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2023-02-11 12:42:03 字數 4642 閱讀 1101

第一條、編制依據

根據《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jtgf60-2009)、《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tb10301-2009;j944-2009)、《公路隧道通風照明設計規範》(jtj026.1-1999)、《隧道工程安全管理辦法》以及專案經理部的《隧道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結合本工區實際制定本制度。

一、隧道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應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構建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長效管理機制。

二、安全管理目標:

1、杜絕較大及以上施工安全責任事故。

2、杜絕責任死亡事故。

3、杜絕嚴重塌方、突水、突泥事故。

4、杜絕火災、**事故。

5、杜絕爆破物品丟失事故。

6、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第三條、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一、工區成立以經理為組長,安全總監、副經理、總工程師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組員的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對隧道工程建設過程中安全生產方面的重大問題進行決策。各架子隊相應成立隊長為組長的安全生產管理小組,設立專職的安全管理部門並配備足夠數量的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工區經理是安全生產管理第一責任人,對工區安全生產負有全面責任;安全管理部門是工區安全生產的常設機構,負責安全生產管理的日常工作,對工區安全生產負有監督、檢查及管理責任;其他領導、部門及人員,按照各自分工負有相應安全責任。

二、管理職責

1.周密準備、精心組織,對隧道工程施工安全負具體責任;

2.嚴格按照設計及有關規範、規程要求並結合實際,組織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及重大安全技術方案,報監理單位審核和公司審批,並嚴格實施;

3.嚴格執行鐵道部、路局及公司有關隧道施工安全的管理規定和技術要求,嚴格組織管理、工藝管理、人員管理、裝置管理、技術管理和風險評估與管理,全方位、全過程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4.嚴格按設計要求做好地質超前預報工作,密切聯絡設計單位,接受監理單位的監督,努力提高預報水平;

5.做好隧道安全管理的過程控制和管理,抓住各項管理重點,把隧道超前地質預報和圍岩監控量測納入施工工序進行嚴格管理;

6.負責編制隧道工程各項應急預案,並定期組織演練。

第四條、風險評估與管理

1.工區成立風險管理小組,成員包括隧道、地質、物資、裝置、試驗、測量等專業人員,人數不少於8人,其中隧道、地質專業人員應具有8年以上工作相關經驗;進行隧道工程風險的**、辨識、評估和風險管理的計畫的制定;在工程專案實施的各階段對風險管理計畫的執**況進行監督和評價;進行風險的監控和跟蹤。

2.各架子隊在施工前,應制定風險管理實施細則,在施工圖風險評估基礎上,結合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識別新的風險,進行隧道風險評估(主要應側重於安全和環境風險),並應經過評審。

4.風險評估報告經安全總監簽認後報集團公司評審,並且根據評審意見完善風險評估,制定風險應對措施。

5.工區編制施工風險監測實施方案,由監理單位審批後報公司備案,全過程對施工殘餘風險進行監控。

6.工區制定隧道風險預警級別,經監理審核後報公司核定。施工中,必須將超前地質預報和隧道監控量測納入施工重要工序進行管理。

根據地質預報情況,結合實時監測資料以及出現的異常情況,確定預警級別,形成異常情況報告,及時作出相應處理。

7.對可能發生重大突發事件的預警狀態,應立即啟動相關應急預案,並同時第一時間報工區,工區報專案部和監理單位。工區領導、架子隊負責人必須立即趕赴現場並採取必要的處理措施。

一、隧道安全檢查的重點

1.設計開挖方案的實施情況;

2.光面爆破控制、超前地質預報和監控量測、初期支護(包括二次襯砌、仰拱施工)跟進進度和施工質量、地質情況(是否與設計相符);

3.施工用電、火工品管理、應急預案及演練、應急物資裝備保障情況;

4.安全員履行職責及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情況等。

二、檢查要求

1、工區及各架子隊健全以「一把手」為核心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隧道安全檢查責任,對每座安全重(難)點隧道的風險段落加強日常檢查。

2、工區經理每旬不少於兩次對管內隧道施工進行重點檢查,分管領導每週檢查不少於兩次;

3、工區安質部和架子隊安質室要加強對隧道工程安全的檢查,檢查人員每次檢查均應做好檢查記錄,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安全員要按照《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要求進行檢查,並填好安全檢查記錄表,跟蹤複查。(安全檢查記錄表附後)

1、超前地質預報工作必須納入現場施工組織統一管理,並應編制超前地質預報的安全保障措施。

2、架子隊隧道工程師要對掌子面圍岩進行詳細的描述和記錄,並作出掌子面地質素描圖,應對圍岩進行準確判斷。

3.對特殊地質和不良地質地段,要求採用tsp、紅外探水、地質雷達、地質素描等方法,進行綜合地質預報,同時採用超前水平鑽探方法(必要時加深炮眼)進行準確預報圍岩的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條件。

4.地質描述與超前預報成果採取日常檢驗批驗收與專題報告相結合的資料收集模式進行管理。地質工程師每天採集地質素描,進行分析和彙總,並向技術負責人匯報;每週進行彙總,提報監理單位核備;每兩周向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提供情況說明和圖件,並提供分段成果報告。

5.對地質條件與設計變化較大、可能產生地質災害或影響隧道施工安全的地段(斷層、岩溶富水地段,煤層瓦斯段等)所做的地質超前預報,要及時將專題預報成果提交專案部、公司、勘察設計及監理單位,以便及時進行動態設計;情況緊急時,要及時採取防範措施,確保施工安全。

6、超前地質預報人員必須經過隧道施工安全教育培訓,並掌握安全操作技術和安全生產的基本知識。

1.隧道監控量測應建立在光面爆破滿足驗標要求和初期支護按設計檔案施做到位的前提下進行。

2.監控量測工作應堅持「真實、精度、定人、及時、分析、報告」的指導思想。

3.各工區必須將監控量測納入施工工序,配備監控量測專業人員,指定負責人。制定詳細的監控量測方案,並根據地質情況及時進行調整。

4.施工前必須根據隧道規模、地形、地質條件、支護型別和引數、施工方案、施工方法等進行監控量測設計。設計內容包括:

量測專案、量測儀器、測點布置、量測頻率、資料處理及量測人員組織。監控量測設計工作由專案部技術主管負責。

5.量測人員嚴格按照設計要求布點和量測,根據現場實際情況確定量測專案。

6.量測人員應根據變化速度和量測斷面距掌子面的距離及時調整監控量測頻率。

7.量測人員對量測資料要及時進行整理、繪圖、分析、報告。及時調整支護引數。要建立最大日變形量和累計變形量的風險預警機制。

8.量測資料分析結果每日需經技術負責人審核簽認。對ⅳ級及以上圍岩的變形情況每日還需經現場監理工程師簽認。

技術負責人根據分析判斷圍岩變形情況,並作為重要依據提交設計單位進行圍岩變更,調整支護引數。

9.量測人員發現量測資料有突變或異變時,必須立即向技術負責人匯報,並立即安排施工人員撤離危險地點,採取應急措施確保安全。

第八條、隧道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要求

一、洞口工程

1、洞口的截、排水系統應與路基排水系統順接,不得沖刷路基坡面、橋台錐體和農田房舍;

2施工道路的引入和施工場地的平整應減少對原地貌的破壞和對洞口岩體穩定的影響。

3、洞口石質邊、仰坡的開挖應採用預留光爆層法或預裂爆破法,嚴禁採用深眼大爆破或集中藥包爆破開挖;

4、洞口鄰近有建(構)築物時,開挖爆破應採用控制爆破技術,並監測振動速度,其值應符合現行國家標準《爆破安全規程》gb6722-2014的有關規定。

5、洞口施工過程應該按規定進行監控量測工作。

6、洞口工程施工時應採取相應措施,加強對周圍建(構)築物、既有線、洞口附近交信道路的防護。

7、隧道進洞前必須完成洞口工程。

8、洞口邊、仰坡上方的天溝應及時施作。對土質天溝應隨挖隨砌,不使水沖刷坡面。

9、洞口土石方開挖必須按設計要求進行邊、仰坡放線,自上而下分層開挖,分層支護,嚴禁掏底開挖或上下重疊開挖。

二、洞身開挖

1、隧道開挖前,工區應編制開挖專項技術方案,方案應包括開挖方法、工藝流程、安全技術措施等內容。

2、隧道開挖方法應根據其地質條件、斷面大小、施工裝備、工期等條件的變化,在施工過程中進行適宜的調整。

3、鑽爆開挖應採用光面爆破或預裂爆破技術,控制迴圈進尺,減少對圍岩的擾動,並不應對初期支護、襯砌結構和施工裝置造成損傷。

4、兩座平行的隧道開挖時,其兩個同向開挖工作面應保持合理的縱向距離;間距小的隧道,必須採取措施防止後行洞開挖對先行洞產生不良影響。

5、隧道雙向開挖接近貫通麵時,兩端施工應加強聯絡與統一指揮,當隧道兩個開挖工作面距離接近15m時,必須採取一端掘進另一端停止作業並撤走人員和機具的措施,同時在安全距離處設定禁止入內的警示標誌。

6、隧道採用鑽爆法開挖必須進行鑽爆設計,鑽爆設計應考慮爆破振動和雜訊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應採取減小振動和降低雜訊的技術措施。

7、隧道採用機械開挖時,應根據其斷面和作業環境合理選擇機型,劃定安全作業區域,並設定警示標誌,非作業人員不得入內。

8、隧道採用人工開挖時,作業人員應保持必要的安全操作距離,並設專人指揮。

9、隧道開挖使用的作業台架應進行強度、剛度和穩定性檢算,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台架四周必須設定安全防護欄杆。

10、隧道找頂必須在通風後進行,並有專人指揮,照明應有充足的光照度;找頂後必須進行安全確認,合格後其他作業人員方可進入開挖工作面作業。

11、隧道在開挖下一迴圈作業前,必須對照設計檢查初期支護施作情況、確保施工作業環境安全。

三、裝渣與運輸

1、隧道爆破後應及時進行通風、照明、找頂和初噴混凝土等工作,確認工作面安全及通風、照明滿足要求後,方可進行裝碴作業。

2、裝碴作業應規定作業區域,嚴禁非作業人員進入。

3、裝碴與卸碴作業應有專人指揮,作業場地的照明應滿足作業人員安全操作的需要。

4、架子隊應根據施工安排編制運輸計畫,制定運輸管理規定,加強運輸排程,確保工程運輸安全。

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新建瀋陽至丹東鐵路客運專線工程tj 3標 編制複核 審核批准 中國建築股份 沈丹客專tj 3標專案經理部八工區 二 一 年七月 目錄第一條 編制依據 1 第二條 隧道工程安全方針與目標 1 第三條 安全生產管理機構 1 第四條 風險評估與管理 2 第五條 隧道安全檢查 2 第六條 超前地質預報管理 ...

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條 編制依據 根據 公路隧道施工技術規範 jtgf60 2009 公路隧道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tb10301 2009 j944 2009 公路隧道通風照明設計規範 jtj026.1 1999 隧道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以及專案經理部的 隧道工程安全管理辦法 結合本工區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隧道工程...

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制度1

1 目的 為加強隧道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應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構建標本兼治 重在治本的長效管理機制。加強隧道施工安全 環境管理,預防隧道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及環境汙染事故,特制定本規定。2 適用範圍 3 安全管理目標 3.1 杜絕較大及以上施工安全責任事故。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