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石門使用扒鬥機操作措施

2023-02-11 12:57:03 字數 1067 閱讀 7623

由於目前掘進工作面以到南翼+1350**回風石門繞道進去5m的地方,還有5m就將與4#交岔點貫通,為了加快該段的施工進度,經研究該貫通段出渣採取扒鬥機反向出渣方式進行出渣,具體措施要求為:

(1)工作面出渣時,耙鬥機司機首先將工作面迎頭的渣按如圖1所示掛導向滑輪用扒斗出到1#交岔點大斷面處,再按如圖2所示掛導向滑輪將1#交岔點處的渣出到礦車上運走。

(2)在布置掛導向滑輪的楔眼時,在楔子上掛好鋼絲繩,將楔子用大錘打入倒楔眼內,並打緊,鋼絲繩上掛好導向滑輪,耙鬥機司機認真檢查楔子是否契緊,鋼絲繩及滑輪是否固定好,確認無任何安全隱患後,方可進行車渣作業。

(3)耙鬥機司機必須經過培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並嚴格按本工種操作規程作業。

(4)使用耙鬥機時必須嚴格執行《煤礦安全規程》第74條規定(原文貫徹),耙鬥機上必須裝有照明燈,並在作業時正常使用。

(5)耙鬥機的卡軌器必須齊全,卡緊卡牢,固定楔子淨深大於0.8m,牢固可靠,擋繩欄每邊不少於3根,用舊鑽桿插入耙鬥機槽兩邊的圓孔內,孔深不小於200mm,護桿上用8號鐵絲綁牢鋼筋網。

(6)耙鬥機作業時耙鬥機位置與掛導向滑輪的允許距離為6~20m,鋼絲繩在耙鬥機上的固定用繩卡固定牢固。

(7)每班工作前,司機必須認真檢查鋼絲繩的磨損、斷絲情況,鋼絲繩的固定和排列情況,並檢查制動閘及輔助剎車裝置是否靈敏可靠,各部位的螺絲有無鬆動,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跟班安監員監督檢查耙鬥機的運轉情況,嚴禁耙鬥機在出現如上所訴情況下作業施工,耙鬥機執行前司機必須發出警號,耙鬥機兩側除司機外,耙鬥機執行範圍內嚴禁有人。

(8)固定導向輪的楔子淨深岩石內必須大於0.8m、煤層內必須大於1.2m,同時司機不准在彎道內側操作耙鬥,必須在外側操作,以防耙鬥在上耙鬥機時有滾石傷人,在耙渣及裝車時,嚴禁有人在耙鬥執行範圍內行走或停留。

(9)耙鬥機的擋繩欄必須牢固可靠、齊備。

(10)由於扒鬥機司機在操作扒鬥機時無法看到掘進工作面迎頭的情況,因此,該貫通段嚴禁工作面打眼與出渣平行作業,嚴禁在出渣時扒鬥機執行範圍內及工作面迎頭有人。

(11)在扒鬥機司機操作扒鬥機執行時,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撤到扒鬥機執行範圍以外的安全地點,扒鬥機尾槽.

(12)其他仍執行《南翼+1350m**回風石門施工作業規程》中的有關規定和要求。

扒渣機使用安全技術措施

攀枝花市安採工貿 興業煤礦 編制人 趙彬 礦長 陽廷海 編制日期 2010年05月18日 1.施工斜井時,使用zlzy60 11.5型扒渣機,下井前應檢查各零部件是否齊全,並在地面進行試運轉。2.試執行前,應檢查電機接法是否與電源電壓相符,轉動方向是否正確,否則不可執行。3.扒渣機司機必須持證上崗,...

龍煤關於使用扒渣機的說明

新建煤礦2009年9月初開始引進使用湖北省襄樊忠良工程機械廠生產的扒渣機。使用3個月當中,半煤巖巷道7.0m2斷面月進尺150 180公尺,在生產使用過程中與局機廠生產的耙鬥機相比較優缺點如下 一 優點 1.輕巧靈活 扒渣機身長6.2公尺,機寬1.7公尺,機高1.7公尺,機重3.2噸,四輪驅動膠輪胎...

使用耙鬥機安全技術措施

遵義縣山盆鎮遵沿煤礦技改工程回風斜井 編制工程師 礦長編制日期 2009年7月16日 一 編制說明 為加快施工進度,減少個人的勞動強度,礦決定在回風斜井使用耙鬥機裝矸,為確保使用期間的安全和質量,特編制本安全技術措施。二 耙鬥機選型 根據巷道斷面和巷道坡度,決定選用p 30b型耙鬥機。三 耙鬥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