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船舶擱淺事故與應急措施

2023-02-11 14:27:04 字數 822 閱讀 6045

一、船舶擱淺事故的危害

船舶擱淺、觸礁所造成的危害是極其嚴重的。如2023年3月6日,賴比瑞亞超大型油輪amococadiz在法國布里塔里海域因舵機損壞導致船舶觸礁,船體斷裂,溢位**22萬噸,汙染法國沿岸250公里,直接經濟損失3億美元,間接損失不可估量;2023年11月24日,煙台煙大汽車輪渡股份****的「大舜」號客輪在航行途中於船艙**,導致船舶擱淺傾覆,造成全船300多人僅生還20多人的特大海難事故,給我國海上客運業帶來巨大經濟損失,對社會產生了重大影響。

二、船舶造成擱淺的原因

經過主管機關調查發現,船舶擱淺的主要原因並不複雜,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1) 於船長、駕駛員、引水員或其他船員的航行疏忽而發生船舶擱淺。

(2) 於風浪、流的影響把船推向海岸造成船舶擱淺。

(3)在有限的水域中為避免與他船發生碰撞而造成船舶擱淺。

(4)為了防止船舶自身的沉沒而故意造成船舶擱淺。

三、船舶擱淺後的應急處理

1.船舶擱淺後船長的應急處理

(1)分析船舶擱淺狀況

在許多情況下,船舶擱淺之後處於極其不穩定的狀態。因此,船舶擱淺後,首先要保持鎮靜,穩定船員的情緒,船長應想方設法盡快調查清楚船舶擱淺位置及周圍的地理環境,具體調查專案如下:

1)船舶擱淺狀況:①船舶擱淺前後吃水及吃水差。②測量各油艙、壓載艙、淡水艙、汙水艙存量及變化情況。③各艙貨物狀況。④船舶傾斜情況。

2)船舶擱淺受損狀況:①擱淺部位破損進水情況。②操舵裝置和推進器的受損狀況。

3)船舶擱淺位置地形地貌和氣象狀況:①海底的底質及崎嶇不平程度。②擱淺時漲、落潮情況、高潮時間及船舶周圍水深變化。③潮流、海流的流向、流速。④天氣、風向、風速及海浪情況。

船舶碰撞 觸礁 擱淺處置措施

處置措施 碰撞1.立即停車。2.如船體破損進水,應立即組織堵漏排水工作,關閉相關的水密門窗。同時迅速駛往淺水區停泊。3.當船舶有沉沒危險時,除了立即加車搶往淺處擱淺外,首先應考慮保護旅客和船員,協助旅客穿好救生衣,將旅客集中至艇甲板,命令船員放妥救生艇。如碰撞發生在夜裡或視線不良的情況,應開啟全部照...

電梯事故應急措施

電梯事故應急措施和救援預案 為加強對電梯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造成的損失,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和工作秩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特種裝置安全監察條例 的要求,結合本單位實際,特制定本單位電梯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本預案的適用範圍 本單...

事故應急處理措施

洛川縣龍陽金都花園小區 2 4 住宅樓安全 生產事故 應急處理 預案延安市建築安裝工程公司第一公司 二00八年七月四日 目錄人身傷害 觸急計畫 一 應急負責人 史延鋒 第一負責人 156 武長信 第二負責人 138 二 應急組成員 劉強李曉巨集龐國榮郭保財楊戰軍 何彥員玉鋒聶小惠李根倉樊虎奇 三 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