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二則原文及翻譯

2023-02-11 12:45:04 字數 1269 閱讀 2256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乎?」《學而》

翻譯:孔子說:「學了,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複習它,不也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了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道德上有修養的人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翻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否盡心竭力了呢?同朋友交往是否誠實呢?老師傳授給我的知識是否複習了呢?」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為政》

翻譯: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學習,三十歲立足於社會,四十掌握了知識而不致迷惑,五十歲了解並順應了自然規律,六十歲聽到別人說話就能明辨是非真假,七十歲可以隨心所欲,又不超出規矩」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為政》

翻譯:孔子說:"在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這樣的人是可以當老師的."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為政》

翻譯: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雍也》

翻譯:孔子說∶「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吃的是一小筐飯, 喝的是一瓢水,住在窮陋的小房中,別人都受不了這種貧苦,顏回卻仍然不改變他好學的樂趣.顏回的品德多麼高尚啊!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雍也》

翻譯:孔子說:「對於學習,知道怎麼學習的人,不如愛好學習的人;愛好學習的人,又不如以學習為樂趣的人.」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述而》

翻譯:孔子說:「吃粗糧,喝白水,彎著胳膊當枕頭,樂趣也就在這中間了.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對於我來講就像是天上的浮雲一樣.」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述而》

翻譯:孔子說:三個人走在一起,其中必定會有我的老師.拿他們的優點來自己學習,拿他們的缺點來自己改過.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子罕》

翻譯:孔子站在河岸上說,過去的就像這流水,白天和夜晚都在流

子曰:「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子罕》

翻譯:軍隊可以被奪去主帥,男子漢卻不可被奪去志氣

子夏曰:「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中矣.」《子張》

翻譯:乙個人心有遠大理想就要有豐富的知識,要多疑問,多多深入思考.對於自己的志向不能有過多的功利干擾,要淡薄名利,只有平靜的看待這些才能更好的實現自己的理想.

論語學而篇原文和翻譯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有子曰 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 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子曰 巧言令色,鮮矣仁!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子曰 道千乘之國...

《論語》十二章翻譯

1.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孔子說 學習了然後按時溫習,不也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也是很快樂嗎?別人不了解我,我卻不生氣,不也是有才德的人嗎?2.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學而 曾子說...

師說原文及翻譯

師說韓愈 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惑而不從師,其為惑也,終不解矣。生乎吾前,其聞道也固先乎吾,吾從而師之 生乎吾後,其聞道也亦先乎吾,吾從而師之。吾師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後生於吾乎?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嗟乎!師道之不傳也久矣!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