保證啟封擋風牆期間的安全,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一 概況 16 擋風牆是原有s304工作面出煤巷。為南採區進迴風聯絡巷,風巷擋風牆規格...

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神木匯森涼水井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42109 1 聯絡巷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 劉利賓 施工負責人 黃煥利 施工單位 通風隊 日期 二 一一年十一月二日 領導審批補充意見 42109 1 聯絡巷擋風牆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現42109通風系統將調整,需將1 聯絡巷進行封閉砌擋風牆,為了安全起...

二五煤柱 上 切眼拆除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掘一區 編制人 梁洪山 施工負責人 王偉 編寫日期 2014年12月4日 二五煤柱 上 切眼拆除擋風牆安全技術措施 二五煤柱 上 集中運輸巷掘進結束後,為保證二五煤柱 上 切眼正常掘進,需拆除二五煤柱 上 切眼擋風牆。為保證施工期間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技術要求 1 二五煤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