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害事故的預防措

2023-02-11 14:03:04 字數 1633 閱讀 3877

此項工作要求每個幹部、職工必須熟悉災害事故發生的預兆及其防治的基本知識和避災路線。

1、瓦斯**:

1)、通風系統必須穩定合理可靠,加強通風設施管理,消滅不合理的串連通風、擴散通風、老塘通風,嚴禁迴圈風和微風作業。

2)、嚴格瓦斯檢查制度,嚴禁空班、漏檢、假檢,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瓦斯超限和積聚,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3)、嚴格供電管理,不得隨意停風,在啟封、排放、巷道貫通過程中,必須嚴格按措施規定執行。

4)、禁止一切火源,嚴格管理和控制生產中可能發生的火、熱源(如電氣性火源、明火、炮火、磨擦火、煤的自燃等),嚴禁帶火源入井。

5)、加強防滅火工作,杜絕一切內外因火源。

6)、加強區域性通風管理,通風質量標準化符合要求,風筒出口距磧頭不大於5公尺,保證磧頭有效風量。

7)、磧頭停風或瓦斯超限時,必須立即將人員撤到新鮮風流中的安全地點,在磧頭外全負壓第一合流點處設上臨時柵欄,施工隊派人看守,並及時匯報,待採取有效措施恢復正常通風,瓦斯濃度降到1%以下時,方可恢復作業。

8)、嚴格執行裝藥放炮的規定。

2、冒頂事故

1)、加強頂板管理工作,根據頂板的不同型別和礦山壓力情況,合理選擇支護材料和支護方式。

2)、嚴格執行作業規程和措施中要求的操作程式和選用的支護材料、支護方式進行作業,嚴禁違章操作。

3)、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嚴禁空頂作業。

4)、合理確定工作面控頂距和放頂步距,磨擦支柱的初撐力必須≥30kn/根。

5)、加強巷道維修和零星找頂工作,發現巷道內有斷梁折腿即時進行更換。

3、火災事故:

內因火災:

1)、合理布置採准區和巷道,選擇合理的開採方法和開採順序。

2)、加強採場通風管理,採面結束或報廢的巷道要及時封閉,並保證其氣密性。

3)、選擇合理的通風系統,正確選擇通風設施位置,確保通風設施質量,以減少漏風通路壓差。

4)、提高工作面回採率,對工作面的浮煤,必須收淨,易燃物品嚴禁丟入採空區。

5)、加強日常的預防檢查和氣樣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外因火災:

1)、嚴格執行井口檢身制度,嚴禁帶點火物品入井。

2)、嚴格對可燃物、易燃物的使用管理,必須有明確的規定,嚴禁亂丟、亂放。

3)、嚴格執行打眼、裝藥、封泥及放炮等過程中的有關規定,杜絕放炮引燃瓦斯和煤炭。

4)、加強電氣裝置管理,機電裝置防爆效能可靠,防止因電氣故障而發生火災事故。

4、水災事故:

1)、加強水文地質工作,探清查明附近採空區積水情況。

2)、堅持「有疑必探、先探後掘」的探放水原則,採取堵、引、排等有效辦法避免或減小水害。

3)、對巷道積水處加強排水,保證排水裝置不被水淹沒,並加強排水裝置的維護保養,確保完好。

5、運輸事故:

1)、人力推車速度不得超過人行速度,推車時必須時刻注意前方,在開始推車、停車、掉道,發現前方有人或障礙物,從坡度較大的地方向下推車以及接近道岔、彎道、巷道口、風門、硐室出口時,推車人都必須及時發出警號,並放慢速度。

2)、推車過風門必須派專人開關風門。

3)、人力推車時,嚴禁放飛車。

4)、絞車提公升運輸,必須經過驗收合格後才能使用,絞車司機必須是經過培訓合格者擔任,並持證上崗。

5)、絞車運輸應隨時注意檢查絞車頂子的穩固性、鋼絲繩、繩扣、絞車訊號等情況,有不安全隱患必須經過處理好後才能提公升運輸。

預防自然災害導致安全事故災難的制度

為有效預防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規範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預報預警和應急相應程式,建立統一指揮 分級負責 反應快捷的應急工作機制,最大程度的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制定本制度。1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貫徹落實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堅持事故預防與應急相結合。消除各類自然災害可...

礦井主要災害事故預防管理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煤礦安全管理,預防礦井各類災害事故的發生,保證礦井正常安全生產,根據煤礦行業法律法規 煤礦安全規程 和上級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通風管理制度 加強礦井通風,消除礦井瓦斯等有毒有害氣體危險源,是實現礦井安全生產的基本條件,為保證這一基本條件的實現,其措施 管理制度如...

自然災害的預防措施

根據我部施工單位相關人員現場調查,我部工程區主要地質災害型別為崩塌 滑坡 洪水 潛在不穩定斜坡。按照我部施工特點和當地環境條件特制訂本預防措施。1 自然災害防治原則 1 堅持以人為本,預防為主,避讓與治理相結合的原則。加強調查 監測 預警預報 宣傳培訓等防治工作,變消極被動的應急避災為積極主動的減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