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體系 措施

2023-02-11 11:51:04 字數 3942 閱讀 9262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我公司將按《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標準並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水電建設工程安全文明生產管理規定》,建立並保持本標段工程施工的環境管理體系。通過對施工環境因素的控制,、

環境保護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

我公司將按《iso1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標準並嚴格執行國家有關《水電建設工程安全文明生產管理規定》,建立並保持本標段工程施工的環境管理體系。通過對施工環境因素的控制,實現體系持續執行及不斷改進,持續改善環境績效,達到或高於合同檔案所規定的各項環境保護要求,實現「環保的」水利工程建設。

一、環境方針與目標

為實現「環保的」水利工程建設,施工中將遵守國家、地方有關環保的法律、法規,滿足合同檔案有關環境要求,特制定如下環境方針:遵守法律、控制汙染、保護環境、造福後代。

我公司將各種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的物質排放控制在允許值內,並通過持續的改進分階段地減少排放;規範現場管理,堅持文明施工;向全體員工宣傳環境方針和環保法律、法規、政策、知識,樹立全員環保意識和自覺搞好現場文明施工。

為實現環境方針,制定環境目標:

1、不發生因投標人的責任而造成的大規模塌方和水土流失事件;

2、不發生大範圍向大氣排放的粉塵和有毒有害氣體的事件;

3、不向河道排放未經處理的生產、生活汙廢水;

4、綠化營地周圍場地。

將在年度的和專項的環保工作計畫中展開,並盡可能量化各項指標,便於環保工作的落實、檢查、改進、提高。

二、組織機構及主要職責

1、組織機構

專案的環保工作實行各級責任制,組織機構如圖表示。

環境保護小組的組成

組長:胡繼森

副組長:滑光、段書貴

成員:尚昆、李吉廣、孫甲富、林雲鵬、靳道華

專案環保工作組織機構表

2、各崗位環保職責

專案經理作為專案部最高管理者為環保工作和文明施工第一責任人,主要職責為制定及修訂環境方針,批准環境管理手冊和文明施工管理辦法,主持管理評審,提供資源保證。

管理者代表負責體系的建立及持續執行,批准程式檔案,主持內審,提出管理評審報告等。

施工計畫科負責制定環保方案及技術措施,並指導實施,參與環保不合格的評審和改進措施的制定,編制或審定環保設施的操作規程等。

財務核算科負責環保措施計畫的制定與檢查落實,督促環保設施、裝置和環保技術措施的實施,督促現場文明施工,協調內部的及與外部產生的有關環保問題。

質量安全科負責環境管理體系檔案資料的控制與管理,環境記錄的管理,環保工作和文明施工的巡察及問題的糾正,主持環境不合格的評審及整改(改進)措施的督促與驗收,組織環境管理體系內部審核,負責環境監測、測量的管理,負責環境資訊的交流等。

裝置器材科參與環保方案的研究,負責環保裝置物資的選擇與採購,負責環保裝置的設計及指導實施、改進。

綜合辦公室負責環保工作和文明施工的宣傳,管理和維護生活區域的環境設施(如飲用水源、水池、食堂、宿舍排汙系統等),生活、辦公區域的清潔衛生及綠化工作。負責組織員工的環保教育培訓,員工的安全環保個人防護用品的發放,定期組織員工體檢,特別是接觸有害物質的人員的體檢。

各作業隊長為環保和文明施工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及其所屬生產、工作、生活現場的環保工作和現場文明施工負責。

各作業隊的主要職責是在生產施工中嚴格按規程執行、維護環保設施,實施環保措施;保證施工作業人員遵守環保操作規程和正確使用個人防護用品;突發環境事件和問題時及時報告管理層,並參與對策的研究,實施整改措施或預防、改進措施;保持生產施工場所衛生、整潔、有序的文明生產風貌;搞好工作、生活區域的環境衛生。

三、資源保證

裝置物資方面:選用環保效能好的機械裝置;採用環保裝置、設施;優先採購環保特性較好的材料。

人力技術方面:配備各類專業技術人員以滿足有關環保要求的設計與施工;配置專職環保工程師;環保專職人員的業務提高及員工環保意識的培訓。

資金方面:確保環保工作和文明施工方面的裝置、裝置、設施、措施所需的費用;人員學習、培訓費用;為持續改進、改善環境績效,以及採購「環保的」材料所增加的費用;應對潛在事故或緊急情況發生的應急準備費用;環境管理體系執行及環境監測、測量費用等各方面費用的投入。

四、科學化、規範化、檔案化的環境管理

制定一系列的檔案規範環境管理和文明施工管理,使環保工作和文明施工制度化、科學化,以保持良好的環境保護狀況。

體系方面:編制環境管理手冊、環境管理方案和程式檔案(包括有法律及其他要求、培訓意識和能力、資訊交流、檔案控制、執行控制、應急準備與響應、監測和測量、不符合糾正與預防措施、記錄、體系審核、管理評審等)。

制度方面:制定並實施環保技術交底制、入場員工環保教育制、環保檢查評比制、文明生產實施細則、定期班組活動規定、油料及其他易燃物管理辦法、廢蓄電池及其有毒有害物資的**及管理辦法、治安保衛、食堂衛生、營地衛生以及獎罰辦法等。

守則方面:編寫「員工安全環保防護手冊」,規範員工行為;編制環保工作方面的操作規程;在有環保要求的場所將有關環保要求及操作規程於顯要位置張掛,在施工現場樹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規則牌等。

五、主要的汙染防治對策

對在本標段工程施工過程中將面臨的環境因素,經識別:水土流失、向大氣排放的粉塵、向地表水系排放廢水汙水、雜訊、油汙、有害固體垃圾、生活垃圾等為重大影響環境因素。

1、飲用水源和生活區域的環境保護

不在飲用水源附近布置生產、生活場所,防止對水源汙染;

不在生活區域(包括當地居民點)附近開闢產生有毒、汙水、煙霧、粉塵、雜訊等有害物質的作業場所;

生活供水水質應符合《水利水電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術規程》(sl398-2007)表4.7.1要求,並經當地衛生部門檢驗合格方可使用。生活飲用水源附近不得有汙染源。;

生活汙水採用二級化糞、集中排放;雨水及生活廢水明溝排放等;

設定垃圾箱存放生活垃圾,定期分類處理:有機質掩埋或漚肥,難以分解的焚燒,廢電池等少量有毒有害垃圾單獨收集,集中處理;

空地上植草種樹,美化環境。

2、水土流失防治

在管道工程,土方開挖,棄土場,臨時堆土場以及輔助生產設施、施工道路、營地施工中均存在嚴重的水土流失問題,預防措施主要有:

嚴格按設計要求實施開挖作業,按指定場地和順序堆放棄碴;

對邊坡夯實;

修建良好排水系統,如截水天溝、水溝、涵洞等;

惡劣天氣(大雨、洪水)加強對邊坡穩定的監測。

3、粉塵防治措施

主要的粉塵產生源有水泥砂漿拌合、混凝土拌合、三七灰土拌合、土方開挖填築作業區、施工道路等,防治措施主要有:

生產作業場所常見生產性粉塵、有毒物質在空氣中允許濃度及限值應符合《水利水電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術規程》(sl398-2007)表3.4.2的規定;

工程建設建立職業衛生管理規章制度和施工人員職業健康檔案,對從事塵、毒、雜訊等職業危害的人員應每年進行一次職業體檢,對確認職業病的職工應及時給予**,並調離原工作崗位;

水泥輸送採用全封閉形式,水泥拆包間安裝強力吸塵裝置;

操作間採用密閉式,安裝空調;

路面保持清潔;配備灑水車,天晴時堅持噴灑路面3~4次/日;

為接觸粉塵的工作人員配備防塵口罩,發放保健品,並定期體檢。

4、雜訊防治措施

雜訊主要由挖掘機、拌和機執行時產生。為防止或減少雜訊對人體的傷害及對環境造成不利影響,採取如下措施:

生產車間和作業場所工作地點雜訊聲級衛生限值應符合《水利水電工程施工通用安全技術規程》(sl398-2007)表3.4.4規定。

主要的雜訊源布置於遠離營地和居民點的地方,在主要的雜訊源附近不布置住房、辦公場所;

盡可能將施工作業安排於白天進行;

為在高雜訊環境下的作業人員配置耳塞,配置隔音效果好的操作間或休息室,發放保健品,定期體檢。

5、土壤、地下水的汙染防治措施

不向滲坑、滲井、河溪排放含有害物質的汙廢水;

不任意拋棄含汞、砷、鉛、錳、氰化物及其他毒性大的可溶性廢渣;

不露天堆放廢輪胎、廢蓄電池、廢燈管、廢電纜等;廢電池統一集中處置,其他分類處理;

廠房、車間、倉庫及機修場地面為砼或有防滲材料鋪放,對漏、滴油現象採用導油槽收集,廢機油予以**,各類廢液經無害處理後方可排放;

大量的建築廢碴運至指定場地堆放,少量無**價值而又不含有害物質的生產廢棄物採用焚燒方式處置。

工程安全環保體系及措施

為了確保安全生產目標的實現,必須建立健全安全保障體系,制定完善的保證措施。領導掛帥,全員參加,使安全工作制度化 經常化,貫穿施工全過程。專案經理為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工區主任直接管安全。經理部成立安全生產委員會,工區設專職的安全員,工班設兼職安全員。1 施工安全保證體系圖 2 安全保障組織結構圖 ...

環保保證體系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施工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障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現場辦公人員的身體健康,促進社會文明的進步,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是文明施工的具體體現,也是施工現場管理達標考評的一項重要指標,所以必須採取現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這項工作。一 ...

安全文明環保體系

安全文明施工及環境保護體系 1 安全文明環境 職業健康管理策劃 貫徹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安全生產方針,遵守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嚴格執行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工作規定 試行 和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標準化圖冊 的有關規定...