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2023-02-11 12:57:05 字數 4491 閱讀 7824

萬壽路1號橋梁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本橋梁屬於湖南常德北部新城25座橋梁工程之一。

1號橋位於常德市北部新城萬壽路上,西起沾天湖東環路,東接泉州路,跨越北部新城環形水系,是城市主要幹道。橋梁與河道正交,跨徑布置為27.5+45+27.

5=100公尺,橋梁分為兩幅布置,橋面設定曲線變寬,橋梁總寬為60~67.165公尺。橋梁上部採用變高預應力混凝土連續箱梁,滿堂支架現澆施工;下部採用直壁式橋台,矩形柱式墩;基礎採用承台接鑽孔灌注樁基礎。

橋梁兩側景觀建築為鋼拱肋外附鋼掛板,呈現眼睛造型。

安全目標:

1、加強監控和量測,杜絕亡人事故以及火災、觸電、高處墜落、機械車輛傷害等一般事故的發生;

2、確保員工(含特殊崗位人員)年度健康體檢計畫落實,3、確保安全資源投入滿足現場需求,施工現場安全防護達標率100%;

4、特種裝置進場驗收和安全檢測合格率100%,強化培訓,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和參訓率100%;

安全保證體系:

安全生產保證體系見圖-1。

安全施工保證措施:

一、組織保證

(一)建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負責安全施工的制度、條例、獎罰辦法的審查和安全生產的監督檢查,以及安全生產責任事故的調查處理。

(二)健全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機構

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機構為**管理體系,設安全環保部,是安全監督檢查管理的職能部門,配備安全工程師,各施工隊配備專職安全員,各作業工班配備兼職安全員,負責安檢工作。

二、思想保證

(一)做好安全生產宣傳

在施工現場張貼和懸掛安全生產標語、板報、宣傳畫等,設定醒目的安全標誌牌和防護員,使各項工作在安全的警示下順利實施。

(二)開展安全教育周

施工期間,開展安全教育周活動,並利用上安全生產技術課,組織學習施工的有關安全生產知識和規定。

(三)開展安全活動日

各工班每週開展安全活動日活動,組織參建職工學習有關施工工序安全技術知識、施工工藝安全操作規程、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和制度,總結經驗、吸取教訓等。

三、制度保證

制定科學合理的施工方案,做到好中選優,把不安全因素減少到零。對安全事故隱患多、施工危險程度大的重點工程和難點工程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在施工中各級安全檢查人員跟班作業,嚴格按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進行施工,並隨時接受建設單位和監理工程師對施工技術安全措施的監督、檢查。

四、經濟保證

實行安全生產責任制,有組織、有領導地開展安全管理活動。實行註冊安全責任制,建立各級各部位安全崗位責任制,將崗位責任制與經濟掛鉤,形成上下齊抓共管的安全管理網路。做到安全工作層層有人抓,工前有布置,工中有落實,工後有講評,專案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安全負總責。

按照定期檢查、突擊檢查和特殊檢查相結合的安全檢查形式,查思想、查管理、查制度、查現場、查隱患、查事故處理等經常召開安全例會,會後有檢查落實。成立由專案經理為首,業務部門有關人員參加的安全檢查組織,建立安全檢查制度,有計畫、有目的、有準備、有整改、有總結、有處理地進行檢查。

五、 現場安全施工措施

(一)安全防護

各種施工、操作人員先進行崗前安全培訓,做到持證上崗。班組在班前進行上崗交底,上崗檢查,上崗記錄的「三上崗」和每班一次的「一講評」安全活動;

做好交通運輸的安全工作,施工場地設定交通標示燈、交通禁示牌,並安排專職疏導人員,以便疏導行人及車輛。

(二)安全用電

所有施工人員掌握安全用電的基本知識和所用裝置效能,用電人員各自保護好裝置的負荷線、接地線和開關,發現問題及時找電工解決,嚴禁非專業電氣操作人員亂動電器裝置;

配電系統分級配電,配電箱、開關箱外觀完整、牢固、防雨防塵,外塗安全色,統一編號。其安裝形式符合有關規定,箱內電器可靠、完好,造型、定值符合規定,並標明用途;

現場內各用電裝置,尤其是電焊、電熱裝置、電動工具,其安裝使用符合規範要求,維修保管專人負責;

(三)機械安全

加強對所有施工機具、裝置和高空作業裝置的管理,應定期檢查,並有專業操作人員簽字的裝置運轉記錄和裝置檢修記錄。對於施工現場使用的龍門吊、架橋機等特種裝置應經過**相關主管部門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各種機械有專人負責維修、保養,並經常對機械的關鍵部位進行檢查,預防機械故障及機械傷害的發生;

(四)消防保衛

施工現場和生活區建立門衛和巡邏護場制度,並佩帶執勤標誌,出入現場憑證,外部人員不得隨意出入,並按規定設專職防火幹部和專職消防員,建立防火檔案;

(五)醫療設施

根據工程實際情況,配備必要的醫療裝置和急救醫護人員,並及時與醫院聯絡。

施工單位應嚴格按照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在樁基的鑽孔、清孔、鋼筋加工、成孔檢查、灌注水下混凝土等施工過程中要詳細記錄操作程式和有關技術指標,修正完善施工組織設計。監理專業工程師必須對首件工程全過程旁站,做好相應記錄。對實施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應及時提出可行的調整方案,以保證其順利實施。

主要是場地清理及場地準備、施工放線、護筒的埋設、機械就位,泥漿指標的選擇、鑽孔灌注樁的清孔、成孔驗收、鋼筋骨架的製作、運輸及安裝、混凝土導管的檢查和驗收、灌注水下混凝土應連續作業,成樁的驗收階段。當樁基處於原路橋頭錐坡、護坡、橋台上時須對原結構物進行拆除,施工單位應按照改擴建專案邊通車邊施工的特點,制定詳細的拆除、加固施工方案和施工、保暢、安全等措施。

施工前,技術人員認真複核地質資料以及地下構造物的位置、走向,並掌握本專案工程可能影響臨近建築物基礎的埋設深度。

機械開挖的同時,必須有專人指揮,並輔以人工配合,基底以上30cm的土層採用人工開挖,以減少超挖、保持坑底土體的原狀結構。

對支護結構的變形、位移進行精密觀測、嚴格監控,以便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結構和人員的安全。

1. 施工期間與交管部門加強聯絡,增加必要的交通疏散和安全標誌,加強非機動車和行人的交通管理,高峰期派專人協助交警疏解交通。

2. 在需要對道路交通進行圍蔽時,及時通知交管局,維持交通、疏解交通。

(四)、預應力混凝土箱梁、空心板

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及報審、進行鋼筋質量控制、預應力筋孔道留設、混凝土澆築、拆模及養生、預應力張拉及孔道壓漿等控制。

(五)、橋梁拼接

根據橋梁拼接課題研究結果,橋梁拼接後沉降差控制在5㎜以內,為此在施工中必須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差異沉降和鋼筋混凝土的收縮徐變,滿足設計要求,確保拼接質量、新拼橋梁的平面和高程控制必須滿足老橋拼接要求。新拼橋梁的放線採取雙控:即設計座標定位控制和老橋墩臺帽沿縱向的實際定位相一致來控制。

新拼橋梁的施工不得影響老橋的結構安全和橋台背路堤的穩定,如果必須提前拆除部分橋梁結構必須先加固後拆除,確保老橋的結構安全和行車安全。

橋梁拼接施工前需要複測老橋的座標和高程,計算並複核其在圖紙上的位置和標高是否正確。

靠近老橋的樁基不宜採用衝擊鑽成孔工藝,應選擇干擾小的成孔工藝,例如:迴旋鑽、挖孔等工藝。若採用衝擊鑽工藝時要嚴格控制衝程,並採取有效措施保護老橋樁基和老路堤的安全。

為控制樁基礎差異沉降,必須嚴格控制灌注樁尖沉澱層厚度。為杜絕施工時的超鑽現象,嚴禁施工單位採取超鑽的方法來補償由於清孔不足所造成的沉澱層厚度過大,現場監理需要對此嚴格把關。

(六)、上跨橋拆除

擴建中對舊上跨橋採取廢除、先拆後建、拆除舊橋利用中墩基礎在原址再建新橋等辦法,以滿足地方交通的需要。在拆除過程中,既要保護主線路面不受破壞,又要盡量縮短施工占用時間,確保高速公路安全暢通。

施工用水、電、臨時堆放廢渣的場地已落實;吊車、風鎬等機具裝置已落實;加強對拆橋人員的專業培訓,加強安全教育,施工人員滿足要求、 制定專項施工方案。方案應科學合理,組織嚴密,確保文明、安全施工,

上跨橋拆除工藝流程見下圖。

施工安全保障;安全組織機構及職能、在專案經理部安全管理機構領導下,安全維護小組配備預警車、通訊工具,全天候負責施工區域的安全管理,各施工隊負責人為安全負責人,施工期間,施工隊要有專職安全員,在該區域24 h巡邏。安全保障措施;由於沿線施工單位較多,應由業主牽頭,組織由高速公路交警大隊、運營公司、監理單位、施工單位、施工隊負責人參加的安全保暢專題會議,討論多方配合下的施工方案,確定全線各上跨橋的拆除順序,以免人為造成交通堵塞;跨線橋拆除施工開始前,要首先做好臨時封閉隔離,有效地阻斷與施工無關的車輛和人員進入施工區域;施工單位必須按照要求編制專項安全措施方案,安全技術交底要落實到人,駐地辦應認真審查並現場監督落實。

安全事故應急預案、為確保跨線橋拆除施工確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提高快速反應和協調能力,加強突發事故應急搶救措施,根據施工安全管理及保暢要求,結合專案實際,制定安全事故應急預案預案。注意事項 ;施工車輛原則上走施工便道,只有在經批准並有可靠的安全措施前提下,才能借助高速公路運輸,但車載物務必覆蓋,並且要有專職安全員指揮車輛進出高速公路;如有警衛任務等特殊情況發生,一定要服從交警部門、業主安排,及時撤離施工現場。

(七)、涵洞及通道、路基拼接

涵洞、通道拼接施工前,施工和監理單位必須認真檢查原有涵洞、通道的病害,若發現存在問題,請設計代表現場確定補強方案和措施。

駐地辦對施工組織和施工工藝進行認真審核,對施工現場準備工作進行詳細的檢查,檢查內容包括文明施工標準、路基填料試驗檢測、施工規範要求、質量保證措施、安全環保保證措施、各類標牌是否都已健全。並據此制定相應的監理實施細則,明確質量目標和監理責任人,書面指令施工單位實施工程。

(八)橋梁安裝保證措施

安裝前,技術、安全、質檢部門主管人員應按技術要求特點,施工要害和安全等進行逐級交底。安排專業安全人員進行現場巡查,對違章生產的個人行為進行「自查自糾」;

固城大橋橋梁吊裝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固城大橋箱梁安裝工作即將開始,我們將本著 質量第一,安全至上 的原則,把安全生產放在第一位,做到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安全生產警鐘長鳴,建立各項安全管理網路。經理部經常組織人員進行規範安全檢查。同時,由專案經理孟憲剛同志親自掛帥,通過板報 標語 班會等各種形式,進行安全知識宣傳,提高全員安全意識,用行政...

橋梁涵洞安全組織保證措施

一 建立安全保證體系 專案設立安全管理機構,由主管生產的專案經理任組長 工地設專職安全員,負責橋梁涵洞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生產班組設兼職安全員,協助班組長做好本班組的各項安全管理活動。二 安全教育和訓練 1 對新進場的工人進行安全生產的教育和培訓,經考核合格後,方准許其進入操作崗位。2 對起重 焊...

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施工,離不開安全措施,沒有措施就談不上安全。北京東仁思創科技發展 根據施工特點和施工過程,為防止事故發生和職業病的危害,為保護職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為促進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我們編制了以下施工安全保證措施。安全措施的編制,應與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同時進行。安全措施的編制,應納入施工管理的重要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