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機倒塔反事故技術措施

2023-02-11 12:39:07 字數 1005 閱讀 1450

氰化物中毒的原因

在電鍍銅、鋅、銀、金、銅合金和退鍍中,***、***、氰化亞銅、氰化鋅、氰化銀鉀和氰化金鉀等氰化物被廣泛使用。

氰化物顆粒、粉末及含量溶液,遇酸或受潮會分解產生更易致人中毒的氰化氫氣體。若含氰鍍槽的布置、含氰廢水的排放和通風管路待存在缺陷,可能會產生氰化氫。例如:

含氰鍍槽與酸銅槽、酸洗槽、鉻槽等酸性物質的距離過近;含氰汙水與酸性廢水混合排入;含氰廢氣與酸霧共用一套通風裝置;零件表面的酸性物質未清洗乾淨就進入含氰鍍槽,以上情況均會產生劇毒的氰化氫氣體,從而為事故的發生埋下隱患。***和氰化亞銅的溶解過程屬絡合反應,若操作不慎,放出的熱量將會使溶液溫度急劇公升高,甚至沸騰,分解產生氰化氫和氰氣,並可能造成含氰溶液外溢。含量鍍槽的工作溫度過高和電流密度過大也會導致氰化物分解和擴散。

因為氰化物使用不當、通風不良和管理不善,導致作業場所產生大量氰化氫氣體,造**員急性中毒,最終釀成**事故。如2023年10月,浙江溫州某刀具公司發生了一起中毒事故,該公司在對廢水處理設施進行檢修時,檢修人員在未採取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進入深達4.5m的還原反應池內,發生中毒,由於盲目施救,先後有5人進入池內,最終造成4人死亡,1人受傷,導致事故擴大化。

事後檢測發現:池內氰化氫等氣體的濃度嚴重超標。

氰化物中毒怎樣處理?

1.、接觸途徑

氰化物可經呼吸道、**和眼睛接觸、食入等方式侵入人體。所有可吸入的氰化物均可經肺吸收。氰化物經**、粘膜、眼結膜吸收後,會引起刺激,並出現中毒症狀。

大部分氰化物可立即經過胃腸道吸收。

2、中毒症狀

氰化物中毒者初期症狀表現為面部潮紅、心動過速、呼吸急促、頭痛和頭暈,然後出現焦慮、木僵、昏迷、窒息,進而出現陣發性強直性抽搐,最後出現心動過緩、血壓驟降和死亡。急性吸入氰化氫氣體,開始主要表現為眼、咽、喉粘膜等刺激症狀,高濃度可立即致人死亡。經口誤服氰化物後,開始主要表現為流涎、噁心、嘔吐、頭昏、前額痛、乏力、胸悶、心悸等,進而出現呼吸困難、神志不清或昏迷,嚴重者可出現抽筋、大小便失禁,最後死於呼吸麻痺。

若大量攝入氰化物,可在數分鐘內使呼吸和心跳停止,造成所謂「閃電型」中毒。

電氣反事故技術措施

3.1.5施工方面應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和施工規範施工,編制電纜專項施工組織設計,電纜敷設 防火設施的施工以及電纜頭的製作應按規範規定進行驗收。3.1.6 重視對6kv及380v高低壓動力電纜的執行管理,定期巡視檢查,電纜夾層的防火設施完備並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3.1.7 執行值班室要配有一定數量的帶壓...

2023年反事故技術措施總結

呼和浩特供電局大使用者管理處 二00九年十二月 大使用者管理處2009年反事故技術措施工作總結 2009年結合我處實際工作情況,根據上級要求,對我處安全生產管理工作,進行了全面分析,查詢了存在的問題,並制定了詳細的反措管理措施,針對反措工作並把反措納入到績效考核當中,力爭從各個方面不斷完善我管理處反...

反事故技術措施管理辦法

1 總則 反事故技術措施是為了防止電力執行生產事故,提高裝置健康狀況的一項具體措施 安全技術勞動保護措施是保障職工安全健康,防止意外事故發生的具體措施。為了保證電氣裝置與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達到 兩措 計畫預期目的,將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特制定 兩措 管理制度。2 工作內容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