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法治療急性腰扭傷111例臨床分析

2023-02-11 14:06:03 字數 824 閱讀 4630

作者:牟新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用腰椎前屈和後伸的受限來區分急性腰扭傷的**是肌性的還是骨性的。方法用關節矯正手法和肌肉按摩手法分組**。結果乙個療程的**a組有效率達98 2%,b組有效率達90 9%。

結論前屈受限是肌性的,後伸受限是骨性的,而臨床**則需肌和骨並重。

【關鍵詞】 肌性腰扭傷;骨性腰扭傷

作者單位:102202 北京市保溫瓶工業公司職工醫院急性腰扭傷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之一,患者發病急、痛苦大,**方法不當有加重的可能性。我科於2023年至2023年間利用關節矯正手法和肌肉按摩手法針對此類患者進行**,現分析如下。

1 一般資料

111例急性腰扭傷按活動受限角度分為兩組,a組為關節矯正手法組,56例,男15例,女41例,其中有孕婦2例;年齡21~77歲,平均年齡41 3歲,均為後伸受限;b組為肌肉按摩手法組,55例,男36例,女19例,年齡31~62歲,平均年齡48歲,均為前屈受限。所有患者臨床症狀表現為腰部劇烈疼痛,活動受限,不能屈伸,少數患者伴隨腿痛;肌力和神經反射正常;x線平片表現為腰椎曲度異常、關節間隙不對稱、棘突旋轉或骨質增生;39例既往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病史。

2 **方法

a組 1觸診腰椎棘突的尖端,感覺異常時有「凸起感」和「尖銳感」,即為病變椎體。

2 患者側臥位,患側在上,頭下墊枕頭使脊椎處在同一水平面上,下腿伸直腳在床外,上腿屈曲膝蓋在床外,醫生用大腿前側固定頂住患者的膝蓋使之屈髖屈膝,用一手在同側固定患者的兩個手臂,通過固定患者的兩個手臂達到控制患者軀體的目的,另一手的豆壯骨作為接觸點壓在所需的棘調整椎體的棘突上,利用身體下壓的力量順關節面發力,聽到「咔」的響聲,動作完成。一日一次,五次為一療程。

中國急性腦出血治療指南意見

中國急性腦出血 指南推薦意見 2011修改稿 作者 王騫新聞 資訊中心點選數 154更新時間 2011 5 18 急診診斷及 評估 急診診斷及 評估包括院前處理 急診室診斷及處理,急性期診斷與 院前處理推薦意見 對突然出現症狀疑似腦卒中的患者,應進行簡要評估和急救處理,並盡快送往就近有條件的醫院 級...

最好的方法治療齲齒

怎樣 幼兒蛀齲齒 在這裡我想提醒一下年輕的家長朋友,孩子齲齒不可小視。齲齒是兒童最常見的牙病,兒童會因牙疼影響食慾 咀嚼,進而影響消化 吸收和生長發育,有時還會引起骨髓炎 齒槽膿腫等併發症。所以,為了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我們一定要做好齲齒的預防工作。齲齒是因牙齒經常受到口腔內酸的侵襲,使牙釉質受到腐蝕...

多種方法治療失眠

1 晚上失眠時,用雙手搓兩耳耳廓及耳垂,一會兒就會打哈欠,再繼續搓十幾分鐘,等睡意濃時睡下去,會睡得很香。2 每晚臨睡前,閉目坐在床上,左右搖晃頭頸和軀體。每次堅持做10分鐘,可感到心情怡神,頭腦輕鬆,大有入眠之意。3 習慣性失眠的人,可用五味子250克,水煎去渣濃縮,加蜂蜜適量做丸,貯入瓶中。每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