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礦機電及軌道運輸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09:02 字數 898 閱讀 6744

作者:楊培軍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5期

摘要:正所謂經濟是上層建築的基礎,在當前經濟發展的推動下,我國社會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進步完善。在國民經濟的構成中,煤礦行業佔據著重要的組成部分,它的作業生產是否安全對經濟的增長有不可忽視的關係,在煤礦礦井的整個生產環節中,煤礦機電運輸是重要的乙個組成部分,關係著整個煤礦礦井的開採工作是否順利正常,基於安全生產的角度考慮,就需要對其機電裝置的執行以及軌道運輸的安全可靠性進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依據於實際的開採狀況,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安全技術措施。

關鍵詞:煤礦機電;軌道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在當前的煤礦礦井開採行業中,煤礦機電以及軌道運輸的安全性佔據著重要的位置,是開採工作順利進行不可缺失的必要前提。一旦對於這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做的不到位,就會直接導致煤礦安全事故的發生,造成的後果不僅僅是經濟的損失,更是開採人員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雖然國家對於這方面的重視力度一直在加大。但是,在實際的管理執行中,對於機電裝置和機電軌道運輸的重視仍然存在有許多問題,需要煤礦開採單位在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下,不斷的完善自身建設,進一步深化這方面的管理,確保開採工作的安全可靠。

1 機電裝置方面的安全技術措施分析

由於煤礦礦井開採所採用的機電裝置較為專業且複雜,在進行操作時需要考慮到諸多方面,特別是很多細節性環節,都要考慮在內,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第一,機電裝置各個程式的工作人員要有上崗的資格,對裝置結構、效能、執行原理等都有熟練的掌握,可以應付常見的故障問題,嚴格要求自身,遵守崗位責任制度,按照安全操作規範來進行作業。對於不同的機電裝置要有相應的責任人管理,定期進行維護檢修,保證其效能指標與要求相吻合。

第二,由於開採工作的特殊性,機電裝置在安裝時要盡可能的保持乾燥,避開易淋水位置,如果情況不允許的話,就要做好防水措施;開關的綜合保護也要上架落實,電纜管路要依據實際開採需要進行吊掛,不能直接的用鉛絲進行電纜吊掛。

煤礦機電運輸安全技術措施彙總

固定裝置電氣檢修安全技術措施 1 固定裝置電氣維修工必須具備必要的電氣常識,熟悉固定裝置的供電系統 控制系統及其工作原理。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2 嚴格執行工作票制度,檢修高壓開關供電電纜,應填寫工作票,對檢修專案內容 地點 時間 負責人 應停電開關的個數。具有反送電可能的開關名稱編號,採取的安全...

煤礦機電安全管理及運輸隱患預防

作者 景興成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5年第04期 摘要 近年來,煤礦安全事故屢見不鮮,這也使得國家十分關注煤礦安全事故問題。煤礦機電安全管理及運輸隱患成為影響煤礦安全的關鍵性因素。文章將煤礦機電安全管理以及運輸隱患作為研究物件,分析存在的問題與防範措施,提出如何解決煤礦機電管理工作的具體意見。關鍵詞...

富榮煤礦特殊地段巷道的運輸 行人安全技術措施

礦業 特殊地段巷道的 運輸 行人安全技術措施 特殊地段巷道的 運輸 行人安全技術措施 因我礦以前的老系統巷道部分地段高寬不夠,特別是 981m運輸大巷與副平硐連線處附近 1100m回風巷與溜煤上山連線處附近等地段,影響運輸及行人安全,因我礦在技改階段,不對老系統巷道進行改造,並且有些巷道在技改後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