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綜樓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4:09:04 字數 3775 閱讀 2120

商綜樓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提要:做好各種洞口臨邊的遮蓋封閉。在預留洞口(150mm以上)、通道口、門洞口、樓梯邊、基坑邊、樓面周邊、屋面周邊、卸料臺側邊等處施工按規範要求搭設高度不低於的防護欄杆

一、施工部署

一)基礎部分腳手架

1、基坑臨邊防護:土方開挖後,基坑周圍公尺以外搭設鋼管防護欄杆。搭設1200、600兩道水平欄杆,180寬擋腳板,間距2m設立杆一道,斜拉桿一道,並滿掛密目網。

2、之字形上人斜道及運料斜道:

在基坑南北兩側設定地下室上人斜道2座:

a.之字形上人斜道坡度採用1:3,高度8m,長度6m,寬度3m,用於施工作業人員上下。

b.立桿、橫桿間距為,小橫桿間距不超過。之字形斜道及平台四周設定、高的護身欄,並設18㎝高的擋腳板,腳手板鋪滿,對頭鋪設,端部用雙橫桿,高處搭接其長度不小於40㎝,接頭下面用雙層杆,板端搭接處的稜用三角木填順,斜道上面釘防滑木條,其厚度為2~3㎝,間距不大於30㎝。

c.為保證斜道的結構穩固,斜道兩側、平台外端部設剪刀撐。

d.桿件均塗刷紅白相間的警示色,間距500㎜,外掛程式密目式安全網。

4、外牆支模板及作外防水、砌牆採用落地式雙排腳手架。

斜道搭設方法:

斜道宜附著外腳手架或建築物(基坑壁)設定。

拐彎處設定平台,其寬度不應小於斜道寬度。斜道兩側及平台外圍均應設定欄杆及擋腳板,欄杆高度應為,擋腳板高度不應小於180mm。

斜道兩側、平台外圍和端部應按照jgj130-2001要求設定連牆件、剪刀撐和橫向斜撐,每兩步應加設水平斜桿。

腳手板橫鋪時,應在橫向水平桿下增設縱向支托杆,縱向支托杆間距不應大於500mm,腳手板順鋪時,接頭宜採用搭接,下面的板頭壓住上面的板頭,板頭的凸稜處宜採用三角木填順。

斜道腳手板上應每隔300mm設定一根防滑木條,木條厚度宜為30mm。

二)主體外腳手架

1、主體施工階段採用普通型鋼懸挑式雙排腳手架。腳手架應嚴格按施工操作規程進行搭設,搭設前必須進行荷載計算,必須考慮有足夠的安全係數,並全部外掛程式密目安全網,以保證腳手架的絕對使用安全性。施工時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範的要求進行施工,外腳手架嚴禁超載使用。

本工程主體搭設兩道"之"字形斜道和平台。

2、腳手架搭設要求為:

採用普通型鋼懸挑式雙排腳手架,二層頂板懸挑一次,六層頂板懸挑一次。15層的在十層懸挑一次,搭設高度均小於18m,懸挑鋼梁採用工字鋼,與樓面上預埋的兩道?16鋼筋固定,懸挑鋼梁間距。

立桿採用48×鋼管,立桿的縱距,橫距,內立杆距牆,大橫桿的間距。連牆件採用2步3跨。有陽台部分的工字鋼懸挑段長度,建築物內錨固段長度。

無陽台部分工字鋼懸挑段長度為,建築物內錨固段長度為3m。腳手架立面採用密目網全封閉。

每段搭設的腳手架設二層腳手板防護,即作業層和每段腳手架首層防護,作業層和防護層腳手板均滿鋪,作業層和防護層的橫向水平杆間距為。

在搭設之前,必須對進場的腳手架杆配件進行嚴格的檢查,禁止使用規格和質量不合格的杆配件。⑷、腳手架搭設順序:立桿→大橫桿→小橫桿→連牆杆→剪刀撐→腳手板→欄杆,腳手架搭設應橫平豎直。

腳手架搭設應從乙個角開始向兩邊延伸交圈。落地式腳手架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六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按定位依次豎起立桿,將立桿與縱、橫向掃地杆連線固定,然後裝第一步的縱向和橫向水平杆,校正立桿垂直合格後固定,並按此要求繼續向上搭設。相鄰立桿的對接扣件不得在同一高度內,錯開距離應符合jgj130-2001有關立桿構造要求。當搭至有連牆件的節點時,在搭設完該處的立桿、縱橫向水平桿後應立即設定連牆件。

縱、橫向水平杆的搭設應符合jgj130-2001相關構造要求。在腳手架的同一步中,縱向水平桿應四周交圈,用直角扣件與內外角部立桿固定。縱橫向掃地杆的搭設應符合jgj130-2001相關構造要求。

腳手架必須按樓層與結構拉接牢固,按兩步三跨設一連牆桿固定。在外排立桿之間應設側向剪刀撐,上下層的連牆桿應相互錯開,呈菱形布置。

腳手架的操作面必須滿鋪腳手板,離牆面距離應在120-150mm之間,腳手板對接鋪設時,接頭處設兩根橫向水平杆。搭接鋪設的腳手板接頭必須在橫向水平桿上,搭接長度不小於200mm。不得有空隙和探頭板。

操作面外側設一道護身欄杆和一道180mm擋腳板,擋腳板每隔3m做一固定。立面掛安全網,下口封嚴,防護高度為。

腳手架必須保證架體結構不變形,剪刀撐在外側沿高度由下而上連續設定,在兩側和轉角每5-7個立杆間距設定一道剪刀撐。剪刀撐底部搭設時呈倒v字。剪刀撐斜桿的接長宜採用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1m,不少於2個扣件搭接,端部扣件蓋板的邊緣至杆端距離不應小於100mm。

剪刀撐斜桿應用旋轉扣件固定在與之相交的橫向水平杆的伸出端或立桿上,旋轉扣件中心線至主節點的距離不宜大於150mm。

10)、搭設腳手架使用的扣件規格應與鋼管外徑相同,螺栓擰緊力矩不應小於,且不應大於。在主節點處的各扣件的中心點的相互距離不應大於150mm。對接扣件開口應朝上或朝內。

各桿件端頭伸出扣件蓋板邊緣的長度不應小於100mm。

11)、腳手架搭設完畢後,外側滿掛立網,網目每10cm×10cm不少於2000目,安全繩為安全立網專用繩。並在作業層和防護層腳手板下部張掛一道安全平網,以防止高空墜落和落物的傷害。

12)、腳手架搭設結束後,進行驗收。驗收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

二、防護棚、外腳手架立面、四口防護

一)外腳手架立面防護:在外腳手架的外側用密目安全網進行立面全封閉防護。

二)在預留洞口、通道口、樓梯口、門洞口、樓面周邊、屋面周邊及井架通道側邊、卸料臺側邊等處

商綜樓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提要:做好各種洞口臨邊的遮蓋封閉。在預留洞口(150mm以上)、通道口、門洞口、樓梯邊、基坑邊、樓面周邊、屋面周邊、卸料臺側邊等處施工按規範要求搭設高度不低於的防護欄杆

施工按規範要求搭設防護欄杆。

三)在建築物入口處和材料堆放加工處、攪拌機、門架捲揚機等處及人員通道處搭設60cm高雙緩衝層的桁架式安全通道防護棚,防護棚頂麵用鋼腳手板或竹腳手板、鋼板網進行封閉。

臨邊防護具體做法:

基礎臨邊防護:土方開挖後,在基坑周圍2公尺以外搭設鋼管防護欄杆。搭設1200、600兩道水平欄杆,180寬擋腳板,間距3m設立杆一道,斜拉桿一道,並滿掛密目網。

主體臨邊防護:各層建築物四周臨邊位置均滿設臨邊防護,臨邊防護採用鋼管防護欄杆,搭設高度1200、600兩道水平欄杆,180寬擋腳板,間距3m設立杆一道,防護欄與框架柱拉接,保證防護欄的穩定性,並且滿綁密目網。

做好各種洞口臨邊的遮蓋封閉。在預留洞口(150mm以上)、通道口、門洞口、樓梯邊、基坑邊、樓面周邊、屋面周邊、卸料臺側邊等處施工按規範要求搭設高度不低於的防護欄杆,防護欄杆應設三道水平杆。電梯口、樓梯口、預留洞口應安裝固定防護設施,形成工具化、定型化。

樓內洞口防護做法:公尺×公尺以下的洞孔採用予埋通長鋼筋網片加蓋固定蓋板封閉。公尺×公尺以上洞孔,四周均設防身欄杆,中間支掛水平安全網。

樓梯欄杆防護:本工程所有樓梯均做鋼管樓梯欄杆防護,沿各層樓梯板及休息平台四周搭設。鋼管樓梯欄杆防護設三道水平杆,下設擋腳板。防護的搭設應符合國家規範要求。

三、腳手架的拆除

一)腳手架拆除前由專案經理召集有關人員對工程進行全面檢查與簽證,確認建築物已施工完畢,確已不需時,方可拆除。

二)拆除腳手架,應設定警戒區,並有專人負責警戒。

三)拆除腳手架前,應將腳手架上的存留材料、雜物等清除乾淨,按自上而下,先裝者後拆、後裝者先拆的順序進行。

四)腳手架拆除順序:腳手板→欄杆→剪刀撐→大橫桿、小橫桿→立桿自上而下逐步拆除,一步一滿,不得採用踏步式拆法,不准上下同時作業,剪刀撐應先拆中間扣,再拆兩頭扣,由中間操作人員往下遞桿子。

五)拆下的桿件與零配件,應分堆,用門架運下來,嚴禁高空拋擲。

六)拆下的桿件與零配件運至地面時,應隨時按品種,分規格放整齊,妥善保管。

七)在拆腳手架時,如果已拆開綁紮,不得中途停止。

八)遇有惡劣氣候影響施工安全時,不得進行高空腳手架的拆除工作。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腳手架工程預防監控措施和應急預案 一 基本安全要求 1 腳手架搭設前,必須制定施工方案和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2 腳手架搭設或拆除人員必須由符合勞動部頒發的 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 經考核合格,領取 特種作業人員操作證 的專業架子工進行。3 腳手架與高壓線路的水平距離和垂直距離必須符合規...

腳手架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1 材料要求 1 鋼管腳手架,選用外徑48mm,壁厚 3.50mm,鋼材強度等級q235 a,鋼管表面應平直光滑,不應有裂紋 分層 壓痕 劃道和硬彎,鋼管和扣件要有出廠合格證。腳手架施工前必須將入場的鋼管和扣件取樣,送有相關國家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鋼管及扣件的試驗,試驗結果滿足設計要求後,方可在施工...

腳手架安全技術措施

一 工程特點及工程量 220kv紅河開關站工程的構 建築物均在18公尺以下,考慮採用常用敞開式單 雙排腳手架。三通一平部分主要用於擋牆 圍牆施工,主體部分主要用於房建及防火牆。由於該項工作技術性較強 危險性較大,所以要求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以及作業人員必須熟悉有關高處作業的規定,掌握腳手架 安全網搭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