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檢查驗收方法及措施

2023-02-11 12:39:04 字數 4048 閱讀 5740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測試、驗收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防患於未然。

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檢、預檢、分項工程的交接檢查驗收、工程分階段結構驗收、單位工程竣工檢查驗收幾個部分。

一、在工程施工中,要認真貫徹執行以下質量檢查、測試、驗收制度。

1、開工前檢驗制度

開工前檢驗的內容及要求:設計檔案、施工圖紙經審核並依據此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及質量計畫;施工前的工地調查和複測已進行,並符合要求;各種技術交底工作已進行,特殊作業、關鍵工序已編制作業指導書;採用的新技術、機具裝置、原材料能滿足工程質量需要。

2、施工過程中檢驗制度

施工中應對以下工作經常進行抽查和重點檢驗:施工測量及放線正確,精度達到要求;按照圖紙施工,操作方法正確,質量符合驗收標準;施工原始記錄填寫完善,記載真實;有關保證工程質量的措施和管理制度是否落實;砼、砂漿試件及土方密實度按規定要求進行檢測實驗和驗收,試件組數及強度符合要求;工班嚴格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並有交接記錄;工程日誌薄填寫要符合實際。

3、定期質量檢查制度

專案部每月、工程隊每週組織一次定期檢查,由專案總工主持,質檢部門和有關部門的人員參加。檢查發現的問題要認真分析,找準主要原因,提出改進措施,限期進行整改。

4、檢查程式

自檢→互檢→班組長檢查→隊內技術人員、專檢人員檢查→專案部工長檢查→專案部專職質檢員→監理工程師

施工隊提前兩小時申報,同時要說明申報部位和施工隊自檢情況,然後向專業工長報驗,合格後向安質部申報,專職質檢員檢查合格後申報監理。

5、原材料、半成品、裝置及各種加工預製品的檢查制度:訂貨時應依據質量標準簽訂合同,必要時應先鑑定樣品,經鑑定合格的樣品應予封存,作為材料驗收的依據。產品的進貨驗證由專業工程師、質檢員(試驗員)和材料員三方驗證合格後,方可使用。

6、班組的自檢和交接檢制度:完成或部分完成施工任務時,應及時進行自檢,如有不合格的專案應及時進行返工處理,使其達到合格的標準。經工長組織質檢員和下道工序的生產班組進行交接檢查,確認質量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7、隱蔽工程驗收制度:

7.1隱蔽工程驗收的主要專案有:主體結構各部位鋼筋、現場結構焊接和防水工程等。

7.2隱蔽工程必須按規定檢查合格並簽證後才能覆蓋;

7.3工程檢驗簽證,除執行國家、部頒的規定外,還應執行建設專案的有關規定並與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協商,明確職責分工,由指定的質量檢驗人員辦理;

7.4隱蔽工程未經質量檢查人員簽認而自行覆蓋的,應揭蓋補驗,由此產生的全部損失由施工單位自負;隱蔽工程驗收後,要辦理隱蔽工程驗收手續,列入工程檔案。

7.5對於隱蔽工程驗收中提出的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問題,要認真處理,處理後要經複核檢查並寫明處理情況。未經隱蔽工程驗收或驗收不合格的,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隱檢由專業工程師主持,質檢員、業主代表和監理工程師參加隱檢驗收。

8、預檢制度:預檢專案由工長主持,質檢員和有關班組長參加。預檢的專案主要有:

建築物位置線、基礎尺寸線、模板、牆體軸線和門窗動口位置線、樓層50厘公尺水平線等。預檢後要辦理預檢手續,列入工程檔案。對於預檢中提出的不符合質量標準的問題,要認真處理,處理後要經複核檢查並寫明處理情況。

未經預檢或預檢不合格的,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9、建立樣本制:各分項、各工序按設計要求、規範要求質量標準做樣板,以樣板引路,無樣板的分項或工序不得展開施工。施工中如達不到樣板的質量,視為不合格產品,要進行返工處理

10、建立三檢制度:自檢,分操作人員自檢和班組自檢。工班長在每日收工前對班組完成工作量進行一次自檢,做出記錄,工作講評。

互檢,指同一工種或多工種之間,有工程隊組織不定期相互檢查,主要是互相觀摩,交流經驗,推廣先進操作技術,達到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

交接檢,指同一工種的多班制上下班之間或工種的上下工序之間的交接檢查。由隊(跨隊由專案部)組織交接,各工班應做到不合格的活不出手、不出班組,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不施工。

各分包單位、外包對、施工班組在施工中均要按照施工驗收規範進行工序自檢,並認真填寫檢查記錄。凡無「三檢」記錄、上交不及時或不上交的均按該專案未完成論(不予工程結算)專職質檢員可行使令其停止下道工序施工的職權。

11、工序交接檢制:各工序在進行自檢的基礎上,工序之間進行交接檢查,並辦理交接手續。上道工序如達不到質量要求或未辦理交接手續,下道工序有權拒絕接受,並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耽誤的工期和試件由上道工序承擔。

12、全面貫徹執行國家有關質量管理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

13、使質量檢查工作明確職責,嚴格制度,預防為主,充分發揮質量檢查人員的積極作用。

14、根據國家規定的技術標準、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設計要求,在整個施工過程中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的檢查和監督。

15、及時掌握質量資訊,分析質量動態,為上級及有關部門提供質量資料。

16、質量檢查人員應由責任心強、堅持原則、具有一定技術水平和施工經驗、身體健康、適合現場工作的人員擔任。

17、隱、預檢施工中需作隱、預檢手續的專案必須辦理隱、預檢,按要求組織檢查並及時辦理手續,不辦理隱、預檢手續,下道工序不得施工。

18、在結構驗收和單位工程竣工交驗過程中不僅要檢查建築物實體的外觀質量,還要檢查相關內業資料。檢查資料前專案總工將驗收部位的內業資料檢查一遍,保證內業資料的完整性和正確性。

二、主要分項工程重點檢驗制度(關鍵工序和特殊工序控制制度)

1、地面工程檢驗要點:

(1)各種面層的材質、強度和密實度;

(2)基層清理及其與面層的結合;

(3)操作程式及養護;

(4)面層的標高和坡度。

2、抹灰工程檢驗要點:

(1)基層整理、清理及樘子嵌填;

(2)塌餅、柱頭以及護角線的控制;

(3)各類裝飾材料的質量;

(4)操作程式及層間結合;

(5)細部處理。

3、防水工程檢驗要點:

(1)卷材和膠結材料的質量;

(2)基層坡度、平整度以及乾燥程度;

(3)卷材的鋪貼程式;

(4)泛水、簷口、變形縫的處理。

4、鋼支撐架設工程檢驗要點:

(1)鋼支撐的長度、直徑、壁厚;

(2)架設位置、軸線、與托架的垂直度;

(3)軸力加設。

5、土方開挖工程檢驗要點:

(1)開挖深度、開挖順序;

(2)基底檢驗。

the cong ㈣ chuai chan 勭悊鍛ㄦ湡11、暗挖工程檢驗要點:

the 鍖呰 ning?(1)土方開挖的中線、高程,嚴禁超挖;

(2)鋼格柵安裝的位置、連線筋、連線板焊接質量;

(3)超前小導管注漿壓力、注漿量;

(4)初支及二襯背後回填注漿質量。

the 鐗╄祫 lu tells the 槗 juan 績質量檢查驗收方案

the strand у搧鍥炴敹為了統籌工程施工全面的質量管理,明確本工程施工質量的驗收,嚴格各部/分項的質量驗收程式,嚴把工程施工各分部/分項的質量驗收關,確保本工程施工質量符合規範標準。依據《建設工程質量管理條例》(***279號令);相關建設工程質量驗收規範,法律法規、條文等,結合本工程施工的特定制定本規則。

the lu у埌閫氱煡驗收要求:

the hao 佽鏈 ?施工單位應建立、健全施工質量檢驗制度,嚴格工序管理。

施工單位應做好隱蔽工程的檢查和記錄,隱蔽工程隱蔽前,施工單位必須上報工程部和監理部及質量檢測機構進行隱蔽前的驗收工作。

the 鐗╂祦鎴樼暐 geng$悊施工單位應必須按照設計要求、施工技術標準和合同約定,對工程施工各環節進行檢驗,檢驗應當有書面記錄和專人簽字,否則,不予以驗收。

the chan 氬嵏 lu х偣 wen hao施工單位應做好各工序的「自檢」、「互檢」、「交接檢驗」工作,在自檢合格的基礎上,提前上報監理部,凡不自檢或自檢不合格不予驗收。

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施工資料必須同步,驗收前應將工序施工資料上報監理部,資料應真實、準確的反映工序施工的真實情況,否則不予驗收。

各分部/分項工程的驗收必須由施工單位的質檢員或技術負責人向監理部申報,否則不予驗收。

the 鍏嶉櫎鎷呬繚 lu d changes分部/分項工程驗收前安全措施必須到位否則不予以驗收。

xi 撳偍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方法及措施

工程質量檢查 測試 驗收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 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工作主要包括工程...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一 對工程質量的檢查驗收依據國家 行業有關規程 標準和工程設計檔案等規定和要求進行。二 工程承包單位要嚴格按照 驗標 和 質量檢驗與評定範圍表 的規定,執行 檢驗制度 對監理必檢專案 四級驗收專案 應執行以下檢查驗收程式 1 承包單位專職質檢人員自檢合格 2 填寫工程報驗單,報請監理工程師檢驗 應提...

工程質量檢查驗收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是指按照國家施工及驗收規範 質量標準所規定的檢查專案,用國家規定的方法和手段,對分項工程 分部工程和單位工程進行質量檢測,並和質量標準的規定相比較,確定工程質量是否符合要求。為確保工程質量,強化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做到預防為主 防患於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工程質量檢查工作主要包括工程的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