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3-02-11 13:33:03 字數 5297 閱讀 3966

一、冬季施工特點

1、冬季施工由於施工條件及環境不利,是工程質量事故的多發季節,尤以砼工程居多。

2、質量事故出現的隱蔽性、滯後性。即工程是冬天幹的,大多數在春季才開始暴露出來,因而給事故處理帶來很大的難度,輕者進行修補,重者重來,不僅給工程帶來損失,而且影響工程的使用壽命。

3、冬季施工的計畫性和準備工作時間性強。這是由於準備工作的時間短,技術要求複雜。往往有一些質量事故的發生,都是由於這一環節跟不上,倉促施工造成的。

由此,我方根據實際施工情況,編制了以下冬季施工方案。我方冬季施工的工程專案有臥龍休閒天地—休閒娛樂區一區建築十二公廁,在11月20日前主體工程全部完工。環境教育中心玄武山,大面積人工堆土改造。

二.冬季施工準備

(一)技術準備

1,施工技術方案(措施)的制定必須以確保施工質量及生產安全為前提,具有一定的技術可靠性和經濟合理性.

2,制定的施工技術方案(措施)中,應具有以下內容:施工部署(進度安排),施工程式,施工方法,機具與材料調配計畫,施工人員技術培訓(測溫人員,摻外加劑人員)與勞動力計畫,保溫材料與外加劑材料計畫,操作要點,質量控制要點,檢測專案等方面.

(二)生產準備

根據制定的進度計畫安排好施工任務及現場準備工作.如現場供水管道的保溫防凍,攪拌機棚的保溫,場地的整平及臨時道路的設定,裝修工程的門窗洞口封閉及保溫.

(三)資源準備

根據制定的計畫組織好外加劑材料,保溫材料,施工儀表(測溫劑),職工勞動保護用品等的準備工作.

三.冬季施工主要的技術措施

(一)土方工程

1,基礎土方工程應盡量避開在冬季施工,如需在冬季施工,則應制定詳盡的施工計畫,合理的施工方案及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同時組織好施工管理,爭取在短時間內完成施工.

2,施工現場的道路要保持暢通,運輸車輛及行駛道路均應增設必要的防滑措施(例如沿路覆蓋草袋).

3,在相鄰建築側邊開挖土方時,要採取對舊建築物地基土免受凍害的措施.施工時,盡量做到快挖快填,以防止地基受凍.

4,基坑槽內應做好排水措施,防止產生積水,造成由於土壁下部受多次凍融迴圈而形成塌方.

5,開挖好的基坑底部應採取必要的保溫措施,如保留腳泥或鋪設草包.

6,土方回填前,應將基坑底部的冰雪及保溫材料清理乾淨.

7,基坑或管溝可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室內的坑,槽,管溝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8,回填採用人工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不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

9,回填土工作應連續進行,防止基土或填土層受凍.

(二)鋼筋工程

1.鋼筋冷拉

(1)鋼筋負溫冷拉時,可採用控制應力法或控制冷拉率方法.對於不能分清爐批的熱軋鋼筋冷拉,不宜採用控制冷拉率的方法.

(2)在負溫條件下採用控制應力方法冷拉鋼筋時,由於伸長率隨溫度降低而減少,如控制應力不變,則伸長率不足,鋼筋強度將達不到設計要求,因此在負溫下冷拉的控制應力應較常溫提高.冷拉控制應力。

(三)混凝土工程

1,基本要求

(1)冬季施工的混凝土宜選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宜低於32.5,每立方公尺混凝土中的水泥用量不宜少於300kg,水灰比不應大於0.6,並加入早強劑.

由必要時應加入防凍劑(根據氣溫情況確定).

(2)為減少凍害,應將配合比中的用水量降至最低限度.辦法是:控制坍落度,加入減水劑,優先選用高效減水劑.

(3)模板和保溫層,應在混凝土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當混凝土與外界溫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4)未冷卻的混凝土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荷載的作用.

2,混凝土的拌制

(1)拌製混凝土用的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和凍塊,以及易凍裂的物質.在摻有含鉀,鈉離子的外加劑時,不得使用活性骨料.在有條件的時候,砂石篩洗應搶在零上溫度時做,並用塑料紙,油布蓋好.

(2)拌製摻外加劑的混凝土時,如外加劑為粉劑,可按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如外加劑為液體,使用時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然後根據使用要求,用規定濃度溶液配製成施工溶液.各溶液要分別置於有明顯標誌的容器中,不得混淆.

每班使用的外加劑溶液應一次配成.

(3)當施工期處於0℃左右時,可在混凝土中新增早強劑,摻量應符合使用要求及規範規定,且應注意在新增前應做好模擬試驗,以核實有關技術措施;對於有限期拆模要求的混凝土,還應適當提高混凝土設計等級.

(4)混凝土中新增防凍劑時,嚴禁使用高鋁水泥.

(5)嚴格控制混凝土水灰比,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外加劑溶液中的水分均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6)攪拌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時,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7)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3、混凝土的運輸和澆築

(1)混凝土攪拌場地應盡量靠近施工地點,以減少材料運輸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同時也應正確選擇運輸用的容器(包括形狀,大小,保溫措施).

(2)混凝土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特別是新老混凝土(如梁,柱交接處)交接處的冰雪及垃圾.

(3)當採用商品混凝土時,在澆築前,應了解商品混凝土中摻入抗凍劑的效能,並做好相應的防凍保暖措施.

(4)分層澆築的混凝土時,已澆築層在未被上一層的混凝土覆蓋前,不應低於計算規定的溫度也不得低於2℃.

(5)重點工程或上部結構要連續施工的工程,混凝土應採取有效措施,以保證預期所要達到的強度.

(6)預應力混凝土構件在進行孔道和立縫的灌漿前,澆灌部位的混凝土必須經預熱,並採用熱的水泥漿,砂漿或混凝土,澆灌後在正溫下養護到強度不低於15mpa.

(7)現場應留設同條件養護的混凝土試塊作為拆模依據.

4,混凝土的養護

(1)冬季澆築的混凝土,由正溫轉入負溫養護前,混凝土的抗壓強度不應低於設計強度的40%,對於c10以下的混凝土不得小於5mpa.

(2)採用的保溫材料(草袋,麻袋),應保持乾燥.

(3)在模板外部保溫時,除基礎可隨澆築隨保溫外,其它結構必須在設定保溫材料後方可澆築混凝土.鋼模表面可先掛草簾,麻袋等保溫材料並紮牢,然後再澆築混凝土.

(4)保溫材料不宜直接覆蓋在剛澆築完畢的混凝土層上,可先覆蓋塑料薄膜,上部再覆草袋,麻袋等保溫材料.保溫材料的鋪設厚度為:一般情況下0℃以上鋪一層;0℃以下鋪二層或三層;大體積混凝土澆築及二次抹面壓實後應立即覆蓋保溫,其保溫層厚度,材質應根據計算確定.

(5)拆模後的混凝土也應及時覆蓋保溫材料,以防混凝土表面溫度的驟降而產生裂縫.

5,試件留置

按規範及施工要求製作,管理,養護,送檢混凝土試塊.取樣與試件留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每拌製100盤且不超過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2)每工作班拌製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盤時,取樣不得少於一次.

(3)當一次連續澆築超過1000m3時,同一配合比的砼每200m3不得少於一次.

(4)對有抗滲要求的砼結構,其混凝土試件應在澆築地點隨機取樣.同一工程,同一配合比的砼,取樣不應少於一次,留置組數可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5)每次取樣應至少留置一組標準養護試件,同條件養護試件的留置組數應根據實際需要確定.

(四)砌體工程

1,材料要求

(1)水泥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為32.5r,水泥不得受潮結塊.

(2)砂宜採用中砂,含泥量應滿足規範要求,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及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

(3)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當調整,並宜通過優先選用外加劑方法來提高砂漿的稠度.在負溫條件下,砂漿的稠度可比常溫時大1~3厘公尺,但不得大於12厘公尺,以確保砂漿與磚的粘結力.

2,施工方法

(1)防止砂漿在攪拌,運輸,存放過程中的熱量損失可採用下列方法:

(2)現場的試塊的留設應有所增加,且在現場同條件下進行養護,用於檢驗現場砌築砂漿的實際強度.

四、冬季施工技術管理

1、冬季施工前,各單位技術負責人應針對實際編寫詳細的冬施工方案,並依方案配備人員、機械、購置材料、工具等。

2、在冬施前,各單位應對測溫工作、計量工作、現場安排統一部署,落實到人,建立起冬施的領導班子,確保冬施措施落到實崐處。

3、在冬季施工中,測溫工作極其重要,不僅是提供溫度資料對施工起參考作用,而且也是對冬施工程質量的鑑定方法,所以在施工中必須定時堅持做好測量工作。

4、測溫時溫度計插入測溫孔的時間最短不得少於3分鐘,讀數要快、準,測溫後將測溫孔塞緊並蓋好保溫材料。

5、測溫人員應及時向專案經理部或施工隊技術負責人及工長匯報,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6、各單位需做配比試驗應提前與試驗室聯絡,以免延誤工程,外加劑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書,經複試合格後方可使用。

7、試驗員要負責天氣預報收聽工作,掌握氣溫變化情況,及時傳達氣象資訊,逐日做好氣象記錄,並有應付氣溫驟變的技術措施和物資準備。

8、作好外加劑的管理工作,計量準確,配比恰當。

9、加強冬季施工期間砂漿,砼試塊的管理工作,按照現行規範留取。

五、冬季工期保證措施

1、施工現場採取人員保暖措施

1)、施工現場設定3間活動房,內設鍋爐供現場施工人員輪流取暖。

2)、對每個工人發放棉帽、大衣、手套、口罩等保暖用品,前台施工人員發放氈襪。

2、保證人力、裝置資源

1)、冬季施工期間加派50%—100% 現場施工及管理人員參與施工,保證施工效率。

2)、裝置操作台增加暖棚。

3)、施工中易損配件、管線、工具必須有庫存,施工現場管線發生滲漏及時更換。

4)、開工前更換適合冬季使用的燃油、液壓油、潤滑油期定期檢查、養護裝置,保證裝置正常運轉。

3、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1)、保證**施工中所需勞保用品。

2)、提高員工伙食**標準。

3)、職工宿舍設定供暖設施購置採暖鍋爐。

六、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1、防火安全措施

1)、施工現場及生活區嚴禁私自動火。

2)、建立冬季防火安全領導小組,責任到人隨時檢查杜絕火患。

3)、制定安全防火應急預案,並對現場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明確發生火患應急措施。

4)、氧氣、乙炔瓶等易燃易爆物品遠離火源存放火源。

5)、施工現場及生活區供暖火源專人監護,防止火災、一氧化碳中毒發生。

2、施工現場及生活區內嚴禁私自採用電器取暖。

3、登高及機械作業施工前安排專人清理現場,操作麵內霜、雪、浮冰清除乾淨方可進行施工。

4、定期檢查裝置,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5、設定專人定期清理機臺覆蓋霜雪,操作麵內用砂、爐灰防滑。

6、現場風力超過5級停止吊裝作業。

武威市楊家壩河城區段防洪景觀

生態綜合治理二期工程

合同編號:yjbh-[2013]-02)冬期

施工方案

審批人:

施工單位:神州建設集團****武威分公司

天馬湖專案部

日期:2023年11月1日

施工技術方案申報表

cb01承包[ 2013]技案號)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