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急救

2023-02-11 13:51:02 字數 2422 閱讀 4405

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急救、救援預案

一、 建築概況

由我單位施工的榆纜書林世家26#住宅樓,位於文苑街39號,為框架結構。工程建設方為榆纜房地產開發公司,監理方為晉中萊德發監理公司,施工方為十三冶城建專案部。

二、 編制目的

為確保合同目標的順利實現,識別潛在的事件及緊急情況,並作出響應,以便預防和減少可能隨之發生的疾病、傷害及環境影響,特制定本計畫。

三、專案部成立應急準備領導組:

組長:吳曉旭

副組長:胡建軍

組員:閆士峰任明全樊曉勇丁雙佔王二勇丁海英丁玉龍

付瑞王磊臧海洋鄒聖明

緊急事務聯絡員:劉奇

義務應急組員:由20名青年隊員組成。

四、職責分配:

組長:全面負責實施應急準備與響應計畫,組織專案部應急準備與響應工作。

副組長:協助組長負責本專案意外事件或緊急事件處理的調動、協調工作。

緊急事務聯絡員:負責施工現場的巡視工作,一旦發生意外事件或緊急事件時做好匯報聯絡工作。

組員:負責各自崗位的意外事件及緊急事件的巡視檢查工作,一旦發生立即向組長、副組長匯報。

義務應急組員:聽從指揮調動,參加意外事件及緊急事件的處理搶險工作。

五、應急**:

5.1、外部報警:火警**:119;急救中心**:120;匪警**:110。

5.2、內部報警:公司工程部:3965210;專案經理:134***

六、應急機具材料準備:

應急材料機具臺帳

七、具體措施:

1、引發疾病措施:

1)、按照上級有關主管部門的規定對職工進行引發流行病、職業病的預防知識的宣傳教育。

2)、專案部黨工團小組對職工的食堂、宿舍、個人衛生、廁所及公共場所消毒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3)、現場根據專案建立安全文明工地計畫設定急救室,配置急救箱。

4)、若發現引發疾病的員工要立即上報上級,向當地急救醫療中心120求救。

2、現場做好消防、防火宣傳的落實工作:

1)、對員工進行「預防為主,防消結合」、「誰在崗誰負責」的宣傳教育。

2)、組織員工學習消防知識,知道四懂四會:「懂本崗位火災危險性」「懂預防措施」「懂撲救方法」「懂逃生辦法」「會報警」「會使用滅火器」「會撲救初**災」「會自救」。

3)、現場合理布置消防通道,並明確標識。

4)、消防器材按規定設定,任何人嚴禁挪作它用,並定期對其進行檢查。

5)、施工現場因工作需要動火時,必須根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到分公司公安科辦理動火許可證。

6)、材料庫房按照規定要求設定消防器材,有毒有害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及化學危險品隔離存放。

7)、現場一旦發生火災,視火災型別使用不同的滅火裝置,發生重大火災及時報警119求援。

3、防洪防汛措施:

1)、專案部嚴格按照經審批的雨季施工技術措施組織施工。

2)、現場基坑周圍要設防洪堤,根據現場坡度,埋設排水管道,基坑四周設定排水溝及集水坑。

3)、現場配備砂土袋、汙水幫浦及水輪帶。

4、工程事故搶救搶險措施:

1)、施工過程中必須按照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分項工程安全技術交底進行施工,嚴禁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嚴格遵守安全技術操作規程的有關規定施工。

2)、現場臨時用電及機械裝置的布置、使用維修情況,由專案部機電員組織落實,安全員進行定期檢查,發現隱患立即處理。

3)、現場使用的手提電動工具必須穿絕緣鞋,帶絕緣手套,佩帶規定的防護用品。

4)、施工過程中要對「四口」及臨邊防護重點檢查。

5)、專案部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

6)、施工過程中發生工傷事故,組織急救人員進行現場搶救,將受傷人員轉送醫院。

7)、發生事故,安全員迅速組織保護現場,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蔓延,為事故調查提供真實情況。

5、現場治安防範措施:

1)、現場若發現無理取鬧、尋釁滋事及偷盜國家財產者,嚴肅處理,嚴重者移交司法機關。

2)、現場員工嚴禁爭吵,甚至打人,事態發展造成群架者,對所有參與人員給予罰款2000元處罰,必要時撥打「110」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理。

6、傷員的急救工作:

根據不同情況主要進行以下工作:

1)、挖掘被淹傷員。

2)、滅火和使傷員脫離火災區。

3)、消除口、鼻內泥砂,凝血塊、嘔吐物等異物,對昏迷傷員將舌頭拉出以防窒息。

4)、在有害氣體環境中,盡快用溫毛巾遮掩口鼻,防治吸入性損傷,並撤離現場。

5)、簡易止血。

6)、簡易包紮和遮蓋傷口。

7)、有呼吸、心跳停止的傷員予以心復甦。

8)、對觸電者要迅速切斷電源,用木棒將傷員與觸電體脫離。

9)、撲救電器裝置著火前,先切斷電源,然後用砂、四氯化碳、滅火彈、二氧化碳滅火器、乾粉滅火器以及1211滅火器等不導電的滅火器材撲救,禁止使用水、泡沫滅火器撲救。

榆纜書林世家

施工安全事故急救、救援方案

審批審核

編制中國第十三冶金建設公司

榆纜書林世家專案部

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目的 為加強專案部施工現場的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應急救援工作,為使發生安全事故能及時採取最有效的方法搶救被困人員或自救,同時,不使事故擴大和蔓延,減少經濟損失 根據 中華人民工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築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規定,結合我工程的特殊性點,特制定此預案。二 工程的基本概...

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綜合應急救援預案

為了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發生,加強突發事故處置的綜合能力,提高應急救援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協調水平,減少事故中人員 和財產損失,依據建設部有關施工安全突發事件工作預案的有關要求,結合本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本方案。一 適用範圍 1 企業可能發生一次死亡,或者3人以上重傷,或直接經濟損失10萬元以上的事故,...

建築安全 編制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一般規定

為加強對建築施工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工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的規定,制定本規定。一 公司所屬分公司 工程專案部從事土木工程 房屋建築工程 線路管道和裝置安裝工程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的新建 擴建 改建和拆除等施工活動,均應當編制建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