瀝青施工安全措施方案

2023-02-11 12:48:03 字數 3376 閱讀 5022

一、基本情況

工程名稱:通城界(湘鄂界)至平江(黃泥界)高速公路

建設單位:湖南省通平高速公路建設開發****

設計單位:中國公路工程諮詢集團****

監理單位:長沙華南土木工程監理****

二、工程簡介

本次工程範圍為通城界(湘鄂界)至平江(黃泥界)高速公路k50+000~k74+026.166段路面工程第十五合同段,路線全長24.026km(即本工程路基橋涵第9標~第12標範圍)。

本標段主要負責工程範圍內路面基層、瀝青混凝土路面(含橋梁瀝青砼鋪裝)、水泥混凝土路面及**分隔帶路緣石及路面排水工程的施工。路面採用瀝青混凝土路面結構。

三、安全管理目標

堅決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原則,總體目標為:消滅重傷及以上的人身**事故,無重、特大安全事故。創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標準化工地。

四、危險源分析

1、施工人員安全意識淡薄,或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不力。

2、交通管制不到位或者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引起交通事故。

3、季節性施工中存在的泥石流、洪水、雷擊等自然風險。

4、安全用電、物體打擊和機械傷害。

5、施工過程中發生瀝青燙傷、中毒、**過敏等反應

五、預防措施

1、對於安全管理不到位的,按照國家規定配備具備資質專職安全管理人員進行現場管理,並加強對現場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培訓,只允許安全考核通過的人員上崗作業,並且專案部要加強對現場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使現場人員心中有數、遇事不慌。

2、對交通管制需要及時的按照相關要求發布管制資訊,安排專職人員在管制交通路段執勤,一方面加強疏導,另一方面做好資訊溝通,並且需要在醒目的位置設定好警示標誌、限速標誌、路線誘導標誌等引導車輛有序的通行;對於自身擁有車輛嚴格進行管理,做到定員定崗,每台車輛由專門人員操作駕駛,並嚴禁酒後駕車或操作施工裝置。

3、對於季節性施工作業,需要制定相應的施工方案,對施工場地、拌和站、生活營地的選擇必須避開低窪和靠山坡或者地質不良的地帶,以免引起水淹、泥石流衝擊、垮塌等安全事故,高溫季節必須合理的安全施工作業時間,施工中盡量的避開每日氣溫最高的時間以免發生中暑。並且在日常施工中要切實的做好防雨、防雷的安全管理,減少或者避免人員在雷雨天氣下作業。

4、對於安全用電的管理,需要明確人員責任分工,既要做好線路本身的架設、維護,又要做好用電裝置的管理,用電裝置需按照要求安裝接地保護和漏電保護裝置,每台裝置必須配置單獨的電閘、漏電保護器,配電箱需要上鎖並由專人進行管理。建立和完善機械裝置使用手冊,明確機械裝置操作規程,對於特殊裝置必須進行定期的檢驗合格後方投入使用,特種裝置人員必須持證上崗。

5、施工期間的安全管理

(1)施工前,對交通安全管理設施及將採取的安全措施等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

(2)根據施工路段的交通流量情況合理的安全施工計畫,確定施工路段的合理長度。

(3)對所有上路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做好班前教育,讓一線人員心中隨時的繃緊安全施工的弦,從思想上做好安全的保障。

(4)對於要上路的施工機具和車輛做好檢查和保養,保證施工裝置能正常的運轉。

(5)限制速度不能超過施工區域設定的最大安全速度。

(6)制定緊急應變措施,以應對緊急情況下發生的各種問題,並且需要在日常中對應急措施進行演練。

六、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1、底基層及基層施工

(1)路面半幅施工時,應事先與交通部門做好溝通,發布路面限行的通告,在施工路段安設警示標誌、標牌、行車誘導標誌等,並安排專職人員疏導交通;

(2)裝卸、攤鋪拌合材料時,操作人員應站在上風側,並保持拌合材料的合適含水量,保證路面基床潮濕避免出現揚塵。拌合材料運輸車車廂上應採用蓬布遮蓋,裝卸盡量避免在大風及下雨天氣下進行;

(3)灑水車作業:灑水車在上下坡及彎道執行中,不得高速行駛,避免緊急制動,灑水車駕駛室外不得站人;

(4)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和各種機械的操作規程施工,在作業地點掛警告牌,嚴禁違章作業,嚴禁非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施工機具、車輛及人員與電氣線路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不能保證時應採取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卸料車要有專人負責指揮,卸料時,卸料車附近嚴禁站人。

人工清除粘在壓路機滾動輪上的混合料時,必須跟在壓路機後作業,嚴禁在壓路機前面倒退作業。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的照明裝置。在開放交通的道路上施工時,對施工區域周圍要進行圍護並設定安全警示標誌,施工人員要穿醒目的反光標誌的服裝,確保施工安全;

2、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採取的安全措施

(1)瀝青操作人員均應進行體檢。凡患有結膜炎、**病及對瀝青過敏反應者,不宜從事瀝青作業。從事瀝青作業人員,**外露部分均須塗抹防護藥膏。工地上應配有醫務人員;

(2)瀝青操作工的工作服及防護用品,應集中存放,嚴禁穿戴回家和進入集體宿舍;

3瀝青混合料攤鋪機攤鋪作業,應遵守下列規定

(1)瀝青混凝土鋪裝前,應聽取天氣預報,避開陰雨天施工。若遇上雨天,已經攤鋪的瀝青混凝土要在雨前及時的碾壓封層,未來的及碾壓被雨水浸泡的瀝青混凝土要在雨後剷除。雨天因視線條件較差,施工人員要與施工機械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路面半幅施工時,應事先與交通部門做好溝通,發布路面限行的通告,在施工路段安設警示標誌、標牌、行車誘導標誌等,並安排專職人員疏導交通。

(2)施工現場必須做好交通安全工作,施工區段應進行封閉,嚴禁非施工車輛入內。交通繁忙的路口應設立警示標誌,並設專人指揮。夜間施工,路口及基準樁附近應設定警示等或反光標誌,燈光必須明亮且無任何陰暗角落,照明須設專人管理;

(3)卸料車卸料和交通導流要設有專人負責指揮和管理,並有專人負責指揮攤鋪機攤鋪作業;

(4)路口處施工要有專人負責指揮和管理。臨時封閉交通,要設專人負責指揮社會車輛。等鋪裝完畢後,及時灑水降溫,路面溫度冷卻後方可恢復交通;

(5)現場所有操作人員必須按規定佩戴合格的防護用具;

(6)駕駛台及作業現場要視野開闊,清除一切有礙工作的障礙物。作業時無關人員不得在駕駛台上逗留。駕駛員不得擅離崗位;

(7)運料車向攤鋪機卸料時,須設專人指揮,保證輛車協調動作、同步行進,防止互撞;

(8)施工車輛進入現場後行駛速度控制在20km/h內,攤鋪機工作前後100m設立限速施工標誌,限速5km/h,避免車輛高速行駛造成交通事故;

(9)換檔必須在攤鋪機完全停止時進行,嚴禁強行掛檔和在坡道上換檔或空檔滑行;

(10)熨平板預熱時,應控制熱量,防止因區域性過熱而變形。加熱過程中,必須有專人看管;

(11)駕駛力求平穩,不得緊急轉彎。彎道作業時,熨平裝置的端頭與路緣石的間距不得小於10cm,以免發生碰撞;

(12)用柴油清洗攤鋪機時,不得接近明火。

4、壓路機碾壓作業

壓路機前後輪的刮板,應保持平整良好。碾輪刷油或灑水的人員應與司機密切配合,必須跟在輾輪行走的後方,要注意壓路機轉向。

(1)輾壓機、壓路機機駕駛員必須嚴格遵守有關交通安全管理規定,嚴禁帶病、酒後駕車;

(2)輾壓作業時必須服從路面管理人員的指揮,輾壓作業範圍內禁止站人。

(3)休息時輾壓機必須熄火、拉緊制動閥;嚴禁在輾壓機下躺臥、納涼。

(4)輾壓作業時必須設專人指揮,輾壓操作人員必須服從指揮,輾壓威脅區域不得站人。

瀝青混凝土路面施工安全措施 x

施工地段必須用安全警示帶或欄杆圍起,豎立醒目的 禁止通行 或 繞道行駛 等標誌,並設值勤人員維護交通和行人秩序。1 瀝青操作人員均應進行體檢,凡患有結膜炎 病及對瀝青過敏反應者,不宜從事瀝青作業。2 從事瀝青作業人員,外露部分均需塗抹防護藥膏。3 瀝青操作工的工作服及防護用品,應集中存放,嚴禁穿戴回...

施工安全措施方案

一 時間及地點 本次施工的時間為2011年3月10日至2011年4月10日每天施工時間為7 30 17 00。施工地段為 青銀高速古窯子段 二 施工安全措施管理 1 開工前與高速公路交警部門和公路管理局做好深入細緻的協調工作,依據交管單位的規定,制定詳細的現場交通管理和施工方案。2 根據施工段的交通...

施工安全措施方案

沉箱模板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措施方案 一 總則 第1條 沉箱在重力式碼頭中是主要構件,是高大的預製構件。模板的安裝與拆除屬高空作業,安全尤為重要。因此特制定 沉箱模板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措施方案 主要分登高 上下模板或沉箱 懸空作業 安裝及拆除模板 操作平台 工藝 安裝及拆除模板 及交叉作業幾個部分。第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