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手術術後護理措施

2023-02-11 13:06:03 字數 865 閱讀 4315

術後護理要點如下: 1.接受麻醉醫師的**,了解術中情況及術後注意點,按各種麻醉後常規護理。

2.正確連線各種輸液管和引流導管及氧氣管,注意固定,導管保持通暢。 3.

正確執行術後醫囑。 4.體位全麻術後未清醒的患者給予平臥位,頭偏向一側,清醒後,頸部、胸腹部手術患者給予半臥位,**、腹股溝手術後應平臥或低半臥位,脊椎、臀部手術後應取仰臥或俯臥位。

5.注意保暖,防止意外損傷。患者若有煩躁不安,應使用約束帶或床欄保護,防止墜床。

保持呼吸道通暢,觀察有無呼吸道阻塞現象,防止舌後墜、痰痴堵塞氣道引起缺氧、窒息。 6.密切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觀察切口有無滲液、滲血,如切口敷料外觀潮濕,應及時通知醫生換藥,使用胸腹帶時鬆緊度要適宜,並觀察和記錄引流液的顏色、性質及量,以便及早地發現出血、消化道疾等併發症。

7.飲食局麻或小手術患者術後即可進食,全麻患者當日禁食,第2d可進流質,以後視情況逐漸半流質、普食。胃腸道手術者,待恢復胃腸蠕動、**排氣後給少量流質,2~3d後給全量流質,再過12d改半流質,2週後可改軟食或普通飲食。

8.禁食、置胃管,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行口腔護理,留置導尿管者行會陰護理,並協助床上翻身、叩背,防止呼吸道、泌尿道、褥瘡等併發症的發生。 9.

疼痛採取寬慰患者、分散患者的注意力,改變體位,促進有效通氣,解除腹脹等措施以緩解疼痛,如疼痛劇烈者,術後12d可適量使用鎮靜鎮痛藥物。 10.活動鼓勵患者床上翻身、抬臀,以促進胃腸道蠕動。

如無禁忌,一般術後第1d要求床上活動,第2d坐起,第3d在護理人員協助下床邊坐或床邊活動,第4d可扶著上廁所,以後逐漸增加活動量。 11.病情危重者設危重病記錄單,**提供依據。

健康指導,根據患者的健康狀況,從飲食、活動、病情觀察、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預防措施、門診隨訪等方面給予具體的可操作性的指導,促進患者**。

外科手術護理常

1.術前護理 1 遵醫囑完善術前各項檢查。2 針對患者存在的心理問題,做好情志護理。3 結合疾病做好健康教育。4 術前清潔 遵醫囑行手術區備皮,腹部手術時臍窩要用溶劑擦拭。5 根據手術要求,進行胃腸準備 需要時指導患者練習床上進餐 排尿 排便 個別手術進行體位訓練指導。6 術前晚遵醫囑給予安神鎮靜藥...

肝膽外科手術後膽瘻的原因及防治措施分析

摘要 目的 在肝膽外科手術後產生膽瘻現象的原因及臨床防治措施。方法對本院40例肝膽手術患者術後發生膽瘻的原因 處理措施和療效資料進行整合性分析。結果本組40例患者中,36例行非手術 其中採取常規引流33例,為患者提供營養支援與預防感染護理,2 4週後 採取b超引導進行穿刺置管引流3例,患者在4週內 ...

胸外科手術協議

一 肺癌 肺切除術後常見併發症 1術後呼吸功能衰竭,腎功能衰竭,肝功能衰竭,迴圈功能衰竭,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心博驟停,心功能衰竭,肺動脈栓塞,甚至引起死亡。2術後肺不張,肺內感染,肺膿腫,敗血症,肺水腫,電解質紊亂,dic。3術後血胸,膿胸,胸引管拔管延遲,支氣管胸膜瘻。切口感染,泌尿系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