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與預防措施管理標準

2023-02-11 12:33:04 字數 1828 閱讀 7211

**公司

1.目的

為加強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資訊源管理,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原因分析、制訂、實施糾正與預防措施,持續改進品質以及檔案更改等事項,制定本標準。

2. 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資訊收集、分析與處理等事項的管理要求和方法。

3. 定義

糾正:為消除已發現的不合格所採取的措施.

糾正措施:為消除已發現的不合格或其他不期望情況的原因所採取的措施

預防措施:為消除潛在不合格或其他潛在不期望情況的原因所採取的措施

重大資訊:直接經濟損失在5萬元以上的質量問題、顧客連續第3次投訴質量問題;已發生員工安全事故;可能造成員工人身安全、職業健康的潛在不符合項為公司重大資訊。

4. 職責

4.1技質部職責

4.1.1技質部是質量體系糾正與預防措施的歸口管理部門。

4.1.2負責組織、協調、監督糾正或預防措施的相關工作。

4.1.3負責糾正或預防措施實施效果的跟蹤驗證

4.2辦公室職責

4.2.2辦公室是職業健康安全和環境糾正與預防措施的歸口管理部門。

4.2.2負責組織、協調、監督糾正或預防措施的相關工作。

4.3其它

4.3負責本部門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資訊的反饋與傳遞,糾正和預防措施的實施。

4.4總經理職責:負責重大資訊的處理。

5.管理流程圖(見附件a)

6.管理內容與方法

6.1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資訊源:顧客抱怨、內部檢查不合格項、質量資料統計分析、生產過程的動態、目標指標的完成情況、過程測量、測量裝置週期校準、巡迴校準和抽查記錄、自我評定結果。

6.2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原因分析

6.2.1技質部/辦公室重大資訊時,應及時反饋給公司總經理,並組織責任部門召開分析會進行分析,找出不符合原因,並制訂糾正和預防措施。

6.2.2技質部/辦公室普通資訊後,應組織相關人員對存在問題進行分析,找出不符合原因,制定糾正和預防措施並實施。

6.2.3在分析質量問題時,可用因果圖,從人、機、料、法、環、測六個方面進行分析,並可用排列圖,尋找重要原因,制定相應的措施。

6.3糾正或預防措施提出及實施

6.3.1採取糾正或預防措施要按照pdca迴圈(計畫、實施、檢查、總結)迴圈的科學工作方法進行。

6.3.2制定糾正或預防措施可運用對策表,對策表要明確規定措施專案、責任人及完成時間。對策表要發給每一責任部門或責任人,並將對策表進行公示。

6.3.3為防止問題再發生,必要時責任部門應在影響質量重要環節上設定控制點,如質控點等。

6.3.4糾正或預防措施提出後,應由責任部門負責審批,方可組織實施。

6.4實施

可行性評價通過後,責任部門應組織糾正或預防措施的實施,並做好記錄。

6.5驗證

6.5.1當糾正或預防措施完成後,由技質部/辦公室組織驗證。驗證人員在「資訊反饋處理單」(包括質量、計量、安全、環境等)、「顧客投訴/諮詢處理單」上做好記錄,並註明日期。

6.5.2糾正或預防措施未達到預期效果時,由技質部/辦公室組織責任部門人員對問題的範圍和根本原因作進一步分析,由責任部門填寫「糾正與預防措施活動表」或重新制訂糾正或預防措施,開始新的糾正或預防活動。

6.6檔案更改

6.6.1糾正或預防措施,若涉及到工藝過程的更改,必須經過嚴格的驗證,且需要顧客或相關方確認同意,才能實施。

6.6.2經驗證確實有效的糾正或預防措施,必要時責任部門或相關部門應將其納入相應的檔案作為永久性更改,並加以記錄。

8.記錄

8.1糾正和預防措施對策表

8.2質量資訊反饋處理單

8.3顧客投訴/諮詢處理單

8.4糾正與預防措施活動

附件一xx公司

糾正和預防措施對策表

糾正與預防措施

糾正與預防措施控制程式1.目的 通過採取糾正 預防措施糾正已出現的不合格,及有效地消除已發生的不合格或潛在不合格的原因以防止其再發生,達到體系的持續改進和不斷完善 改進產品質量 提高顧客滿意的目的。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組織在產品實現過程中對不合格所採取的糾正 預防措施的制訂實施與驗證。3 定義...

糾正與預防措施程式

1 目的 通過對已出現的不合格採取措施及對潛在異常採取異常措施,以實現產品及質量管理體系的持續性改善。2 範圍 凡有關品質管理系統中之不符合或異常現象的糾正與預防措施均適用 進料 製程 成品 出貨檢驗之異事項 客戶抱怨及品質審核發生不符合的事項等 3 定義 糾正措施 指導不合格或符合事項發生後,採取...

糾正與預防措施程式

東莞市xx光電 頁次1234567 版次a 0a 0a 0a 0a 0a 0a 0 編號頁次 版次生效日期 bc qp 012 1 7a 02011 03 12 糾正與預防措施程式 核准審查 制訂東莞市xx光電 檔名稱 編號頁次版次生效日期修訂章節內容 bc qp 012 2 7糾正與預防措施程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