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玉公尺苗期管理應對措施

2023-02-11 13:15:06 字數 980 閱讀 5372

作者:**:《吉林科技報》2023年第22期

今年北方地區玉公尺出苗期連續多日頻繁降雨,過多降雨的同時也導致玉公尺苗在生長的過程**現了很多問題,嚴重的影響了玉公尺的正常出苗和正常生長。經多年調查實踐研究表明,有如下值得注意的問題。

易產生低溫冷害,低溫天氣使用玉公尺苗前封閉除草劑也會產生除草劑藥害。玉公尺出苗期降雨過多,田間空氣濕度大,土壤溫度低,農民超上限量過多的使用玉公尺苗前封閉除草劑,會發生除草劑藥害,導致壞種現象。多會產生澇害。

土壤濕度大,玉公尺根系長期受雨水浸泡,容易造成土壤板結,不通氣,不吸收氧氣,呼吸不暢,嚴重的會導致玉公尺植株黃化、死亡。在玉公尺抽雄散粉期以前,大量降雨會導致玉公尺植株秸稈纖維不同程度的韌性變差、變脆,如遭遇大風天氣易引發莖折或倒伏。玉公尺生長後期,降雨過後,如遇太陽暴曬、氣溫急劇公升高,玉公尺也會增加得青枯病的風險,會出現20%左右的大青稈子、果穗灌漿速度慢、籽粒成熟速度差,對產量也會有一定影響。

頻繁降雨,土壤溫度大,含水量高,過量使用含縮二脲超標的玉公尺摻混肥會引發肥害。同時會引發肥水集中釋放,下沉到土壤營養地層肥料利用率明顯下降,肥料釋放和作物吸收不能同步,會出現玉公尺前期肥力集中徒長,而後期玉公尺灌漿期又會出現脫肥現象。

綜上所述,當出現連續降雨或雨量偏大時,必須採取有效的預防和應對措施,以避免上述問題發生。

一、用等離子太空機處理玉公尺種子。等離子太空機處理玉公尺種子,內部活力增強,芽勢強勁,出芽率近100%。出苗率高、耐旱、耐高濕、耐低溫冷害能力強,在低溫冷害的條件下,玉公尺種子也能表現出強勁的生命力,玉公尺出苗期普遍提前1~3天,而且苗齊苗壯,整齊度高,通過太空機處理的玉公尺種子出苗率在95%以上。

二、科學合理使用除草劑,減少藥害發生。改玉公尺苗前封閉除苗為苗後早期除草(玉公尺苗3~5葉,雜草2~3葉),見苗施藥或採用一封一殺或先封后殺,2次除草方略進行。不要隨意增加施藥量,施藥方法採用二次稀釋法,用藥時要配施除草安全劑和噴霧助劑,以免產生藥害。

一定要注重農藥施用策略,用四句話概括:1.藥劑選擇有訣竅。

2.對症下藥才特效。3.

用藥時期最關鍵。4.使用方法很重要。

冬季安全管理應對措施

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減少冬季安全事故,避免造成公司人員及財產損失,結合冬季生產特點及總部關於加強冬季 四防 工作的要求,三環公司將進一步加大現場監督檢查力度,督促基層落實各項防範措施,確保冬季安全生產。一 抓好職工冬季安全教育,提高職工的自我防範能力 1 充分利用生產淡季組織各部門職工開展安全教育培...

夏玉公尺播前準備及苗期管理工作

作者 成紅梅 新農村 2011年第13期 今年省上在我縣實施小麥玉公尺一體化專案,夏玉公尺又是我縣第二大糧食作物,為順利實施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專案,大力發展糧食產業推進我縣糧食生產穩步發展。進一步提高我縣夏玉公尺生產能力 提高單產,增加總產,增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促進糧食生產再上新台階。特對玉公尺播前...

配電電網安全管理應對策略

摘要 隨著電力體制的深化改革,安全管理成了體制改革重要組成部分。在開放的電力市場中,電網企業的安全管理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為此我們需要在控制原則 統一與應急管理 引入經濟手段 提高員工素質與管理水平等方面進行研究來確保配電電網的安全管理。關鍵詞 控制原則 管理 經濟手段 電網建設 電力生產的安全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